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战舰首次在国外军演中动用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4:28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海军战舰首次在国外军演中动用武器(图)
3月8日,中国“连云港”号护卫舰在北阿拉伯海水域向目标射击。 新华社记者李敬臣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敬臣发自卡拉奇 “真棒,真棒!”费萨尔显得非常兴奋。

  作为一名军人,看到自己所在的军舰击中了演习设置的浮体靶,怎么能不为之高兴。不过,这艘军舰并非来自他的祖国巴基斯坦,而是来自中国海军的“连云港”号护卫舰。

  3月6日至13日,代号“和平-07”的演习在巴基斯坦以南阿拉伯海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有史以来首次参加海上多国军事演习。应邀参演的还有孟加拉国、法国、意大利、马来西亚、土耳其、英国和美国,共9个国家。参演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由舷号为522的“连云港”号护卫舰和舷号为524的“三明”号护卫舰组成。两舰均为中国自行设计制造,其中“连云港”舰为编队指挥舰。

  首次在国外动用兵器

  8日下午的主炮实弹射击是此次多国军演的重头戏。这次行动由英国“萨瑟兰”号护卫舰组织指挥。在“连云港”舰驾驶舱兼指挥舱里,几名中国海军官兵守候在对讲机前,用英语同“萨瑟兰”保持联络,并向编队指挥员邱延鹏大校汇报。指挥舱两侧,了望值勤人员不断用仪器监视军舰两侧,见到可疑目标立即向舱内报告。

  根据实弹演习计划,射击的目标为两个塑料浮体靶,规定每舰消耗弹药12发。当地时间下午4时多,某国海军护卫舰首先开炮,打完12发炮弹后,浮体靶依然漂浮在海上。5时前后,浮体靶进入中方参演舰艇射击扇面,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三明”舰和“连云港”舰舰首的双管大炮,先后突出长达数米的火舌。

  站在离主炮10多米远的顶层甲板上凭着围拦拍照时,记者被大炮引起的热浪震得直往后退。虽然临时用小纸团塞进耳朵,但大炮发出的声音依然震耳欲聋。

  前几发炮弹并未击沉目标,记者身边的一名海军战士,坐在一个类似大型显微镜的装置上,头戴耳机,不断通过麦克风让炮手调整瞄准方向……终于,两个浮体靶没能逃脱“三明”号和“连云港”号精准的射击。巴方观察员费萨尔在一旁夸赞中国海军装备精良,训练水平高。

  首次指挥多国军舰

  在此次多国海上军演中,联合搜救项目由中方组织和指挥。

  当地时间9日下午3时,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法国、

意大利
马来西亚
、英国和美国的12艘军舰集结在北阿拉伯海某水域。按照演习设置,3时15分,“连云港”号护卫舰开始行使指挥权。在“连云港”舰指挥下,12艘军舰分成两组呈纵队向南进发。

  演练期间,有两个真人般大小的模拟“落水者”掉入大海。半个小时之后,“连云港”舰下令,各舰只改为横队掉头向东开始搜寻“落水者”。

  “连云港”上的中方指挥人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茫茫大海中搜寻真人般大小的“落水者”非常困难,在平常的演练中,找不到目标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4时49分,孟加拉国“乌玛尔”舰发现第一个目标,并向“连云港”舰报告,“连云港”舰令其实施搜救。4时55分,巴基斯坦“塔里克”舰发现第二个目标,“连云港”舰获报后令其实施搜救。5时刚过,“乌玛尔”舰和“塔里克”舰先后报告成功救起落水者。

  编队参谋长罗仙林在“连云港”号指挥现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是中国海军首次组织和指挥这么多国家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整个搜救计划由中方拟定。虽然参演国较多,舰艇较多,但通信协调仍很通畅,各国海军搜救动作都很专业,顺利地完成了预定计划。

  中国军舰有惊无险

  在8日至11日的海上演练中,无论是编队机动、夜间巡逻、联合搜救,还是主炮实弹射击、对付海上小快艇和通信模拟干扰等,参演的各国军舰都要在指挥舰的组织下以一定的速度和航向整齐地列队航行在海上。哪条舰跟不上,哪条舰太“超前”,在参演各国军舰的雷达上一目了然。

  就记者亲眼所见,在3月9日联合搜救演习中,孟加拉国“乌玛尔”舰在行动开始不久就掉队了。组织指挥此次行动的“连云港”舰立即让“乌玛尔”舰以和其他军舰同样的速度,即每小时14海里的速度前进。不一会儿,“乌玛尔”舰回复说,该舰最高速度只有每小时12海里,实在跟不上大队伍。原来,服役20多年的“乌玛尔”舰早已雄风不再,现只作为训练舰继续发挥“余热”。

  这边“乌玛尔”舰刚出问题,在“连云港”舰左侧跑得正欢的法国“拉赫尔”舰烟囱突然冒出阵阵黑烟。中方指挥人员立即询问怎么回事。“拉赫尔”舰折腾了一段时间后回答说,该舰出了技术故障请求退出演练。

  据透露,中方军舰在演习中也出现过一些技术故障,但都在相关部门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及时地排除了,没有影响参演的任何项目,可谓有惊无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