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演现场报道:我海军潜射导弹公开亮相(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02 解放军报
军演现场报道:我海军潜射导弹公开亮相(组图)

8月23日,中方潜艇水下发射我国自行研制的潜对舰导弹。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演现场报道:我海军潜射导弹公开亮相(组图)

我海军新型潜艇接受检阅。本报记者乔天富摄


俄罗斯反潜直升机搜索目标。本报记者乔天富摄

  "蓝鲸"蹈海起惊雷

  ——记者水下目击315潜艇导弹发射

  ●本报记者 刘兴安

  “呜——”清晨6时35分,一声长长的汽笛刺破了青岛港的宁静,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我海军315潜艇,披着朝霞缓缓驶向大海深处。

  今天是联合军演第三阶段实兵演练的第一天,315潜艇担负水下打击“敌”舰艇编队的重任。这是我海军潜艇实际使用潜对舰导弹的首次公开亮相。

  迎着扑面的晨风,记者登上这艘新型国产潜艇,与官兵们一起出征,在水下目睹了“蓝鲸”蹈海起惊雷的壮观场景。

  8时50分,携带数枚国产某新型潜对舰导弹的315艇,像一头蓝色的巨鲸迅速扎进万顷碧波之中,隐蔽接敌,占领有利攻击阵位。

  航渡途中,记者透过潜望镜看到:参演的中俄两军的驱逐舰、反潜舰、护卫舰编队,正按既定的联合战役计划破浪前进,准备与航空兵和潜艇协同,共同对“敌”水面舰艇、潜艇实施打击。

  10时50分,上级通报:“敌”舰艇编队方位×××度,距离×××链。

  “发现‘敌’舰,战斗警报,准备攻击!”艇长丁连勇上校当即下达战斗命令。“铃……”战斗警报响起,全艇迅速进入战斗部署。

  记者从艇艏的雷弹舱一直走到艇艉的轴系舱,看到每一个战位都弥漫着紧张的备战气氛。在雷弹舱,副作战长沙卫良上尉组织对导弹发射系统进行综合检测;在指挥舱,支队长高殿庆大校、政委张明岐大校,坐镇现场指导备战;在集控室,士官鲁玉坤全神贯注地检查主机的运转情况;在轴系舱,舱室长、二级士官石志洲正在认真观察大轴的温度变化……

  据了解,该艇前不久刚刚完成全训任务。受领联合军演任务后,他们进行了紧张的临战训练,对装备进行了全面的检修、维护,并制定了18种预案,确保安全、顺利、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在315潜艇指挥舱的雷达显示屏上,正在快速移动的“敌舰”位置被不停地报告给艇长。

  11时10分,丁艇长下达指令:“导弹系统准备!”

  11时14分,记者再次透过潜望镜,发现中俄联合舰队已经完成战斗部署,呈战斗队形严阵以待。

  11时18分,丁艇长再次下令:“3号、4号导弹准备!”

  11时21分,记者透过潜望镜看到,中俄联合舰队已先“敌”开火,对“敌”潜艇实施

火箭弹打击。随着火箭弹爆炸激起的冲击波,记者听到一阵阵巨响,好似无数个重锤在敲打着315艇,记者脚下的甲板也随之产生了一阵颤动……

  11时25分,丁艇长下令:“准备实弹发射参数!”有关人员迅速进行纵摇、横摇、潜深、距离等各项检查。

  两分钟后,他又下令:“3号管导弹解除保险!”至此,导弹发射一切准备就绪。

  11时28分,副艇长蔡一清向艇长报告:“离发射还有1分钟”、“30秒”……

  与此同时,航海长谭海军不停地向艇长报告“敌”舰的方位、距离。

  “10秒……5、4、3、2、1、发射!”

  11时29分,随着“砰”的一阵闷响,导弹顺利发射出艇。此时,导弹发射瞬间产生的强大空气回流,使记者的耳鼓里明显地感觉到一股强劲的压力。

  5秒钟后,导弹出水,向着“敌”舰直扑而去……

  胜利的喜悦中,几位现场观摩的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军事观察员对记者说,这是一场高水准的海上实兵演习,体现了海空联合的观念,体现了中俄双方的默契协同。(本报青岛8月23日电)

最新消息
军演视频
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
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图集
BTR-80战车抢滩登陆
BTR-80抢滩登陆
俄罗斯海军陆战队士兵演练夺取BTR-80战车课目
夺取BTR-80战车
俄海军陆战队士兵向假想敌猛烈开火
向假想敌开火
俄陆战队士兵表演胸口碎砖
胸口碎砖表演
俄海军航空兵
俄海军航空兵
俄太平洋舰队海上分列式
俄军海上分列式
俄军队阅兵式
俄军队阅兵式
俄太平洋舰队战舰细节
俄海军战舰细节
我军视频
俄军视频
中国军演资料图集
铁拳-2004军演
铁拳-2004军演
中巴联合反恐军演
中巴反恐军演
上海五国反恐军演
五国反恐军演
中吉联合反恐军演
中吉反恐军演
东山岛军演
我军东山岛军演
抢滩登陆演习
抢滩登陆演习
空降兵特种部队演习
中国空降兵军演
中英首次联合搜救演习
中英搜救演习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