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司令:打快速移动敌人需动用核武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08:59 人民网
美军司令:打快速移动敌人需动用核武器(组图)
美海军“三叉戟”D5 UGM-133潜射型战略导弹

  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卡特怀特将军8日表示,由于美军现有的常规武器精度极高,未来美军几乎不需要动用核武器就能打赢绝大多数战争。卡特怀特称,虽然美军常规军事装备性能先进,但在对付“突发”和“快速”移动之敌时还需动用核武器。据悉,隶属于美空军的战略司令部负责核导弹发射工作。

  卡特怀特支持五角大楼提出的“全球快速打击”构想,以便让美军具备“1小时之内用常规武器打击全球任何目标”的能力。根据这一构想,部分携带核弹头的美军洲际弹道导弹将被改装成装备普通弹头的导弹,以便形成新的全球快速反应作战能力。美媒体披露,首批将有24枚“三叉戟”潜射核导弹被改装成常规洲际导弹。

  卡特怀特强调,应加紧用“新一代核弹” 替换现有日益老化的美军核弹头,从而保证美国核武器的高度可靠性。本月早些时候,白宫初步选定了“新一代核弹”设计方案。如果这种新核弹能顺利投产,将成为近20年来美国“孕育”的首枚核弹。据介绍,这一核弹设计方案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劳伦斯利沃莫国家实验室。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两种新武器将让美国在推行其全球战略时将会显得更“自信”,但可能引起新一轮军备竞赛和其他负面结果。军控专家认为,美军现役核弹头虽已服役数十年但仍相当可靠。生产新核弹头会向其他国家传递“错误信息”并刺激全球爆发核军备竞赛,而将战略导弹改装成常规武器甚至可能引爆核战争。

  新核弹身材变大但可靠性更高

  拟议中的新核弹是在美军原有核弹图纸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其“母型”曾在上世纪80年代进行过地下核试验。这种新核弹最大的特色就是不需要通过地下核试验来验证其可靠性。未来一年间,有关方面将计算生产这种核弹所需要的确切支出,并拟定具体的生产规模和部署时间。此后,美国就将开始制造20年来首枚新核弹。

  美军核武库是当年同前苏联进行军事和科技竞赛的产物。当年五角大楼提出,必须在保证弹头威力的前提下尽可能的缩小其尺寸,从而增加一枚战略导弹所携带的弹头数量。美国认为,自己的核武库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要用一种构造更简单,更容易维护的弹头来更换现有装备。据悉,新一代核弹头威力更大也更加安全。

  随着时代的发展,美军不再强调每枚导弹能携带的弹头数量,因此新设计的核弹头将停止用钚作为主要原料。同时,美军将增大新核弹头的体积与外壳的厚度,从而提高其可靠性,避免因为“磕磕碰碰”而发生麻烦。如果上述制造新核弹头的计划得到了国会的批准,那么这种武器将成为未来几十年间美军战略力量的主要装备。

  美军称,今后新生产的核武器不会增加美国的核弹总数:它们将被用于替换现有的老化弹头,从而让美方核武器库变得更可靠和安全。在获悉美军即将恢复生产核弹头后,很多国际组织和个人批评华盛顿在核武器的问题上大搞双重标准:一方面严禁朝鲜和伊朗等国研究核技术,另一方面却在积极开发装备新型核武器系统。

  五角大楼透露,这种新型核弹将首先装备在美军三叉戟战略导弹上,其最终目标是全面取代现役战略导弹核弹头。专家介绍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的核弹头将会逐渐老化,相关维护工作会变得日益困难,这样就很难保证其可靠性。目前,美国全面停止了地下核试验,因此急需一种高度可靠的核弹头来保持战略威慑力。

  谋划“全球快速打击能力” 美部分战略导弹换常规弹头

  配备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是上世纪50年代末部署的老武器,冷战期间主要用于战略威慑并无实战机会。冷战结束后,美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快速上升,急需一种能在极短时间内对全球任何地方的目标实施快速袭击的武器系统。在这种情况下,洲际导弹以每小时数万公里的高

超音速飞行能力,获得白宫青睐。

  今后,常规型洲际导弹将成为美军反应最快的全球化作战平台,它们能在接到作战命令后1小时之内,对全球任何地点的转瞬即逝的目标实施极速打击。相比之下,美军的战略轰炸机和巡航导弹之类远程武器凭借其大约1倍音速左右的飞行速度,根本无法消灭那些转瞬即逝的目标。作战行动将因战场情况改变而归于失败。

  可是,这种武器可能会引起其他国家“误会”。由于外人根本无法分辨美军发射的到底是常规导弹还是核武器,一场大规模的核战可能因此被引爆。另外,轨道上的大大小小的太空垃圾,也对美军“常规弹道导弹”构成了威胁。

  美军战略导弹的更新工作从三年前就逐渐开始了。五角大楼称,不会利用本次机会增加核武库中的弹头数量:即便在添加专门用来攻击地堡的超小型核武器的情况下,也不会增加美军核弹总数。美军透露,通过核潜艇发射的“三叉戟”战略导弹将最先“换头”。这种美军水下发射的战略导弹一般可携带10个弹头。

  除威力更大外,新核弹还具有“反恐怖功能”:在被盗或者遭滥用的情况下将无法启动。目前,白宫已要求国会在下一个财政年度为这种弹头拨款1.19 亿美元。五角大楼称,新弹头服役后将减少美军核弹头总数。美国将在2012年将核弹数量从6000枚减少到2000枚以下,首枚新弹头将在 2012年问世。(

人民网 高轶军)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