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欲购美国海鹞垂直起降战机确保战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台军欲购美国海鹞垂直起降战机确保战力(组图)
AV-8B“鹞”II空中受油

  中新网3月20日电 美国政府迟未同意66架F-16C/D对台军售案,有台军方高层近日对空军采购二代半替代机种提不同意见,要在“战力保存优先”的作战思维下向美另提采购AV-8B垂直升降战机需求,据悉,该战机最大优点是可以向前飞、后退、横向飞、悬停、空中原地转向和垂直起落,但有载弹量小的致命弱点。

  据香港大公报引述台湾媒体的报道,为让导弹“打不瘫”,同时避免跑道遭破坏后台空军战机无法升降,台军方除有意向美采购空中加油机以延长战机滞空时间外,几年前台军方曾考虑过采购AV-8B“海鹞”(又称“海猎鹰”)垂直升降战机的方案,近日也因美迟未同意售台F-16C/D战机而被重新提起。

  据悉,AV-8B(“海鹞”)是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使用的一种亚音速攻击机。它的前身是英国研制的“鹞”式攻击机。这种攻击机是世界上第一种可以垂直/短距起降的攻击机。

  AV-8B第一架原型机于1981年11月5日首次试飞,1985年开始交付使用。1989年9月后,AV-8B全部安装了前视红外探测系统、夜视镜等夜间攻击设备,提高了该机的夜战能力。

  “海鹞”式攻击机主要是为低空对地攻击而设计的单座垂直/短距起降攻击机。它的

发动机有四个喷口,分别设在机身下方的飞机重心四周,每个喷口都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灵活地转动方向,从而产生不同方向的推力,使攻击机可以向前飞、后退、横向飞、悬停、空中原地转向和垂直起落。

  虽然“鹞”式攻击机受到许多国家的青睐,但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它就暴露出致命的弱点:首先是耗油量大,相对来说载弹量就小了,垂直起飞时载弹量只有3.062吨;作战半径也小,如果“海鹞”式攻击机不挂副油箱,机上载满弹药,那么它的作战半径只有92公里。再有,它飞行速度慢,马赫数只有0.85,是一种亚音速攻击机。它的操纵系统也比较复杂,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失误。

  经过改进,AV-8B的作战半径可以达到1160公里,最短起飞滑跑距离为33.6米。它的机身下有一个挂架,机翼下有6个挂架,可以按照不同的作战方案选挂炸弹、空空导弹、空地导弹,最大载弹量为4.17吨。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