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联合海空2005军演逼近钓鱼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37 环球时报
美国联合海空2005军演逼近钓鱼岛(图)

8月10日,F/A-18C“大黄蜂”战斗机准备在“小鹰”号航母上降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联社8月11日的一则报道迅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8月7日至13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在冲绳和关岛附近海域,举行了在美国本土以外最高水平的联合演习———“联合海空2005”。据称,这是美国今年规模最大的多军种联合演习,有驻日美军的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驻守在关岛的美军空军部队等上万人参加,美海军还专门从本土调来了原停泊在加利福尼亚圣迭戈港的“拳师”号两栖攻击舰和来自爱达荷州芒廷霍姆空军基地的12架F-15E“攻击鹰”战斗机。演习期间,美军动用上百架军机(包括由关岛调配的B-2隐形轰炸机)及“小鹰”
号航母战斗群。尽管美政府官员拒绝评论这次演习的政治影响,但此次演习的规模和复杂程度,与美军在全球其他地点进行的演习“不可同日而语”。

  上万人参演,规模很大

  美太平洋司令部负责进行的“联合海空”演习为年度军演。此次演习中,太平洋司令部下辖西太平洋地区驻军的主要海空军部队1万多人都参与了演练。

  海军方面,驻守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的美“小鹰”号航母战斗群悉数出动。该战斗群是美国海军力量中规模最大、攻防能力最强的航母编队,除拥有“小鹰”号航母和驻扎在日本厚木基地的第五舰载机联队外,还包括由“柯蒂斯·威尔伯”号、“菲茨杰拉德”号等驱逐舰组成的第15驱逐舰中队,这些军舰都装备有先进的“宙斯盾”系统,可为美军提供导弹攻击的早期预警侦察。此外,“小鹰”号航母战斗群配属的“加里”号导弹护卫舰、“钱瑟罗斯维尔”号巡洋舰、“道尔”号大型中速滚装船、“路易斯·华杰”号预置舰和临时调来的“拳师”号两栖攻击舰以及第七舰队的巡逻和侦查部队也都参与了演习。此外,还包括两艘潜艇。由于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圣菲”号9日从母港珍珠港出发前往西太平洋,因此预计其中一艘应当属该型潜艇。

  空军方面,驻守在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第5航空队第18联队和驻守在关岛的第13航空队部分部队共同参加。第18联队是美空军驻海外规模最大的空军联队,也是惟一没有在美国本土驻扎的空军联队。该联队以维持地区空中优势为主要任务,是美太平洋空军第一个完全配备F-15战斗机的联队。

  此外,最值得注意的是,该联队还拥有太平洋空军惟一的空中加油机中队,负责对太平洋空域的美国空军飞机进行空中加油作业。

  海军陆战队方面,驻守在冲绳普天间的海军陆战队第3陆战远征部队第1陆战航空联队也参加了演习。

  重在联合作战,要靠机动性取胜

  据报道,演习主要是为了提高美军不同军种间的协同作战能力,重点强调联合作战。演习中,各军兵种的界限被打破。如第五舰载机联队的战机与美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战机共同执行空中机动、空中遮断、对舰攻击等任务。空军第18联队F-15战斗机的飞行员还与舰载机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的飞行员交换战机驾驶,扩充飞行员的飞行经验。“拳师”号两栖攻击舰还负责为海军陆战队第1陆战航空联队的“鹞”式飞机提供保养和维修。

  航母战斗群指挥官麦克莱恩说:“我们模拟战争所涉及的所有方面。”据悉,演习计划中的大部分空中目标可以简单归结为:在机动性上超越敌人,击毁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飞机养护人员必须快速工作,因为每架飞机返航后,只有30到45分钟的时间进行保养和加油,然后准备再次升空。“小鹰”号上的F/A-18“大黄蜂”和“超级大黄蜂”舰载机飞行员一般每天飞行一到两次,大约2到4小时。11日的演习中,“小鹰”号的甲板就像舰载机的传送带,军机以约一分钟一架的频率连续降落。即使在温和的天气,飞机排放的灼热尾气也让人备感煎熬。相形之下,去

