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千亿美元更新核弹头提升战略核力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8:21 世界新闻报
美国千亿美元更新核弹头提升战略核力量(组图)
美国激活性核弹头分布情况示意图

美国千亿美元更新核弹头提升战略核力量(组图)
正在安装W87分导核弹头的美军

  花费千亿美元 打击能力更强 维护成本较低

  美国核武库源于冷战时代,大多已经陈旧,维护的成本过高,因此需要削减规模,但为了保持美国的核威慑能力,数量上的短缺需要质量上来弥补,研发维护费用较少、打击能力更强的新型核武器是必然的选择。

  3月7日,美国空军方面对外证实,“先进巡航导弹”将退出现役。而就在几天前,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刚刚宣布,最新一代核弹头设计方案已经确定。在削减核武器数量并竭力遏止他国发展核武器的同时,美国正在对自己的核武库“大动手术”,以求“以质取胜”。

  美国削减核巡航导弹

  美国空军宣布要退役的“先进巡航导弹”是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研发的一种战略核武器,射程可达到3200公里,不仅能携带核弹头,而且具备“隐形”功能,可以在飞行过程中躲避雷达的侦测。该型巡航导弹由B-2轰炸机携带,专门用于打击诸如敌人指挥中心等重要战略目标。可以说,“先进巡航导弹”是美国核武库中最具杀伤力的空射核武器。

  美空军发言人没有具体说明“先进巡航导弹”退役的详细原因,只是表明这是“平衡地削减”美国核武库工作的一部分。

  2002年,美国与俄罗斯达成《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两国同意逐步削减各自核武库的库存。2005年,美国已全面淘汰了陆基的“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和海基的“三叉戟”IIC4潜射弹道导弹。

  新核弹设计方案确定

  看起来,美国似乎正在循规蹈矩地履行协议,逐步削减核武库中所储存的核弹头数量,但与此同时,人们很难忽略美国新型核弹头设计方案确定的消息。

  为提升战略核力量的可靠性,美国从2005年开始启动名为“可依赖的替代性弹头”的研制项目,以研发更加先进和安全的核弹头,取代当前核武库中储存的核武器。经过近一年的评估,美国防部和能源部在本月初最终确定了设计方案。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国家核安全局代理局长阿戈斯蒂诺对外宣布,未来新核弹头的设计方案由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所提交。该设计方案是在此前研制的W89核弹头的基础上改良而成。

  据美能源部内部人士透露,新的设计方案具备三大特点:一、该设计方案的雏形已经过地下核试验的验证,未来造出的核弹头不再需要进行核试,只需要在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进行电脑模拟试验就可知道其爆炸当量;二、采用最新的安全技术,即使被敌人获取,也无法引爆。使用了不太敏感的材料来代替传统的高爆炸药作为制造核反应的“引子”,降低了核武器意外引爆的风险;三、便于储存,可降低维护和保养的费用,不易产生诸如铍之类的危险物质。

  据悉,该设计方案还需要进一步的细化,美政府已经在2008财年预算中为此编制了1.19亿美元的资金。根据美政府的规划,设计方案将在2年之内获得总统的批准,第一批核弹头将从2012年开始服役。《纽约时报》指出,如果美国启动新一代核弹头的生产,在生产前还需要对整个国家的核武器设计和制造设施进行改造,所需资金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预计最先生产出来的弹头将首先用于替代“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中的“三叉戟”导弹的弹头。

  改造核武库以质取胜

  美国政府从未放弃对打击精度更高、打击能力更强的核武器的追求,此番决定研发新型核武器,主要出于以下原因:

  第一、维持现有核武库有巨大的财政压力。美国核武库源于冷战时代,大多已陈旧,维护成本过高。据美国媒体估计,美国每年对所有核武器进行维护以及有关项目的总开支约为351亿美元。因此美国需要削减核武器的规模,但为了保持美国的核威慑能力,数量上的短缺需要质量上来弥补,研发维护费用较少、打击能力更强的新型核武器是必然的选择。

  第二、美国核武库的可依赖性具有潜在危机。美国自从1992年之后就没有进行过核试验,美国政府对经过岁月长时间侵蚀的核武库是否还具有实战能力存在诸多疑问。

  第三、现有核武器“软肋”明显。现有核武器附带伤亡太大,如果使用,可能带来巨大的国际和国内压力,并造成环境的严重污染,对于隐藏在平民中的恐怖分子不具有战术上的可用性。美国需要体积小、当量低,但杀伤威力大、放射性污染小的新型核武器。

  多家媒体评论认为,美国无视国际条约和国际核裁军的规定,擅自发展新型核武器,此举不仅可能导致核国家之间新的核军备竞赛,也将促使非核国家向核国家转变,笼罩在全球上空的核阴云将更加阴霾。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