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挨着马六甲建无人机基地监视中国海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7:17 环球时报
印度挨着马六甲建无人机基地监视中国海军(组图)
印度自行研制的“尼尚特”无人机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24日在远离本土千余公里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首府布莱尔港对外界表示,印度政府已启动计划,将在此建立一个无人机基地,以部署更多具备高技术侦察能力的无人侦察机。由于该群岛毗邻世界海运要道马六甲海峡,并且此前几天印度刚刚公布2006—2007年度报告,对周边甚至中国均有所提及,因此印度在马六甲附近的最新动作引发了国际军事界普遍的战略猜测。

  可能部署以色列产无人机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在国防秘书等众多军政要员陪同下,安东尼视察了该群岛的军事设施。他说,由于近年来恐怖分子从海上渗透的威胁日益增加,印度政府充分考虑了情报和安全部门的意见,准备建立最先进的监视和侦察设施来监视周边海上交通,以对付恐怖主义威胁、海盗以及毒品和武器走私。安东尼还表示,加强和提升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地区的安全和警戒能力是印度政府最优先的工作之一,不存在资金上的困难。

  虽然安东尼没有透露部署无人机的详情,但分析人士普遍猜测,该无人机基地很可能部署近年来从以色列引进的“苍鹭”和“搜寻者II”无人机。其中,单价750万美元的“苍鹭”无人机最可能入选。该机最大起飞重量1100公斤,可搭载包括合成孔径雷达、海上扫描雷达、电子或通信情报任务系统在内的250公斤有效载荷。最大自主飞行距离1000公里,能够完全满足印度军方的监测需求。此外,印度近年来自行研发的“尼尚特”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执行监视、预警、目标捕获及识别、作战评估和通信中继等任务。

  群岛扼守海上要道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位于战略要道马六甲海峡的西部入口处,由大小572个岛屿组成,总面积约8325平方公里,南北逶迤1000多公里,是印度的东方门户。安达曼群岛在北,扼守从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的“北纬10度航道”,尼科巴群岛在南遥相呼应,直逼另一条重要的“格雷特航道”。有统计显示,作为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马六甲海峡现为世界上第二大海上能源和贸易通道,占据世界能源运输量的60%,仅日本每年就有超过2000亿美元的出口货物需通过马六甲海峡到达中东和欧洲。

  为巩固在印度洋的海上影响力,控制马六甲海上命脉,配合政府“面向东方”的外交政策,印度军方近年来积极实施“东方海洋战略”,并在2001年7月正式组建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简称东方海军司令部),总部就设在布莱尔港。在印度军方的构想中,为更有效地向亚太地区拓展势力,该司令部将逐步成为继孟买、维沙卡帕特南之后印度海军的第三个作战中枢。目前,印度海陆空三军在该群岛地区共部署了近万人的兵力,拥有14艘包括登陆舰在内的大型舰只、俄制“伊尔—38”和德制“道尼尔”海上侦察机、一个战斗机中队,以及可用于后勤补给和兵力投送的俄制直升机。为增强该司令部的对地攻击能力,印度陆军还专门抽调一个旅的兵力进驻该群岛。此外,为了加强对海上专属经济区和缅甸大科科岛的监控,印度还在该地区设立先进的CSF“托马森”远程监控雷达,监控范围达200海里。

  中国因素不可忽略

  虽然安东尼此次只是表示部署无人机是为防范海上恐怖主义。但联系到以往印度媒体透露的消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快速增长,尤其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地区活动的增加,可能也是印度在该群岛地区设立无人机基地,不断加强在该群岛军事存在的一个原因。

  早在2003年11月,《印度斯坦时报》等一些印度主流媒体就曾报道过印军有在安达曼群岛新建无人机基地的计划,报道引用某匿名印度官员的话称,印度主要目的是监视中国海军在这一带海域活动的情况。近年来,印度军方一直对中国与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印度洋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心存疑虑,甚至还无端猜疑中国协助缅甸在距北安达曼岛不远的大科科岛设立电子侦察中心,侦察印度东海岸导弹发射场的电子情报。因此,在许多国际军事分析人士看来,印度在此部署无人机也在意料之中。(本报记者 钱峰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彦)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