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高官访问解放军基地登上中国苏-27战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4:23 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美军高官访问解放军基地登上中国苏-27战机(图)
中国空军大校为佩斯上将佩戴中国空军徽标

美军高官访问解放军基地登上中国苏-27战机(图)
佩斯上将与中国空军飞行员同时登上苏-27战机

中国空军大校军官为佩斯上将讲解苏-27战机

中国军官为佩斯上将讲解注意事项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佩斯访华受到了隆重地接待,被认为是中美两军关系升温的最新迹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熊争艳发自北京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25日从南京乘专机回国,结束了对中国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此间观察家分析,佩斯访华代表了两军关系稳步升温的一个信号。

  “中方安排我看到了很多”

  应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的邀请,佩斯于22日抵达北京。这是今年访华的第一个美国高级军事代表团,也是佩斯2005年9月就任美军参联会主席以来首次访华。61岁的佩斯,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参加过越南战争。身为美军参联会主席,佩斯是美国总统、国防部和国家安全理事会的首席军事顾问。

  22日下午2点半,佩斯来到了中国中央军委所在地八一大楼。梁光烈在大楼前的广场为佩斯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并陪同佩斯检阅三军仪仗队。不同寻常的是,欢迎仪式后,梁光烈陪同佩斯走进八一大楼的一个狭小的电梯,连佩斯的翻译都不让陪同。记者对此深感吃惊,因为在会谈前安排外国高级军官参观八一大楼是非常罕见的。大约20分钟后,梁光烈和佩斯步入一楼的会谈厅,开始了1个半小时的闭门会谈。

  佩斯在北京还会见了外交部长李肇星,并在军事科学院与科研人员座谈。他还访问了鞍山、大连、沈阳和南京,参观了中国生产的苏-27飞机等武器装备。美军新闻处网站3月24日报道说,“苏-27战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所配备的最先进的战斗机机种,而佩斯是得以如此近距离观摩这种战斗机的第一个美国人”。佩斯及随行的美军将领还进入苏-27机舱观看。

  访问期间,佩斯深入到沈阳军区训练基地,观摩了一场加强装甲兵连对在阵地上防御的敌军发起进攻的演习。对于中方的精心安排和显示的透明度,佩斯表示:“虽然此访短暂,但中国军方尽可能地安排我看到了很多。”

  探讨两军合作途径

  访华的第一天,佩斯不仅与梁光烈举行会谈,还分别会见了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佩斯说,他与中国军方的会谈“良好、开放、坦率”。他说:“我此访的目的就是探讨两军如何加强合作,两国的军校如何加强交流,两国的年轻军官怎样才能有更多机会一起学习,并肩工作。”

  梁光烈与佩斯会谈时,提出增加军事高层互动,向美国西点陆军军官学校派遣中国年轻军官,两军互相观摩

军事演习,共同参加人道主义救援和海上搜救演习等措施。佩斯表示同意研究这些建议。佩斯说,他还与中国军方领导商谈了建立美中军事热线一事,“希望通过军事热线,增加双方沟通的机会,减少误判,消除误解。”

  否定“中国威胁论”

  尽管美国国内一些高官对华抱有“冷战”思维,不时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经常对中国的军费开支指手画脚,但佩斯此访却明确表示“中国的军力不是威胁”。佩斯在2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当你分析一个国家是不是威胁时,你要看两方面,一个是军事能力,另一个是意图。中国有规模庞大的军队,但中国没有向美国挑起战争的意图,所以我认为中国不是威胁。”

  佩斯表示“对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很乐观”,他同时还认为美中双方有必要巩固个人、机构和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以避免误解或者估算失误。他说,希望两国军方能建立信任与对彼此的信心。

  每会必谈台湾

  佩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在他与所有中国官员的会见过程中,台湾问题是每会必谈的题目。他说:“这不令人意外,这显然是中国关注的核心事项。”

  在面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提出的“美国是否将坚持对台出售先进导弹的计划”这一问题时,佩斯则表现得很谨慎。他说:“我不了解具体的武器出售项目,但我知道美国希望与中国发展稳定的关系,美国将恪守一个中国的政策和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希望台湾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当被问到关于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时,这位四星上将说:“我们不应该专注在如何与对方斗争,而是如何避免军事行动。这是我的政府目前专注的目标。据我的中国同行介绍,这也是中国政府专注的目标。”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