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大力研究生化武器 可能反为恐怖分子所利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09:39 青年时讯

  “9·11”事件之后,五角大楼就启动了一项更为雄心勃勃的被称作是“当代曼哈顿计划”的生化武器防务研究项目。一些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如此大规模的发展生化武器防御研究,其实是打开了罪恶的潘多拉魔盒,为本·拉登为首的恐怖分子做嫁衣,今后的世界将更为动荡。

  当巴基斯坦的核黑市被炒得沸沸扬扬之时,美国媒体也开始把目光投向了美国本土的“生物武器研究黑箱”。

  “当代曼哈顿计划”秘密启动

  看过电影《极度恐慌》的观众,一定都会对影片中层层防护的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中心的画面印象深刻。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安迪特里克港的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中心一直以来都是美国众多秘密生化武器项目的诞生地,专门研究各种高传染性病毒以及高危险性微生物,在这里贮存有“武器级”炭疽孢子。而如今,在这里又有两座新建的高技术生物研究中心正在拔地而起。“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不久,美国又遭受了炭疽袭击事件。2001年10月3日美国发生了炭疽事件,5人在短时间内暴死。炭疽恐慌逐渐散播到全世界,几乎各国都声称发现了病例,虽然大多被证实只是虚惊一场,但也着实让不少人惊出一身冷汗。随后,美国政府机构和邮政系统都进行了严格检查和消毒,邮政人员带上面罩和手套分捡邮件,制药商也忙着研发炭疽疫苗,似乎恐怖分子马上就会发动大规模的生化袭击。一时之间,美国全国到处蔓延着恐慌气氛。美国政府曾一度将嫌疑指向伊拉克,美国媒体甚至有鼻子有眼地描绘出一个“炭疽女博士”。此外,美国政府更是悬赏250万美元,希望知情者提供信息。但是,随后获得的所有证据皆表明,用于制造炭疽恐慌的孢子不是源自别国,而恰恰是美国土生土长。其种类和纯度与美国实验室所用的炭疽孢子完全吻合。

  最终,经过美国联邦调查局5个月的缜密调查,将嫌犯锁定在了一个曾在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中心工作过的美国科学家身上。随着进一步追查,美国中央情报局也牵涉其中。这对于美国军方来说简直就是一个绝妙的讽刺。

  2002年,美国政府开始投巨资大力资助生物武器防御方面的研究,共增加了100亿美元的经费作为与生化武器相关项目的研究。五角大楼在生物与化学武器防御方面的研究预算翻了一番,在美国高度防护下的核武器秘密实验室内已经开始在进行改造高度危险病原体的基因结构的研究。而美国的大学则纷纷得到政府的高额资助,兴建大型高科技生物实验室以便处理各种传染性极强的致命生物组织。这一系列计划被研究人员神秘地称为美国“当代曼哈顿计划”,确实,无论从该项目投资之高以及对今后生物科学面貌影响之重大完全可与当年美国核武器研究的曼哈顿计划相媲美。

  “量身定做”的生物武器

  据悉,美国官方所采取的这一系列计划,都与最近解密的一份美国中央情报局对美国面临的生物武器威胁进行的评估报告有关。在这份报告中声称,美国正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生化武器的威胁,未来极其灰暗。报告中援引了一些美国生物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指出由于基因技术的突飞猛进,使监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传统手段变得落伍,而与此同时很多“量身定做”的生物武器则可能应运而生。据称,这类“量身定做”的武器可锁定某一特定人群实施攻击,而且可延迟发作,或在跟某种药物起作用时置人于死地。最后,该报告得出结论认为,目前其他国家以及一些恐怖分子正在利用基因工程改变病原体的组织结构以生产出“比人类已知的任何病毒和疾病都要可怕的病原体”。

  然而,美国相当一批微生物学家以及防扩散专家却认为使美国现在面临生化武器方面严重威胁的并非来自于别国或者基地等恐怖组织,而恰恰来自于美国本土。他们认为,目前美国高速发展生化武器防御研究才是使美国未来更为灰暗的原因。这些科学家认为,由于缺少足够的监控措施,由美国政府和军方资助的科学家和科学设施很可能为下一代更为致命病菌的生产铺平了道路,而由于研究机构和项目迅速膨胀,政府几乎无法进行有效的监控,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这简直是在玩火,目前我们所做的一切就像是在打开一个潘多拉魔盒。”叛逃到美国的一位前苏联高级生物武器专家肯·阿里贝克在接受《琼斯妈妈》杂志采访时说道。

  去年年底,美国一位研究滤过性病原体的学者马克·布勒(MarkBuller)被发现正在研究制造一种比现有鼠疫还要致命的鼠疫时,引起了美国科学界以及健康机构的广泛关注。这种作为天花近亲的鼠疫能够感染人类。尽管没有人认为多年来一直在美国圣路易大学进行研究工作的布勒是想通过此研究开发任何生物武器,然而布勒的行为使很多科学家感到担忧。布勒本人在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进行辩护时进一步暴露了类似研究的危险,他说道:“当你发现一夜之间你一直在发愁的研究经费突然不期而至之时,你就开始不只关心那些研究的现实意义,而开始着眼于去发现更多的可能性。”

  去年十月,美国国家科学院曾就这一问题向美国政府提交了一份报告,在这份报告中警告由于目前政府没有采取有效的机制以防止相关技术及知识被恐怖分子利用,因此生物武器防御的研究对美国本土的安全正在构成严重威胁。报告呼吁应该迅速成立相关机构监控这些由政府资助的生物武器研究项目。然而,无论是美国国会还是现任小布什政府都对此不予理睬。

  先发制人的“生物防御策略”

  除此以外,更令人不安的是由美国情报部门进行的秘密生物研究项目正在迅速增长。“现在各种各样的秘密研究项目正在进行。”一直在为军方工作的哈佛大学生物学家马休-米塞尔森(MatthewMeselson)在接受《琼斯妈妈》杂志的采访时说道。2001年,《纽约时报》披露了五角大楼正在进行的一项秘密的“炭疽病毒研究”,在美国全国引起了轰动。该计划被称为杰斐逊计划(ProjectJefferson),由五角大楼资助主要研究如何通过基因工程创造出抵抗疫苗的炭疽病毒。在《纽约时报》对这个项目进行披露后,美国军方迅速作出反应,辩称该项目将马上结束,而研究的成果将被严密封存。“在这个问题上,军方一贯的做法就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技术发展武器实验的同时,不让公众知情。技术在他们手上,是相当危险的”。

  最近,美国国防情报局高级官员詹姆士·彼特罗(JamesB.Petro)在一份有关五角大楼生物武器防御计划的公开报告中呼吁,美国政府成立一个专门对美国面临的生物武器威胁进行评估的机构。在报告中这样写道:“这一机构将调查和评估那些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不怀好意的科研项目。”对于很多观察家来说上述报告发出了一个信号,暗示了美国在生物武器防御上也准备采取先发制人的策略,期望通过首先制造出新型致病体来打击恐怖分子。“他们所做的这一切似乎都在说明美国军方正在进行一场防御与攻击并重的军备竞赛,假如美国继续一味地这样走下去的话,那么显然为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指明了道路,别人也会沿着同样的路走下去。”英国生物武器专家马尔科姆·丹多(MalcolmDando)评价道。而美国鲁格斯大学瓦克斯曼微生物学研究所的负责人里查德·伊布莱特(RichardH.Ebcenter)则说得更为直接:“你在生物方面投入的秘密研究项目越多,就意味着你为自己制造的危险就越大。这简直就像是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在替基地组织研究生物武器。”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