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中国军费开支数字真实可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8:24 新华网
美国媒体称中国军费开支数字真实可信(组图)
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员沼泽地带战术训练

  美国《耶鲁全球化》杂志3月5日文章,原题:不是一支被嘲笑的部队 每年3月,北京都要公布未来一年的年度预算。而作为预算案的一部分,国防预算总额也将公之于众。国防预算的公布必将引发一轮对官方数字表示怀疑的媒体风暴。

  然而,让我们停下来问一句:若是这些官方数字确实反映了真实的国防花费呢?

  西方普遍接受这样一个观点:中国每年发布的官方预算数字仅占其真实国防开支的一部分,特别是研发、武器进口、核部队、武警部队、人民解放军预备役、民兵等都没有体现在官方数字中。官方预算外的花费到底是多少一直是外界争论的话题。外界利用不同的来源和方法推测这个数字应是官方数字的1.5倍至10倍。美国国防部曾表示,中国真正的国防费用应为官方数字的2-3倍,这将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军费开支国。

  但是,继续讨论中国的“隐性军费开支”是否公平呢?首先,那些用来支撑“研发和军备进口等开支并未包含在官方预算内”等观点的证据通常是未经证实的。

  另外,这些观点通常是基于推断,而非事实,例如“230万人军队的采购预算怎么才几十亿美元?”等等言论皆是如此。印度军队人数为中国的一半,军备质量与中国差不多,其国防花费仅为200亿美元。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350亿美元预算案为什么就不可信呢?

  事实上,中国对外公布的国防预算正在成为中国国防真实花费的指示器。特别是当军费开支不断增长时,中国花在解放军身上的费用正在其官方预算数字中体现出来。

  如果中国的官方预算数字体现了其真实的军费开支,这又意味着什么呢?首先,中国官方国防费用近十年来呈增长趋势,我们由此可以推断,北京正在将资金用于实现解放军的现代化,并克服这一过程中的人员、军备等其他相关障碍。

  同样,10多年两位数增长比率的投入开始带来“红利”。现在的解放军比几年前更加现代、具备更强的作战能力,他们拥有第四代战机、可以与美国神盾级驱逐舰相媲美的海面舰艇以及现代化潜艇。也许中国仍未完全公开其军事开支。但即使如此,也没什么关系。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