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空军F-16 Block52+战机部队训练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9:56 军事世界画刊
希腊空军F-16Block52+战机部队训练纪实(图)
保形油箱经受了F一16D Block 50/52战机在所有飞行状态时的考验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岳思蕤 钱锟 编译

  作为一个闻名于世的旅游胜地,希腊的克里特岛以其独特的溶洞地貌、传说中米诺斯文明的遗址、美丽的海滩、静谧的山间小村和碧波荡漾的地中海风光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度假的人们从世界各地来到这个希腊的小岛放松自己紧绷的神经,打发自己难得的闲暇时光。

  希腊空军的飞行员和地勤保障人员来到风景如画的克里特岛并不是为了度假,而是为了驾驶空军最新式的F-16block 52+战斗机。希腊空军的这些新战机部署在位于克里特岛的北部海岸绍达空军基地。“今天,我们的F-16战斗机准备出动26个架次。”绍达空军基地第340战斗机中队的地勤总监亚当·米索塔基斯上尉说道。“我们340中队的F-16战斗机平均每天出动23个架次。上个星期我们就出动了115个架次,这个星期我们还进行了两次夜间飞行。我们还要响应预警机的指挥,做好准备,一旦接到命令就紧急起飞。”

  第340“狐狸”中队和第343“星”中队隶属于驻绍达空军基地的希腊空军第115战斗机联队。绍达空军基地和当地的民用机场共用克里特岛第二大城市查里亚附近的一条跑道。该联队过去装备的是老旧的A-7“海盗II”攻击机,在联队长约安涅斯·科托吉涅斯上校指挥下,115联队在短短两年内就完成了换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一16 block 52+战斗机的任务。对此,科托吉涅斯说到:“我们两个中队完成F一16战斗机换装的速度令许多人印象深刻。但最让他们吃惊的是,我们不但迅速完成了换装,而且同样迅速地掌握了这种新式战斗机的各种性能并形成了战斗力。”

  希腊政府在1999年4月宣布购买洛.马F一16 Block 52+战斗机的计划。该计划被称为“和平涵义III”(Peace XeniaIII),将向美国购买50架F-16 Block 52+战斗机,并有可能追加购买另外10架。2000年3月希、美两国正式签署了F一16战斗机的采购协议。2000年6月,美国政府就将该合同下发到了洛·马公司。2001年9月希腊空军又向洛·马公司追加订购了10架F一16 Block 52+战斗机。希腊空军的F一16 Block 52+采购方案,从计划到实施,只能用“迅速”采形容。

  首架F一16 Block 52+战斗机于2002年10月如期交付给希腊空军,此时距离采购合同签定只有短短28个月。2003年6月第一架F-16 Block 52+战斗机抵达绍达空军基地,2004年4月,两个F一16Block 52+战斗机中队在绍达成立,剩下的飞机在2004年6月前陆续交付。

  “我们有些任务和保证2004年夏季奥运会的空中安全有关。”希腊空军第115联队长科托吉涅斯,这位在希腊空军先前装备的F-16 Block 30上有着1400小日寸的飞行经验并且在Block 52+上飞行了300个小时的王牌飞行员说道:“从绍达空军基地起飞的F-16可以覆盖从附近

伊拉克里翁(克里特岛的第一大城市)到举行奥运会的雅典这样一片厂大的区域。我们保持着24小时全天候的覆盖能力,以及每3小时派出2架战斗机的能力(并同时维护2架战斗机到可飞状态)。”

  “我有幸参与了一些涉及奥运会安保方面的任务。”343中队指挥官乔治·法索拉斯中校说到:“尽管这个任务十分重要,但执行任务的过程却相当枯燥。我们不分昼夜地围着这/厶大一片地区在天上绕着圈子飞来飞去,由于我们的飞行高度太高而看不见任何地面的景物。”那个时候希腊空军并不是只有Block 52+--种战斗机在天上,所有防空中队都参与了这次任务,包括许多从其它基地起飞的F一4中队和F一16中队。

  先进的第三代战斗机

  在绍达空军基地,343中队长法索拉斯和他驾驶F-16的同僚们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迅速掌握F-16 Block 52+战斗机所独有的先进性能。“F-16 Block 52+将把我们的战斗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法索拉斯指出,“我们刚刚才开始了解如何在这种飞机上使用精确制导武器。”

  对这些中队采说,F-16 Block 52+的功能实在令他们大吃一惊,但现在他们已经能熟练运用F-16 Block 52+的绝大部分功能了。F一16 Block 52+上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AN/APG一68(V9)火控雷达受到了希腊空军飞行员的交口称赞。“这款雷达拥有杰出的性能,可以发现很远距离以外的空情。”

  虽然换装了新雷达,但这并没有改变F-16 Block 52+的气动外形。该机在外形上最大的改变就是安装了保形油箱(CFT)。两个保形油箱被分别安装在飞机机身上部两侧,这使得Block 52+看上去“肌肉发达”。但最重要的一个好处是,它们可以使F一16战斗机在不牺牲武器外挂数量的条件下,多携带3000磅的燃料,这极大地提高了F-16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和作战效能。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