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分子可能全方位袭击 全球海港面临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6: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5日电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ISEAS)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基地”组织等恐怖分子可能会以海、陆、空全方位发动袭击,世界的主要港口,包括香港、上海、高雄及东京等都有机会成为下一个受袭目标,他们使用的手段包括投放核弹、“脏弹”、炸油轮、骑劫船只等等,故此全球必须一起合作加强海上保安。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恐怖分子在9.11时利用的是飞机,马德里大爆炸则针
对火车,他们下一个目标很可能是港口或船只。ISEAS高级访问研究员理查顿撰写的报告指出:“虽然国际社会全力打击‘基地’和其它恐怖组织,极端分子依然有能力策动残暴的袭击。一次大规模的海上袭击将会造成大量伤亡,并破坏船运和贸易。”

  全球贸易八成靠海运

  理查顿表示,“基地”旨在破坏海上贸易体系,因为这是全球经济的中坚,他们可能会在具国际重要性的港口或航道埋放核弹或“脏弹”。可能受袭的亚洲港口包括香港、新加坡、上海、深圳盐田、高雄、东京、横滨、釜山及泰国拉加班。

  报告称,目前全球贸易量中有八成靠海运,大部分的海上国际贸易由超过4.6万艘船只和2,800个港口负责,涉及的人员包括120万名船员和成千上万的码头工人,可是业内的监管措施却不完善。

  极易渗入亚欧船员中

  “基地”分子很容易渗透进船员中,后者主要来自亚洲、东欧和俄罗斯。由于亚洲控制和经营全球四成多的商业船队,世界四分之一的贸易和石油经过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间的马六甲海峡,故此亚太地区在海上保安方面地位重要。

  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吉兰港、荷兰鹿特丹都欢迎美国官员前来检查那些开往美国的船只,以确保船上面没有违禁品,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里奇上周到访亚洲时亦强调有关检查的重要性。

  呼吁设全球货柜安检

  理查顿指出,世界各地的主要港口必须在保安和自由贸易之间取得平衡,虽然引入安全措施所费不菲,但恐怖袭击造成的损失会更大。报告呼吁在美国的上述措施基础上,设立全球货柜安全检查机制,并且必须有一个国际性的体制以对付海上恐怖主义及其造成的混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