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反恐高官称基地网络正面临“灾难性的压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12: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日电据路透社报道,布什政府的一名高级反恐官员4月1日指出,“基地”恐怖网络目前正面临“灾难性的压力”,只能依靠一些更小的地区性恐怖组织苟延残喘。

  美国务院反恐协调员考菲尔·布莱克当天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举行听证时表示,虽然“基地”组织目前仍保持“有实力”,但它已经完全变成一个分散性的组织,它的大多数富有经验的领导人不是被杀死,就是被活捉了。代替这些有经验的“基地”领导人的,
大都是容易犯错误的毛头小子,象去年11月发生的沙特连环爆炸案,就是他们犯错误的其中一个例子。

  布莱克1日还表示,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基地”组织与造成191人丧生的马德里火车站“3·11”连环爆炸案有着纠缠不清的联系。外界指责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前没有认真对待恐怖主义威胁,而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入侵伊拉克方面,布莱克则表示,布什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所确定的日期非常成功,“我们在‘9·11’前‘9·11’事件发生时所打击的‘基地’组织已经处于灾难性的压力之下”。

  布莱克称,本·拉登所领导的“基地”组织已经受到重创,被迫寻求新的途径求得生存:与其它恐怖组织联手实施恐怖袭击攻击美国的利益目标,向世界各地传播他们的伊斯兰激进思想。当前,“基地”组织的恐怖思想在中东以外的地方得到了很好的传播,使美国打击“基地”的任务变得更加复杂,但这也同时威胁到了“基地”组织本身未来的权力。

  其他反恐专家也表示,“基地”组织正在变成激励伊斯兰武装分子对美国目标发动恐怖袭击的传声筒。常驻新加坡的反恐问题专家罗汗·古纳拉纳最近向路透社记者表示,“基地”组织在最近的行动当中显得比以前无力,但在意识形态领域却显得最有影响力。

  布莱克称,“基地”组织和一些规模更小的、更加本地化的伊斯兰激进组织间的合作比以前更多也更有效。但由于“基地”组织的高官大多数被杀、被捉或疲于逃亡,目前有很少人知道如何更加有效、更为安全地执行恐怖袭击任务。“基地”已经无法在美国本土发动大规模的复杂袭击,也不可能发动造成100或200人丧生的象样袭击,“基地”面临的问题是缺乏能力,“他们只是徒有意志和决心而已”。(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