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队参加多国军演遭印度战机监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7:22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舰队参加多国军演遭印度战机监视(组图)
3月8日中国“连云港”号护卫舰的一名战士辅助主炮射手瞄准目标。 新华社记者李敬臣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敬臣发自卡拉奇 经过15天长达5000多海里的航行,参加“和平-07”海上多国军事演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于当地时间3月5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14时),抵达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受到巴海军官兵、中国驻巴使领馆工作人员及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

  华侨受邀上舰参观

  3月5日,由“连云港”号导弹护卫舰(舷号522)和“三明”号导弹护卫舰(舷号524)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巴方1029导弹艇和1030导弹艇的陪同下,缓缓驶入港口。中国海军官兵们站立舷侧,军容严整威武。

  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邱延鹏大校率先走下舷梯,与前来迎接的巴基斯坦海军上校哈米德、中国驻巴使馆武官李孟言少将、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陈山民等一一握手致意。11时30分,华人华侨还在邱延鹏邀请下分别登上522舰和524舰参观。

  “连云港”号和“三明”号导弹护卫舰均由中国自行设计制造,分别于1999年和2000年服役,主要装备有舰炮系统、导弹系统、反潜武器系统、作战情报指挥系统、电子战系统、舰载直升机系统等。

  印度战机沿途监视

  中国现代化战舰此次进入印度洋,引起了该地区国家的关注。印度媒体也对中国军舰的行踪给予特别关注,称中国海军首次派军舰到印度洋参加多国演习,“借机”实现了“‘艇’进印度后院”的梦想。《国际先驱导报》从不愿透露姓名的可靠人士那里获悉,当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驶经印度沿海水域时,印度曾派出战斗机进行监视。

  到底15天5000多海里的航程是否顺利?《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随后登上“连云港”号指挥舰,上现场采访了编队副政委吕东方中校。

  吕东方介绍说,“连云港”号和“三明”号护卫舰全体官兵约400人为此次军演准备了两个月。2月19日,在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二天,舰艇编队就从浙江宁波出发了。其间,编队通过台湾海峡、出南中国海、经过新加坡海峡到马六甲海峡,经过印度洋,顺利抵达卡拉奇。

  吕东方介绍说,由于参演的两艘护卫舰都是首次经过海盗出没较为频繁的马六甲海峡,有关方面原来担心会遇到麻烦。但编队沿途航行其实非常顺利,且从宁波出发到卡拉奇全程没有出现任何技术故障,也没有出现一个病号。

  中国海军英语演习

  谈到即将开始的军演,吕东方说,在这次多国海军海上军演的全部16个项目中,中国海军将参加包括编队运动、主炮实弹射击和联合搜救在内的12个。其中,中方将组织和指挥联合搜救这个项目。整个演习由巴海军统一协调,全部使用英语,通过对讲机发号施令,参演的中国海军也将使用英语。他满怀信心地表示,由于前期的针对性训练,中方强化了英语训练,到目前准备得不错,完全能够胜任参演的各个项目的任务。

  吕东方说,此次军演任务非常艰巨,但编队全体官兵边航行,边训练,目前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还透露,这不仅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的多国联合军演,还会在国外军演中使用武器。

  据透露,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在巴停留8天,期间除参加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外,还将与其他参演国进行足球、射击比赛等联谊活动。与此同时,《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从巴基斯坦多国军事演习协调中心获悉,“和平-07”海上多国军事演习将分两个阶段进行,6日至7日为参演国舰上和陆上交流阶段,8日至11日为海上演练阶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