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哈马斯高层暗涌争权迹象 否认与“基地”有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08:43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3月23日晚,在精神领袖亚辛遭以色列军队暗杀身亡一天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宣布了新的领导层:强硬派人物阿卜杜尔·阿齐兹·兰提希出任哈马斯加沙地带新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继续留任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分析家指出,这一领导格局表明哈马斯北部各派别已经出现了争权的苗头。眼见中东局势出现紧张,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希望下周能派遣中东特使,帮助巴以和平进程回到正常轨道上来。

  哈马斯新领导层亮相

  兰提希23日晚对新闻界表示,在哈马斯内部秘密选举通过对他的任命之后,他已经开始负责该组织在加沙地带的活动。他甚至声称自己已经当选哈马斯政治局的新领导人,暗示自己将取代政治局现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成为哈马斯的“第一把手”。

  曾经做过儿科医师的兰提希宣布,哈马斯将对以色列发动更多的袭击。他说:“我们将在抵抗的战壕中团结起来,我们不会投降,不会向以色列恐怖行径投降。”作为哈马斯军事部门领导人,他命令手下“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对以色列发动任何形式的打击行动”。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身为哈马斯著名强硬派人物的兰提希也曾遭到以军“定点清除”的打击。在去年6月,他所在的汽车遭到以军导弹打击,兰提希本人多处受伤,但很快痊愈。虽然兰提希不具备像亚辛这样的威望,但此人非常喜欢和媒体打交道,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曾多次对以方发出最强硬的威胁,从而成为了哈马斯近年来最受外界瞩目的领导人之一。在他的坚决反对下,去年夏天哈马斯等巴方反以武装组织和以色列之间达成的停火协议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宣告结束。

  眼见兰提希站出来“自立为王”,哈马斯领导层立即站出来辟谣说,兰提希只负责加沙地带的工作,马沙尔将继续留任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的职务,负责该组织的政治决策工作。兰提希随后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也承认,自己将接受哈马斯政治局的领导。

  内部争权初现苗头

  分析家指出,兰提希和马沙尔之间的这场争权,实际上是巴境内和巴境外流亡的哈马斯各派别在争夺该组织的领导权。各派之间在如何实现消灭以色列这一终极任务的手段上存在分歧,亚辛近几年就越来越向务实派方向发展,他最近就多次主张在以色列实现从加沙地带撤军之后实现停火,并让哈马斯参与巴自治机构大选。但兰提希等强硬派就坚持拒绝和阿拉法特为首的自治机构达成任何妥协。

  哈马斯政治局目前是由马沙尔领导,而兰提希也是政治局的成员之一。目前还不清楚哈马斯军事派别在发动自杀袭击时有多大的行动自主权,又有多大程度上要听命于政治局。

  虽然哈马斯流亡派和本土派之间有些摩擦,而且亚辛之死又严重打击了该组织的士气,但哈马斯仍然向外界表示,该组织打击以色列的行动不会停止,因为“哈马斯有自己的组织机构,有自己的行动准则”。

  哈马斯否认与“基地”有染

  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3月24日在澳大利亚悉尼表示,尽管哈马斯和“基地”组织都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杀害后号召对以色列展开报复袭击,但是这两个组织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24日,哈马斯领导人扎哈尔在接受澳大利亚电视台采访时说,哈马斯的行动范围限于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它与“基地”组织之间毫无关联。

  扎哈尔还号召为亚辛复仇。他表示,亚辛不仅仅是巴勒斯坦的标志,还是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标志。

  同一天,哈马斯新的加沙地区负责人兰提希表示,哈马斯没有袭击美国目标的计划,哈马斯的军事行动只针对以色列。

  他说:“我们身处巴勒斯坦土地范围之内,只在巴勒斯坦土地范围内行动。我们正在抵抗(以色列的)占领,没有别的。”

  布什愿意派特使调停

  鉴于巴以局势再次有走向全面冲突的征兆,美国总统布什23日宣布,希望下周能派遣高级特使前往中东,帮助巴以和平谈判事业重新回到正常轨道上来。他同时对哈马斯对美国发出威胁一事表示关注。

  他说:“我对恐怖组织将美国作为目标表示担忧。不管威胁是来自哈马斯还是基地组织,我们都会严肃关注。就中东而言,那里的局势非常麻烦,所有各方都应该联合起来,将注意力集中在和恐怖主义作战上。”(综合中国日报和新华社报道)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