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英国安全部门要求各大学秘密监视外国留学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0: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1日电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根据该报通过特殊管道获得的资料显示,9.11事件发生之后,英国政府就秘密要求英国各大学配合特别安全机构和军情局五处对在校外国留学生进行严密监视,以防止潜在恐怖分子混入。

  据悉,9.11事件之后,英国政府以防止恐怖分子利用学生身份作为掩护从事恐怖活动为理由,要求各大学秘密收集、评估在校的留学生的详细背景资料,如电话号码、电子邮
件地址、家庭住址等,甚至还包括其父母资料,以及从前的学习课程或者工作经历等;此外,外国留学生的电子邮件和手机通话均处于严密的监视底下。

  据一位负责该事务的政府官员透露,9.11事件之后,对潜在的恐怖分子的监视成了英国安全部门的工作重点。对于政府及安全部门的要求,英国各大学均表示非常重视,并积极配合苏格兰场、军情局五处、军情局六处的工作,据悉已经有若干留学生涉嫌与恐怖组织有联系而被勒令回国。

  英国政府的这一做法自然也招致了反对的声音,英国下院工党科技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森表示,政府的这种做法有违学术自由交流的原则,同时也是对“与他人交流”基本人权的粗暴践踏。

  (天石/陈晓辉)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