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发布中国海军手册 客观介绍代替威胁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3:52 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美军发布中国海军手册客观介绍代替威胁论(图)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新型战舰群海上编队

美军发布中国海军手册客观介绍代替威胁论(图)
中国海军船坞登陆舰和新战舰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南京 3月上旬,美国海军部情报局正式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海军2007》的美军内部手册。该局局长威廉·特里在序言中表示,手册没有分析趋势或意图,而是旨在使读者于美中两国海军“加强接触之际”,更好地了解正在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海军。

  勘称“中国海军百科全书”

  共144页的《中国海军2007》分为16个章节,与传统的美国海军作战手册相比,手册中并没有各种舰船的清单和图解,但却详细介绍了中国海军的组织体制、领导层、政治工作制度、海军军事学术,以及海军的人力系统、部队训练、对外交往、海军武器装备等内容。对于中国海军潜艇、水面舰艇、海军航空兵、岸防部队、海军陆战队等兵种的编制体制,也设有专门章节进行介绍。

  该手册以中国海军171、168号新型导弹驱逐舰与887号大型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为封面,并引用了2004年、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中关于海军使命任务的内容作为引言。

  从具体内容上看,《中国海军2007》在编写过程中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其引用的数据多出自《中国国防白皮书》《中国海军百科全书》《海军大词典》等公开发表的权威刊物。对于手册中出现的“支队”“中队”“舰艇”等中国海军名词,甚至进行了字典般的中英文对照解释。在手册最后的附录中,还提供了详细的中英文名词对照表。

  可以说,尽管《中国海军2007》只有短短的144页,但是却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对中国海军进行了全面介绍,其在整体框架设计上与《美国军人手册》极为相似,能够使读者在较短时间内熟悉和了解中国海军的各项基本情况。

  “客观介绍”代替“威胁论”

  与近年来许多美国媒体及军方研究机构大肆渲染的“中国海军威胁论”相比,《中国海军2007》在写作手法上采用了相对中立客观的角度,并没有对中国海军的战略思想、武器装备建设、对外交往等进行倾向性的分析或评论。

  以往外军资料中很少出现的“中国海军政治工作制度”以及“中国海军的生活质量”,也首次出现在手册之中。如在“中国海军的生活质量”(quality life)一章中,手册对中国海军部队的伙食标准、工资待遇甚至家属安置政策等内容都进行了详细介绍。在住房方面,手册还通过与美国海军住房政策的对比,使美军官兵能够更为容易地了解中国军队的实际情况。

  美国《防务新闻》指出,“要求美国增加海军军费的人常常以中国为理由,宣称中国海军的规模正迅速扩大,但关于中国海军的参考资料却很少见。现在,美国海军部情报局填补了这个空白,发布了关于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海军的手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