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空军飞行对F一16 Block52+战机性能出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9:56 军事世界画刊
希腊空军飞行对F一16Block52+战机性能出色
    希腊根据“和平涵义III”计划订购的F一16 Block52+型战斗机在空中保卫2004雅典奥运会安全方面有着突出贡献。

  “由于一开始我们对保形油箱所知不多,所以我们对它持有怀疑态度。”法索拉斯承认,“我们怀疑保形油箱会破坏飞机的气动外形,我们还怀疑其额外增加的重量会影响F一16飞机原本优秀的机动性,但是试驾后发现先前的担心是多余的,飞机表现得棒极了。飞行员都爱上了保形油箱,因为保形油箱可以大幅增加飞机的舟程和滞空时间。和原来的F-16 Block 30战斗机相比,安装保形油箱的F一16 Block52+在操纵品质上毫不逊色,飞行员驾驶其它批次F一16的许多经验对新机仍然适用,在携带保形油箱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可以在空中拉出9G的大过载机动。其实Block52+飞得比F-16 Block 30 更加平稳,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对Block52+飞行控制系统做了较大的改进因而抵消了保形油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缘故吧。”

  “F一16 Block52+战斗机的大航程性能对其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十分有利,因为执行对地支援任务的时候战斗机的航程是最为关键的因素。”法索拉斯补充道:“保形油箱对于制空任务来说也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它可以延长我们的巡逻时间,从而提高F-16战斗机的作战效能。”

  双座型的F-16 Block52+有一个宽大的流线型背鳍以便容纳原先安装在单座型F一16座舱后面的那些航电设备。除此之外,宽大的背鳍还有多余的空间可以装载新增的航电设备和干扰箔条撒布器。然而,双座型最显著的特点是其后座的任务座舱可以专门显示关键的作战任务信息。这个功能可以让前座的飞行员专注于飞行,而后座的人员可以集中精力控制武器的投射、电子战设备、多功能显示器和各种传感器,使后座飞行员相当于一个武器系统操作员,或者称之为武器系统军官(WSO)。

  “后座的任务座舱对于希腊空军采说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法索拉斯说,“多年来,F-4战斗机已经为我们培养出了一群有着丰富经验的武器系统操作军官。但是,我们并不准备像原采驾驶F-4那样为F一16 Block 52+配备专门的武器系统操作军官。相反,我们的双座F一16 Block52+的飞行员都是全能飞行员,他们都可以胜任驾驶舱和任务座舱的工作。”

  目前希腊空军的课题是,如何利用这种新式战斗机所提供的任务化座舱、夜视仪、头盔瞄准器及其它设备和武器来提升战斗力。米索塔基斯说,“武器系统控制军官可以控制一个独立的多功能显示器。他可以不依赖前座飞行员而更改各种传感器的设置。把飞行和武器控制分配给两个人比要求一个飞行员独立完成这些烦琐的操作可以带来更多的益处。”

  虽然对F-16 Block 52+只熟悉了极短的时间,绍达空军基地仍然派遣飞行员和相关人员带着他们先进的F-16到

意大利、挪威、荷兰等国参加各种演习。“我们最近被派遣到意大利的撒丁岛参加了北约‘注定光荣’(Destined Glory)演习,执行了多次昼间和夜司飞行任务。”米哈伊尔·科科瓦斯上校说,“我们演练了拦截敌方飞行器的制空任务和发射模拟空地导弹压制敌军防御阵地的行动。我们获得了许多经验。”

  其他北约国家的飞行员对希腊空军的这种新式战斗机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他们对block52+飞机上的彩色多功能显示器和性能优秀的雷达非常感兴趣,想了解我们如何运用数据链传输情报。他们甚至列我们的任务报告印象深刻,因为我们的飞行数据链系统记录下了演习中传感器提供的所有信息。”科科瓦斯上校说。

  高水准的维护

  就像绍达空军基地的飞行员们正在努力使自己能迅速掌握F-16 Block 52+战斗机所带来的新功能和新的作战理念,该基地的维修人员也在努力使飞机处于良好的状况,以便能满足密集的训练计划。他们也知道这种新式战斗机的新功能将对他们的日常工作带采不小的改变。为了适应维护和操作飞机的需求,希腊空军在绍达修建了许多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这些设施包括两个飞行中队的飞行指挥塔台、一个航空电子设备仓库、两个维修机库、燃料储存设施、冲洗/涂装设施、以及一个专门用来存放“蓝盾”任务吊舱的仓库。 F-1 6 Block 52+在维护性设计上比它的前辈更为优秀,可以提供更多、更细致的故障报告,以帮助技术人员更加快速和容易地查明飞机系统错误或故障,这样大为减轻了维护保障人员的工作负担。

  厂商也提供了相应的技术支持。“我们原先装备的A-7“海盗II”不能从生产商和美国海军获得相关的技术支持,所以我们不得不依靠自己不断摸索,以探寻一条可行之道。”米索塔基斯说道,“而现在,为了换装F-16,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普惠公司的技术人员来到我们的空军基地提供帮助和技术指导。这列我们快速形成战斗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F一16 Block 52+的表现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法索拉斯说,自从第一架F一16抵达绍达空军基地以采他就一直在这里。“我们在过去两周的时间里不分昼夜地进行飞行训练,但飞机居然没有出现任何系统故障。当我们被派遣到意大利的撒丁岛参加演习日寸,我们每天飞8个架次。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带去了一些技术人员,但是由于Block 52+可靠性极高,大多数时候我们根本用不上他们。”

  优秀飞行员的培养

  绍达基地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培训F-16 Block 52+的飞行员。因此在绍达基地建立了一个飞行员训练中队——115训练中队(115 SMET),以培训那些刚刚从航校毕业的年轻飞行员和具有驾驶A一7、F一4和F一5战斗机经验的飞行员驾驶新型的F-16 Block52+。

  “我们的飞行教官和飞机都是从驻扎在这里的两个中队里抽调出采的精英。”115训练中队的指挥官,底米丢斯·西德里德斯中校说道。“我们的8名SEMT教官每年要训练12~15名飞行员。每个飞行员一般至少需要10个月的时间以及大约50个飞行架次的训练。那些驾驶过A-7的飞行员所拥有的某些航电方面的经验可以适用于F-16,因为我们的A一7装备了和F-16一样的平视显示器。而那些在F-4和F-5战斗机上飞行过100小时以上的飞行员,都没有在换装训练中碰到什么麻烦。”

  F-16 Block 30与F-16 Block 50的飞行员则在340和343两个实战中队中进行换装训练。Block 50转换Block 52+的训练课程大概仅仅需要30~50个小时的室内课程(教授Block 52 4-增加的新功能)和4次实际飞行。Block 50与Block52+在很多方面都相似,而Block 30与Block 52+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没有下视多功能显示器和某些先进的航电设备。

  两个中队和训练单位利用基地现代化的F-16模拟设备采实现地面训练。模拟器拥有1 80。的视场,以及一个仿真的F16 Block 52+模拟座舱。当然,除此之外,训练单位还有他们自己专用的台式模拟器。

  新一代的F-16 Block 52+在希腊空军现代化进程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一环。最开始希腊只有2个F-16中队,但是当“和平涵义III”计划购买的F-16抵达后,马上扩成4个中队,大大提高了希腊空军的作战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