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冷战后最大军事调整 近2万现役英军准备解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45 新京报
英国冷战后最大军事调整近2万现役英军准备解甲

在本月初伦敦的一次新兵训练中,战友们统一行动,排头兵却搞错了方向。根据英国军事调整策略,英国陆军今后每年仍将招募1.2万名新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冷战后最大军事调整近2万现役英军准备解甲

一名英国伞兵正在参加演习。更新装备以推动三军转型是英国军事调整策略的思路。


英国三军兵力调整一览

  着眼应对非传统全球性威胁,英军进行冷战后最大规模军事调整

  本报综合报道据美联社及《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英国正在对英军进行自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调整,内容包括裁减部队编制,对陆、海、空三军兵种结构及军事装备进行重新整合等。近两万名英国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将因此退役。

  根据调整计划,英国陆军将在未来3年内裁减4个步兵营、7个“挑战者2”主战坦克中队和6个重型炮兵连。到2007年,英国皇家海军12艘作战舰艇也将退出现役。其中,3艘驱逐舰和3艘护卫舰将于2006年3月退出现役。同时,英国皇家空军4个“旋风”FJ战斗轰炸机中队及“美洲虎”战斗机中队也在裁减之列。另外,位于英格兰东部的一个空军基地也将于2008年年底关闭。

  调整后,英国陆军人员数目将从10.8万人降至10.2万人,海军人员将由3.75万人减至3.6万人,空军人员将由4.85万人减至4.1万人。英国政府强调,此次裁减针对的是支援部队,而不是前线部队。虽然英军将裁减“旋风”和“美洲虎”飞行中队,但仍将继续投资制造“台风”战斗机。同时,英国政府今后10年内还将在直升机方面投资30亿英镑。此外,由于自然减员的原因,英国陆军今后每年仍将招募1.2万名新兵。

  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在最近发表的国防白皮书序言中说,英军进行内部资源的优化组合,削减不适应军队发展的资源,推进军队转型并不断提高部队机动作战能力,是为了将英军建成一支可真正适应各种作战环境、拥有快速部署及精确打击能力、可持续作战的部队。

  解读

  调整目的 有效应对非传统性威胁

  据《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英国武装部队总司令迈克尔·沃克尔近日指出,这次军事调整的目的是要提高英军在未来作战中的快速反应及机动部署的能力,有效应对新世纪的全球性威胁,而非受到来自财政方面的困扰。

  英国国防部认为,随着国际政治环境的改变,与美国相似,英国面临的威胁重点不再是传统安全威胁的挑战,而是国际恐怖主义、与英国利益相关的地区冲突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非传统安全的威胁。英军在立足打传统常规战争的同时,应更有效地应对如国际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所带来的全球性威胁。由于非传统安全威胁具有突发性、不确定性和多发性等特点,这就要求英军必须具备较强的快速反应部署能力。

  同时,在美国加速向未来军队转型后以及在伊拉克战争的刺激下,作为与美军并肩作战的盟友,英国防部高级官员称,英军只有加快改革,才能跟上美国的步伐。

  调整思路 更新装备推动三军转型

  据英国防部官员称,除人员裁减之外,英军此次改革主要以装备的更新来推动三军转型,其中陆军“手术”最大。

  在此次军事调整中,陆军将以“未来快速奏效系统”(FRES)为牵引,打造一支机动快、火力强、防护力好、介于重型部队与轻型部队之间的中型快速反应部队。按照陆军的要求,“未来快速奏效系统”的所有装备都能通过C-130运输机实施战略快速运送,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部署到作战前沿。英陆军官员称,2025年后,FRES将成为英国陆军从现在的重型部队(装备“挑战者”2主战坦克和“武士”步兵战车)与轻型部队(由空中突击部队组成)并存向“中型”部队转型的标志。这支“中型”部队拥有快速战略部署能力和持久力,可以到达现有部队在没有庞大后勤支援的情况下无法到达的地区,以满足国家及盟国的需要。

  调整重点 实现“以海制陆”新战略

  英国军队此次调整的重点是实现“以海制陆”的新战略。作为海上超级大国美国的铁杆盟友,英海军认为,目前,其他国家已无法在海上对美英构成威胁。在美国海军向“以海制陆”战略转变后,英海军也应紧跟其后,依靠美军实现自己的战略利益。为此,英海军在新建的45型驱逐舰与新型护卫舰的设计上,要求它们具备强大的对陆纵深打击能力。与此同时,英海军已开始建造两艘新一代航母,以强化其运输能力与“以海制陆”的作战能力。

  作为“以海制陆”战略的有机构成,英国空军将购买新型“台风”战斗机以及美国的F-35联合攻击机,全面提高制空能力与对地支援作战能力。

  新闻随笔

  看美国的脸打英国的牌

  英国国防部于20世纪末对英国的防务进行了冷战后第一次全面审查,发表了《战略防务审查》报告,吹响了英国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号角,近日英军出台的一系列调整措施可以看做是这次改革的具体化。

  曾几何时,大英帝国作为世界工业文明的发祥地,在整个18-19世纪可谓独领风骚。然而时移事易,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的重创,昔日的大不列颠早已光华不再。在外交和防务方面,战后历届英国内阁都喜欢打“英美特殊关系”牌,意在借助美国势力,谋求英国利益。布莱尔政府更是继承了“撒切尔主义”的精髓,在新世纪的国防建设和军队发展上更加强调与美国的协调一致,这一原则在英国的防务改革中得到充分体现。

  当然,英国人也有自己的小算盘。英国国防部参谋长查尔斯·盖斯利曾说,英国要“自告奋勇地在世界任何地方迅速部署能够起决定性作用的可靠的战斗部队”。盖斯利的这番话意味着,英军未来的主要任务是实施对外远征行动。

  事实上冷战结束后,英国认为本土已不存在直接军事威胁,海外领土也不再面临重大军事威胁。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英国认为自己有能力在世界上发挥领导作用。这意味着英国的防务重点由保卫本土及海外领土转向积极参与全球事务。无论是维和行动,还是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目前的反恐怖军事行动,英国冷战后的军事实践也充分印证了这种转变。(参孙)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