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若恐怖袭击继续发生 布什“一枝独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9:54 人民网

因大选失利下台的西班牙前首相阿兹纳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3月16日讯如果没有上周四清晨发生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连环爆炸事件,该国执政党对赢得周日的大选可谓“探囊取物”一般。然而,10分钟内10次爆炸,200人死亡和上千人受伤的血淋淋场面震惊了整个国家,加上前政府事后故意转移视线,结果葬送了前首相阿兹纳尔支持者继续掌权的美梦。一年前,就是这位领导人顶着国内90%的民众反对率,铁了心配合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参与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战争。西班牙现政府因恐怖袭击而垮台后,布什政府的其他“反恐盟友”是否会因遭到袭击而瓦解,同时“尝到甜
头”的极端分子是否将发动更多更致命的袭击活动来疯狂报复呢?

  尽管西班牙人在马德里爆炸事件后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恐怖袭击的游行示威,但此类活动的效果与“911”后发生在美国的抗议行动大相径庭。“911”恐怖袭击让美国人更紧密地聚集在了布什政府周围,而愤怒的西班牙人则把矛头对准了执政党,并动用手中的投票权将这个奉行“中间偏右”路线的亲美党派赶下台。分析人士指出,在爆炸前遥遥领先的人民党失利原因是那些摇摆不定的选民在爆炸发生后将票投给了反对派。如果没有这次爆炸,西班牙国内喜人的经济状况,完全可以抵消伊拉克造成的阴影。有专家认为,如果本次袭击事件发生在美国,其结果可能提前成就布什连任总统的美梦,这种现象值得深思。

  美国土安全部专家指出,如果说马德里爆炸事件果真为“基地”组织在欧洲余孽所为,那它应该算是继“911”恐怖袭击后,这个恐怖组织取得的又一次“辉煌战果”。即便本次事件最终证实与“基地”无关,但由于西班牙政府在袭击造成的余波中垮台,今后各类极端分子恐怕将更多使用此类手段来迫使那些“意志不够坚决”的政权“就范”。针对西班牙出现的政权更迭现象,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宣称,恐怖袭击应该将西方国家“更紧密团结在一起”。他表示,现在欧洲方面应该意识到,没人能躲过恐怖主义威胁,因为各种交通运输工具都可能遭到袭击,铁路系统尤其非常危险。鉴于此,各国纷纷加强巡逻力度。

  由于新上台的西班牙社会党历来对美国方面有所保留,因此今后欧洲政局发展将让同样铁心支持布什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显得“更加虚弱”。许多西班牙选民在投票后指出,前政府在爆炸事件发生后,立刻将矛盾对准国内的分离主义组织“埃塔”,刻意回避将参与伊拉克战争列入诱发爆炸因素,明显带有转移视线味道,因此失去了民心。自从2002年美国开始筹划入侵伊拉克行动后,许多欧洲国家领导人都采取了批美立场,尤其以法国和德国为甚。其中,德国首相施罗德更因为严厉批评美国而在争取连任工作中获胜。现在持类似立场的西班牙社会党在大选中取得胜利,无疑加大了“反布什主义者”在欧洲的市场。

  刚刚在选举中获胜的西班牙社会党宣布,将在今年七月从伊拉克撤走全部1300名军人。马德里爆炸事件后,美国将更难劝说其欧洲盟友向伊拉克派兵助威或者参加当地重建工作。不过,对于习惯单打独斗的布什来说,有没有盟友“并不重要”。西班牙现政府垮台后,不少美国议员更提醒欧洲人,不要幻想以为向极端分子低头屈服,满足其撤军要求就能保持自己安全。他们甚至将如此做法称为“21世纪的新绥靖主义”。由于美国自从“911”事件后长期处于草木皆兵状态,恐怖袭击活动基本无法展开,因此极端分子今后将努力把袭击目标转移到欧洲。

  由于欧洲各国在分享恐怖情报时互不沟通,加上欧盟国家间公民可自由往来,因此给对手留下很大空档。目前,即便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法国也开始大力提高国内戒备力度,大西洋两岸铁路系统一片紧张场面。(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