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迫击炮:陆地战场不可或缺的火力支援力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07 解放军报
迫击炮:陆地战场不可或缺的火力支援力量(图)

伊拉克战争中,抵抗力量使用轻型迫击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迫击炮:陆地战场不可或缺的火力支援力量(图)

瑞典芬兰共同研制的120毫米口径“先进迫击炮系统”


安装了82毫米迫击炮的“悍马”车

  随着陆军压制兵器的信息化发展 ,特别是各种灵巧弹药的涌现,使得迫击炮的地位、作用有所下降。但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近几场局部战争看,双方激战往往发生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以及草木丛生、地势险峻的山地丛林,步兵作战明显增多。为适应类似战场需求,特别是反恐作战需求,作为步兵武器的迫击炮,与军队信息化同步发展,以作战需求为牵引,不断发展新技术,适应新环境,仍然是陆战场不可或缺的火力支援力量。

  “战场轻骑兵”:自行迫击炮系统

  现代作战,肩扛背驮的传统迫击炮不能适应战场节奏。为适应步兵快速机动作战要求,提高步兵对迫击炮火力的需求,在步兵实现机械化的同时,迫击炮在逐步向自动化方向发展。自行迫击炮不仅包括迫击炮发射管,还配有完整的全套弹药系统(迫击炮弹、装药和引信系统)、操作平台以及先进的火控系统。自行迫击炮装备有自动探测及定向系统、定位导航系统、激光测距仪,能实施360度的圆周射击,具有高度的战场机动性。另外,自行迫击炮采用全封闭装甲炮塔,具有一定的装甲防护能力,战场生存能力明显提高。世界军事强国纷纷推出包括轮式和履带式的自行迫击炮系统。最先进自行迫击炮系统当数新加坡SRAMS、法国2R2M、俄罗斯2C31“维纳”、美国“龙火”、以色列“卡多姆”、瑞士“大角羊”、德国“阿莫斯”。为更加满足步兵的高强度的火力要求,各国也争相研制双管自行迫击炮系统。如瑞典的AMOS双管迫击炮系统,其最大射速达24发/分,可确保16发炮弹同时击中一个目标。

  “城市猎人”:轻型车载式迫击炮

  现代城市作战,高楼林立,民用目标多,为避免伤及无辜平民,压缩战争损失,减轻政治压力,必须研制一种射击精度高的步兵压制兵器。城市作战,双方激战于楼群之间,机动迅速,要求提高步兵机动作战能力。这样,轻型车载式迫击炮系统应运而生。车载式迫击炮系统底盘采用改装后的“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车”,迫击炮安装在转盘上,可以实施环射。车载式迫击炮系统装备有先进计算机火控系统,提高了射击精度;装备有先进弹药辅助装填系统,提高了射击速度。正因为它能有效地适应现代城市作战高机动性、高杀伤性需求,故称其为“移动的巷战杀手”、“城市猎人”。最典型的当数以色列索尔塔姆最新研制的120毫米轻型车载式迫击炮系统和美国“蝎”式82毫米“悍马”车载式迫击炮系统。新加坡新近定型的超高速迫击炮系统也计划安装在美国“悍马”多用途轮式车上。

  总之,轻型车载式迫击炮系统具有的高度机动性和越野性,必将广泛应用于城市作战和山地丛林作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