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武装力量军官队伍现状(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8:13 新浪军事
外军观察:俄罗斯武装力量军官队伍现状(附图)

资料图:俄罗斯军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为了更深入了解目前俄军军官队伍的现状,俄罗斯武装力量社会问题中心于今年春季开始对全军720名军官进行了抽样调查。近日,该中心公布了调查结果,将各种指标取平均值后勾勒出了一名当代俄罗斯军官的大致轮廓:年龄32岁,俄罗斯族人,出生知识分子家庭,来自农村或者地方城镇,军校毕业,已婚,膝下无子或育有一子。家庭月平均收入约4800-5600卢布(29卢布约合1美元)。他埋怨国家对其缺乏关心,同时又甘愿为祖国利益牺牲自己。他非常推崇战友之间的手足情谊,而且是不折不扣的无神论者。

  历尽劫波士气未衰

  俄罗斯武装力量社会问题中心主任列奥尼德·佩文认为,尽管近15年来俄武装力量经受了苏联解体所带来的种种苦难和不幸,但是军官们的精神面貌并未发生大的改变。为证实这一观点,佩文还引述了此次调查的结果。调查结果表明,93%的军官表示已在心理上做好抵抗外来侵略的准备,78%的军官表示愿意参与旨在恢复国内宪法秩序的军事行动。超过75%的称,如果祖国利益需要,他们愿意作出自我牺牲。将近90%的军官相信有能力执行上级下达的作战任务,这证明他们拥有较高的自我评价。但是,军官们对战友的信赖程度不高:仅有70%的人表示在战时可以完全信赖自己的战友。

  军官队伍俄罗斯族化

  佩文承认说,目前俄军正从苏联时期的多民族军队逐步演变成单一民族军队。据2003年的调查资料,军官队伍中,俄罗斯族所占比例达80.5%,乌克兰族占11.7%,白俄罗斯族占3.8%,俄联邦各民族自治共和国主体民族占2.1%,其它占1.1%。民族问题曾是引发军内官兵纠纷的一大动因。俄军事心理学专家谢尔盖·索洛维耶夫在其著作中指出,上个世纪80年代末俄武装力量中的民族矛盾就很突出:斯拉夫军官同来自中亚国家的士兵们基本上找不到共同语言。

  四分之一的军官愿意干到服役期满

  尽管三分之一的军校入校生来自军人家庭,但这未不能保证他们毕业后会将军人当作自己的终生职业。考军校的竞争日趋激烈,因为地方院校的文凭不好拿,在地方找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而对普通人家的孩子来说,在军队服役会提供一个良好的起点:你会在部队学会管理的经验,接受一定的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

  调查显示,有11%的军官愿意立即解甲归田,总人数为4万人。这比往年要好得多——2003年,想脱军装的军官比例高达21%。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打算续签服役合同。据军事社会心理学家索洛维耶夫的统计,甘愿安心服役至退役期满的军官比例占到约25%。这些人应是俄军官队伍的中流砥柱。

  与此同时,许多军队教育专家都指出了“两年制军官”问题。这些两年制军官是从地方大学征召的毕业生,在部队担任低级军官,规定服役期为2年。他们在军官队伍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但是只有7%人在法定服役期满后继续留在部队。这些两年制军官年龄和阅历都不及其所管辖的合同兵,难孚人心。

  家庭及经济状况不甚理想

  社会问题中心的抽样调查显示,俄军官队伍的平均年龄为32岁。80%的军官已婚,但是平均每两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而在15年前,每户军官家庭平均有2个小孩。

  20%的年轻军官家庭因为经济原因而不愿生儿育女(2003年这一比例高达44%)。也是出于经济原因,超过一半的中尉和上尉目前仍是单身。

  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军官家庭支持军人服役。1997年,不到三分之一的军官得到来自家庭的支持,6年后这一比例已上升至50%。

  目前,俄罗斯军官(不包含将官)的平均月收入为9337卢布(约合321美元),列奥尼德·佩文表示,这一收入水平也只能勉强糊口。在苏联时期,军官稳居社会中上阶层,其收入是全国中等工资水平的1.5至2倍。(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