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替“基地”招兵买马 英间谍竟是拉登“欧洲大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09:45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许安结

  近日,英国电视四台突然独家披露:根据特别移民上诉委员会的一份从未公开的判决书,去年锒铛入狱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教士阿布·卡塔达不但是“基地”组织在英的灵魂人物,而且居然还是一名英国军情五处的秘密间谍,并由此得以长期逍遥法外。

  军情五处帮卡塔达脱逃

  卡塔达原名奥马尔·马哈茂德,约旦人。1993年,他持伪造的阿联酋护照到英国寻求政治避难获准。判决书指出,卡塔达其实是本·拉登的“欧洲大使”。有确凿证据表明,他以英国为基地,“煽动了一系列国际恐怖主义活动”。

  2002年10月,英国最终决定将卡塔达缉拿归案。但早在几年前,西班牙、法国、德国、美国和约旦就纷纷要求英国政府认真调查卡塔达与“基地”组织的关系,英国政府对此却一直置之不理。甚至在“9·11”事件发生后,面对一些盟国强烈要求逮捕卡塔达的压力,英国还是让他逃之夭夭。当卡塔达终于落网时,人们却发现其藏身之处距苏格兰场(伦敦警察厅)竟然仅咫尺之遥。无怪乎愤怒的法国警官指责英国军情五处暗中帮助卡塔达脱逃。西班牙安全部门的有关人士也抱怨说:“我们都发现了他的踪迹,英国人难道会不知道?假如英国及早注意我们的警告,不知能避免多少血腥的暴力事件。”

  英政府有求于卡塔达

  一向自诩为“反恐斗士”的英国,在处理卡塔达问题上的“疏忽”确实显得有些匪夷所思。不过,此间媒体翻看了这次披露出的文件后,发现其中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英国政府将卡塔达当作了对付本国恐怖分子的“秘密武器”。

  上世纪90年代末,卡塔达主动与军情五处接触,宣称他能够劝说英国境内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停止发动恐怖袭击,并愿意透露一份危害英国国家利益的极端危险人物的名单。1996年6月,在与军情五处官员的首次会面中,他表示对定居在英国的阿尔及利亚社区的青年激进分子有着极大的影响力,他有充分信心借此阻止恐怖活动的发生。同年12月和次年2月,他再次同军情五处的官员会面,多次表达了他不愿让英国变成伊斯兰极端分子活动基地的愿望,并保证他的信徒决不会对英国社会构成任何威胁。他还信誓旦旦地宣称,绝对不会忘恩负义背叛收留他的英国。

  一位同他谈话的官员回忆说,虽然他对“圣战”表现出了热情,也相信伊斯兰教最终必将统治整个世界,但是他对“基地”组织的行事原则不敢苟同,而且对本·拉登远距离提供金钱援助的方式不屑一顾。他给人的印象是,他是最有可能为情报部门提供打击英国恐怖活动的最直接消息的人选。

  卡塔达玩弄了英政府

  然而,卡塔达实际上始终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并将英国政府玩弄于股掌之间。“9·11”恐怖袭击发生前7个月,约旦政府曾通知英国,卡塔达与在阿曼发生的恐怖袭击大有关联。来自西班牙的情报也证实,拘押在西境内的伊斯兰好战分子阿布·达赫达赫,曾专程前往英国登门拜访他多达25次。除带去大量资金外,达赫达赫还向卡塔达介绍了许多新招募的激进分子。另外,此次西班牙火车爆炸案的主要嫌犯也曾是卡塔达伦敦住所的座上客。更惊人的消息是,卡塔达早在1989年就曾亲自拜访过本·拉登。

  “9·11”事件后,卡塔达突然开始鼓励并帮助狂热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武装分子。在英国军情五处“秘密间谍”的身份保护下,卡塔达大肆招募年轻信徒,顺利地在当地建立起伊斯兰狂热分子的网络,直到内政部长布伦基特亲自下令将其逮捕。入狱后,卡塔达坚持否认与“基地”组织及恐怖活动有任何关联,并委托辩护律师上诉,要求在今年无罪释放。不过,英国特别法庭近日已驳回了他的上诉,卡塔达很可能要在狱中终老一生了。▲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