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反恐部门力不从心 爆炸案嫌犯多次躲过警方追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1:17 新闻晨报

  国仁

  几年前,制造“3·11”的主要嫌疑人之一、摩洛哥人贾马尔·祖冈就被西班牙、摩洛哥以及法国等国的反恐部门盯上了。但遗憾的是,祖冈一直逍遥法外,并最终参与制造了“3·11”。恐怖分子就像警方面前的“水中花、镜中月”,可望而不可及。

  警方早就盯上他了

  西班牙反恐官员巴耳塔萨尔·加尔佐的文件显示,2001年8月10日,西班牙警方搜查了贾马尔·祖冈的公寓,在那儿,警方找到了一盘录像,里面是俄罗斯达吉斯坦地区“圣战”者的资料。此外,警方还发现了3名“基地”分子的电话号码,其中有一人被控参与制造了“9·11”恐怖袭击。

  摩洛哥官方说,1993年祖冈就与伊斯兰激进组织往来频繁,4年之后,他又参加了“基地”在西班牙的分支机构。但是在加尔佐去年9月公布的资料中,没有关于祖冈与“基地”联系的内容。

  为什么会这样,不得而知。总之,与恐怖分子斗争是非常辛苦而危险的。另外,华盛顿反恐专家格伦·施罗恩说,调查人员有时候可能是故意暂时放过一些恐怖分子,以便通过他们“钓到大鱼”。

  现在才弄清他的经历

  这一次,本来就没想钓鱼的西班牙警方当然没有钓到大鱼,“迎接”他们的是“3·11”。爆炸之后两天,西班牙警方终于逮捕了嫌疑人祖冈,这个早就出现在反恐人员视野中的恐怖分子落网了。

  美联社记者在查看了西班牙有关部门的档案之后发现,加尔佐从2001年起就开始注意摩洛哥人祖冈了。从加尔佐收集的材料中可以看到,他对“基地”在西班牙的活动进行了深入调查。

  虽然,西班牙警方曾于2001年搜查过祖冈的公寓,之前,他们还监听到“基地”分子在电话中提到过祖冈及其兄长的名字。但直到现在,祖冈的“恐怖经历”才被基本理清楚。

  对此,西班牙民众意见很大。他们无法理解,神通广大的特工们为什么明知那个人是恐怖分子,却一直让他逍遥法外,最终酿成了“3·11”惨剧。

  技术进步也帮了他

  民众也许不了解,在反恐行动中,知道恐怖分子的名字并不意味着就能掌握他的行动。恐怖分子也在分享全球化和技术进步带来的丰硕成果。现在,他们可以轻松地跨越国境、方便而又隐蔽地进行沟通。

  匿名的手机和电子邮箱方便了恐怖分子之间进行交流,而且,为了自己的行踪不被情报机构发现,这些通信工具在恐怖分子手里往往都是一次性用品。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恐怖主义与政治暴力研究中心”主任马格里斯·兰斯托普说:“他们(恐怖分子)在通信时,往往会采取层层匿名的方式,在使用某个名字进行交流之前,可能已经经过了好几道匿名手续了。”

  另外,组织偷渡的黑市帮助恐怖分子出入各国国境,他们还能为恐怖分子提供办假护照等“一条龙服务”。兰斯托普并说:“恐怖分子精通如何躲避情报机构的侦察。”

  反恐部门力不从心

  在“3·11”发生之前,恐怖分子成功地掩饰了他们的意图。一名美国反恐官员说,从有关部门的电话记录来看,马德里大爆炸前,恐怖分子之间的通话中没有异常情况,没有发现他们计划进行大爆炸的蛛丝马迹。

  自从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发动以来,各国警方和情报部门的数据库中充满了“基地”等极端组织嫌疑人的资料。调查人员没有足够的财力和人力来跟踪监视所有的嫌疑人。

  国际刑警组织负责人罗纳德·诺贝尔16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的安全会议上说:“世界上有太多可能遭到恐怖袭击的地方,我们不能指望警方能保护每一位公民、每一栋建筑。唯一的应对办法就是确定哪些是恐怖组织,并摧毁它们。”诺贝尔还说:“发生在马德里的袭击提醒我们,不光是欧洲,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能发生类似的恐怖事件,我们必须尽量做好防备。”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