伊拉克执行短期任务似乎惬意得多。

  演习几大意图

  “小鹰”号舰长麦克纳米说,这次演习展示了美国向盟国提供支持以及维护西太平洋稳定的承诺。有分析指出,从此次大型军演所处的背景来看,美国想传达三方面信息:首先,对中俄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趋势进行遏制。在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判断中,中俄一直被视为“潜在的竞争对手”。中俄在政治和军事领域合作水平的提升,引起了美国的担忧。有美国媒体称,中俄联合演习可被视作是两国对美国在亚太地区扩张影响力的一种警告。因此,美国希望用军演对抗军演的方式展示自己的军事力量,弱化中俄军演可能带来的影响,继续把持亚太地区事务的主导权。美军《星条旗报》11日指出,关岛作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支撑点,强化其与驻日美军之间的协同,可使驻守在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军更有效地应对目前日本西南部地区的不稳定状态。《华盛顿邮报》12日分析称,中俄军演在日本西北部海域举行,美军“联合海空2005”演习在日本东南海域实施,两场演习时间仅差几天,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同时也凸显日本在美军事战略中的地位。

  其次,凸显介入

钓鱼岛问题的“兴趣”。此次演习分别在两个地点展开,一个是在关岛附近,一个是在冲绳附近。近期,美军介入钓鱼岛问题的企图越来越明显,日本方面已经宣布将于明年1月同美军就西南岛屿防御问题展开“山樱”指挥所演习,该演习就指向钓鱼岛。美军此番在靠近钓鱼岛的冲绳附近海域进行演习,意图更加明确。据悉,在美军管理琉球期间,钓鱼岛列屿中最东北端的黄尾屿与赤尾屿由于靠近美军驻冲绳基地,而被设定为美军的“靶岛”和爆破场,纳入了美军的训练空域和水域的管理范围,并成为“禁航区”。除美军飞机外,任何飞行器均不得进入。目前,此“禁航区”仍然存在,已达半世纪之久。从地理位置看,钓鱼岛地处西太平洋第一岛链,西临台湾、北接东海,战略位置重要。更为关键的是,钓鱼岛附近海域蕴含着丰富的油气资源,让美国觊觎已久。2004年7月,美国国务院表示,对中日两国在钓鱼岛和东海
能源
问题的立场均不满意,准备提出一套全新的解决方案,摆出一副“裁判者”的架势。

  再次,与台军的演习进行呼应。每逢台军进行大型军演之际,美军都会在附近海域也进行演习,一方面是为了对中国大陆保持警惕,避免因台军的“擦枪走火”而引起大陆的过度反应;另一方面,也对台军军演起到示范效果。在台军演前期,台湾当局都会鼓吹美军也会同期举行演习,似乎是指美军在“保护”台湾,以达到欺骗民众的效果。目前,台军的“汉光”年度军演已经进入关键的实兵演练阶段,美军也相应地进行“联合海空2005”演习。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日本媒体对这样大规模的军演报道很少,只有共同社的网站上有一条不足100字的小消息,称“驻冲绳美军嘉手纳基地方面4日宣布,将于本月7日至13日间在冲绳近海上空进行由美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的飞机参加的联合训练。届时将有战斗机、空中加油机等30架飞机从其他美军基地飞往嘉手纳基地参加训练。”另一方面,不少日本媒体对即将举行的中俄军演的报道却不惜篇幅,纷纷猜测军演针对谁、威胁谁,既有背景追踪,又有深度分析,关心程度远超过对美国军演的热度。

  军演成为斗争手段

  军事演习的意义如今已不再局限于军事训练,而是已成为国际军事斗争的一个有效手段。演习作为一种“非战争军事行动”,可以充分显示武力、通过军事威慑来达到政治意图。因此,美军在全球频繁进行军演,每年各种演习和行动多达上千次。就在“联合海空2005”演习进行的同时,美军还在巴拿马和文莱分别举行了演习。

  随着美国军事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的逐步转移,美军在亚太地区军演呈现出规模越来越大、参演国家越来越多、次数越来越频繁的趋势。美国通过与盟国或准盟国的军事演习不断巩固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继续强化“前沿存在”的既定战略,军事演习已经成为美国推行新霸权的舞台。就像“小鹰”号发布的新闻稿所说:“演习旨在强调美军在该地区的作用。”本报特约记者 左渐晓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