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不惜血本购阿帕奇对抗大陆武直10卡50/5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7:2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台军不惜血本购阿帕奇对抗大陆武直10卡50/52
台湾军方已于日前正式表示,将斥资约30亿美元,从美国购买30架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买“阿帕奇”想“决胜滩头”

  实习生 张昊天

  据美国《防务新闻》11日报道,台湾军方已于日前正式表示,将斥资924亿新台币(约30亿美元),从美国购买30架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虽然台“国防部”发言人吴季方12日对外宣称,此举旨在“预防战争、维持台海稳定”,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加剧海峡两岸的对立。

  急配“长弓”加强陆航战力

  近年来,台陆军把加强空中力量作为重点,一方面在现有兵力的基础上组建“空中骑兵旅”,另一方面积极向外国求购新式武器。

  “长弓阿帕奇”是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武装直升机之一,几次局部战争中的出色表现令其名扬天下。台湾这回打算采购的是比较新锐的型号,除继承了火力强大、生存能力强的优点之外,还在旋翼顶部加装了“长弓”毫米波雷达,探测能力大幅度提高,对恶劣气候的适应能力也有所增强。

  “决胜滩头”一厢情愿

  台湾岛缺乏战略纵深,一有战事,装甲车辆、固定翼飞机之类的重型装备,很难在消耗战中生存。台军深知自身缺陷,因而把作战方针定位于:在短时间内给予登陆部队尽可能大的杀伤,以迫使对方放弃进攻,也就是其所谓的“决胜滩头”。武装直升机机动性强、火力猛烈而且隐蔽性高,刚好符合这一思路。

  AH-64可携带16枚“海尔法”导弹或76发

火箭弹,还有一门备弹1200发的30毫米机炮,作战对象不仅限于人员和车辆,还包括舰艇等水面目标。有分析指出,在未来的台海战争中,台军“阿帕奇”既可主动前出,“击敌于半渡”,也可利用地形隐蔽设伏,待登陆部队向纵深冲击时由侧翼发动突袭。AH-64的战斗力强大,只需4至6架就能压制住营级登陆场,对进攻方威胁极大,也难怪台湾当局会视其为“以武拒统”的法宝。但它也并非无懈可击。目前,伊拉克几乎已经成为美军直升机的坟墓,已有130架被击落或坠毁,其中就有约30架“阿帕奇”。即便是“阿帕奇”这样的先进机型,在面对日益普及的便携式防空武器时,也不得不有所顾忌。

  冷战结束以后,面对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威胁,解放军一直加强“新三打三防”建设,其中重要一项内容就是打武装直升机。在正面交锋中,最适合对付直升机的方法还是直升机本身。十多年来,解放军一直重视直升机部队的建设,通过自制与进口相结合的途径,自行研发的武直-9和武直-10,以及从俄罗斯购买的“卡-50”和“卡-52”都已列装部队。大陆陆军航空兵目前的规模已远超过台军。此外还研发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武器。据悉,去年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TY-90轻型空对空导弹,已开始批量装备陆航部队,该型导弹是世界上第一种专门用于直升机空战的武器,其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台军想凭借区区30架“阿帕奇”就能“决胜滩头”,只是一厢情愿。

  参考资料

  解放军的新“三打三防”

  所谓新“三防三打”,是解放军根据新的安全威胁提出来的战术原则。在1970年初,当时中央军委曾在全军开展“三打三防”训练,训练的内容是“打坦克、打飞机、打空降;防原子、防化学、防生物武器”。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央军委根据面临高科技形势下局部战争的威胁,提出在全军开展“打隐形飞机、打巡航导弹、打武装直升机;防精确打击、防电子干扰、防侦察监视”的新“三打三防”训练,以提高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的能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