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加速部署太空武器构建未来战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7:35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美加速部署太空武器构建未来战场(图)

美国空军计划研制的太空战斗飞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航宇日报》近日报道,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计划在今年夏天进行中继反射镜反射能量试验。据美国空军透露,这种中继反射镜将安装到空中或太空平台上,用于激光高空跟踪目标或击落太空卫星与导弹。目前,美国正利用技术优势,加速发展并部署太空武器,“先发制人”打击对手航天器。对此,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美国在太空部署武器将会引发外太空军备竞赛甚至宇宙战争,而这对于拥有世界上最多航天器的美国将造成更大的威胁。

  巨资投入太空武器研发

  据俄罗斯《国家网》近日报道,美国为扫清增强其军事实力道路上的障碍,可能会退出《国际太空非军事化条约》。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卡特赖特将军日前在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听证会上称:“我们拥有明显的太空优势,但对手正在追赶。我们应保护自己的太空设备,保障太空防御行动自由。我们的生活质量、美国经济、国家防御都与我们的太空行动自由密切相关。”卡特赖特认为,现代科技的变化,特别是航天器小型化发展趋势,可能会对美国轨道情报侦察行动构成威胁。“这是对我们太空监视技术的挑战。20世纪下半期研制的装备无法搜索或跟踪今日的新型、更小型目标,包括微型卫星。这些小型目标和新型微型卫星在轨道上的出现将威胁到我们的有人航天飞行计划,使敌方突然攻击美国卫星成为可能,限制我们的太空设备防护能力。美国必须采取行动,保护自己的太空实力。”

  今年2月,美国2006年太空军事预算正式出台。就在美国多项国防军事采购预算和支出均遭到斧头大砍之际,太空武器预算却逆势增长。其中空军的太空武器预算最多,达99亿美元,与2005年的81亿美元相比增加了22.2%。对此,一名美国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称:“(2006年的军事预算)持续增长透露美国国防上的一个趋势:将太空看作是我们作战实力的一个重要部分。”

  美空军2004年8月提出的一项《反太空行动策略》中就描述了空军获得并保持太空优势的方法。紧接着当年10月份,美国就宣布部署了第一个可临时中断敌方卫星通信的“反通信系统”。这种系统使用电磁无线电频率能量来压制敌方卫星的信号传输。美国今年将另外部署两个这样的系统。2004年底,美国还决定在太空部署更多载有激光武器的小型卫星。随后,美国防部在2006年度财政预算中为XXS太空飞行器拨款6090万美元。这种飞行器装载的微型卫星能够攻击敌方卫星。

  太空武器竞赛狼烟四起

  对于美国执意在太空部署武器,俄作好了最坏的打算,在极力反对美国做法的同时也加紧研制太空武器。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和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4月13日表示,强烈反对美国计划在太空部署武器。他说:“俄罗斯绝对不赞成在太空中部署任何武器。”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十分重视太空力量建设。目前,俄在反卫星武器研究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和优势,曾达到实战水平。1975年11月,美国两颗监视导弹发射井的侦察卫星在飞抵西伯利亚上空时,被苏联的反卫星陆基激光武器击中变成了“瞎子”。而且在1992年,俄罗斯就已拥有两种可随时投入实战的反卫星卫星——“杀伤卫星”和“天雷”。其中“杀伤卫星”在接近目标卫星时,其战斗部的自毁装置将引爆从而摧毁目标卫星;更加先进的“天雷”卫星能拦截不同高度的敌方卫星。真正成熟的反卫星武器是20世纪80年代的共轨反卫星卫星。这种杀手卫星可以在发射后90~200分钟内对飞越欧洲上空的敌方卫星实施拦截并将其炸毁。

  俄联邦航天局局长佩尔米诺夫表示,他近日将正式提出《2006~2015年俄罗斯太空发展计划》,要求2006年增加30%的太空领域预算拨款,从185亿卢布增加到240亿卢布,补充轨道集群,积极应对美国的挑战。

  鉴于太空在国家安全、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印度、欧洲、日本也都在大力发展太空力量,以争夺一席之地。据印度国防部长高级顾问阿特里透露,印度已在研发天战武器领域里取得重大进展,并将在5年内拥有用于太空作战的激光武器。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前印度正在加紧开发反卫星系统技术,包括粒子束武器、射频武器和轨道拦截器以及信号干扰器,并计划于2010年部署动能攻击飘浮拦截器、无方向限制的射线火炮阵列和高级跨大气层空中飞行器。

  美国最终难免引火烧身

  到目前为止,太空还是人类战争的处女地。太空中的卫星不仅为人类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更能为国家安全提供保障。对美国来说,目前美国拥有425颗军用与民用卫星。这些卫星承担着从天气预报,电视转播,通信到汽车、飞机与轮船的导航等各个方面的任务。如果美国不断地在太空部署武器,那么将使宇宙变成战场,将会严重威胁这些卫星的生存,进而危害到美国自身的安全利益。

  对于美国部署太空武器,美太空安全专家克里朋与卡兹·海曼在《太空安全还是太空武器?》中强调,发展太空武器虽然花费并不如制造、发射卫星来得高,但其破坏性强,和卫星的种种好处形成强烈的对比。在一定轨道上运行的卫星非常容易被造价相对低廉的太空武器,如拦截卫星和五角大楼正在试验中的近场红外线所摧毁。被摧毁的卫星可能形成残骸群在空间中飘荡,还可能进一步碰撞、摧毁其他的卫星、国际太空站,甚至太空飞机、哈勃望远镜等太空器。空间战争所带来的后果可以说是毁灭性和杀伤力均强。同时,对他国卫星“先发制人”的攻击还可能引发他国的报复,从而会导致宇宙战争的爆发。这对于生活、经济与国家安全严重依赖卫星的美国来说,将引火烧身。

  因此,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美国带头挑起“太空武器竞赛”将会对人类生存造成极大的威胁。合理利用太空资源最有效的方法并不是发展太空武器,而是国际社会集合起来,共同遵守“禁止太空武器发展”的行为准则。在太空上占有优势的美国更应该在此刻起到前导作用,而不应朝着发展攻击性太空武器的路上走。

  天上的卫星知多少

  俄航天局称,截至2005年4月份,在地球轨道运行的各种用途的人造卫星共有849颗,其中有425颗(占总数的50.6%)为美国所有,俄罗斯有99颗。而且,据国际预测公司在其日前公布的一份分析报告称,未来10年内西方国家将向地球轨道发射118颗各种型号的军用卫星。隶属于美国的将占到40%,另有19%属于欧洲国家。(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