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新西兰可能成“基地”安乐窝 国民安全受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6: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7日电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新西兰一位高级安全官员称,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很有可能利用新西兰作为安全港湾,在此潜伏策划着新的恐怖袭击,或者获得从新西兰前往其他国家的护照。目前,新西兰政府表示对于发现3名具有恐怖活动嫌疑的人员,政府已拒绝承认他们具有新西兰公民权。

  然而,出于某种特殊因素,这3名嫌疑人仍在新西兰境内。3月16日,新西兰安全部
门主管理查德-沃德称,“新西兰政府通过隔绝个别嫌疑人,是无法根除恐怖威胁的。目前我们正全力着手搜寻更多潜伏的恐怖分子。我猜测其中有3名嫌疑人在2002-2003年间已成为新西兰合法公民。”外国媒体采访沃德时,希望他对3名嫌疑人仍在新西兰境内做一解释。沃德表示,“新西兰安全人员一直严密监控这3名嫌疑人,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以及为何不处置嫌疑人,我们自有处理方式。”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也表示,“目前的新西兰可能存在着安全威胁,国民必须有一种安全危急感。”据悉,2000年奥克兰市警察局曾宣称他们逮捕了一伙阿富汗难民,他们可能密谋炸毁悉尼卢卡斯核反应堆,但是由于指控理由不充分并未监禁他们。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这伙阿富汗难民仍居住在新西兰境内。此外,3月16日,新西兰政府发表一份安全声明,指出到访新西兰的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舰艇上竟遭人涂写反动标语,政府女发言人称,对此自己十分担心外交部长菲尔-高夫的个人安全以及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舰艇是否会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

  新西兰安全部门主管理查德-沃德称,“恐怖分子很有可能到新西兰洗黑钱并获得武器,从而为策划新的恐怖袭击做好准备。他们也许不仅是利用新西兰做为隐匿之地,他们还可能通过各种手段成为新西兰合法公民,并利用新西兰护照前往其他国家策划恐怖袭击事件。新西兰护照可以掩盖恐怖分子的真实身份,而且许多国家对新西兰护照持有者十分信任。”据悉,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部分国家对新西兰护照持有者无须签证准予入境。(天石/悠悠)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