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外新书:中国军费适当合理对他国不构成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1:48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与中国为邻———施密特访谈录》一书作者泽林认为,中国对他国不构成军事威胁。他还说:“中国是一个我们必须重视并且需要仔细观察的邻居。因为中国人很坚强,他们也想取得我们在过去三四十年以来取得的成就 …… 我们必须重新审视我们的战略,找到正确的应对方法。” 现译录该书第二章“中国和世界”中的“中国的军事潜力”一节,以飨读者:

  拉氏言论有误导性

  泽林: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不遗余力地指出,中国是个潜在的军事威胁。您认为这合适吗?

  施密特:一些美国人以己度人。美国最初只有东海岸13个州,目前它已经成为在世界三分之一的国家派有驻军的帝国。这是一种非理性的扩张。拉姆斯菲尔德假定中国作为潜在对手也存有类似意图。但是大体说来,中国既没有奴役邻国民众,也没有吞并其他国家。

罗马帝国、波斯帝国、或者很多年之后的殖民帝国如葡萄牙、西班牙、英国、荷兰、德国以及美国——所有这些国家都凭借商船和战舰最大程度地扩展其帝国势力。中国不曾这么做过。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以及当前胡锦涛的领导下,中国也没有这么做。

  泽林:朝鲜战争是怎么一回事?

  施密特:当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推进到中国鸭绿江边界时,中国人才介入朝鲜战争。这件事应该从历史的角度看。

  拉姆斯菲尔德的一部分描述可能是正确的。例如,中国军事上最关注的是阻止台湾独立,2005年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再次强调了这一立场。但是《反分裂国家法》实际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中国把以前宣布过的政策统一到这部法中,这样就能保证得到绝大多数民众的赞同。认为在台湾问题上中国不会放弃使用武力,这是正确的。拉姆斯菲尔德认为中国的传统军力不可能超过他圈定的范围时,他也是正确的。但是,拉姆斯菲尔德的言论作为对中国军力的评价,总体来说具有误导性,因为他没有把该地区存在的所有军事力量作对比——没有把美国和日本的军事力量作比较。

  拉姆斯菲尔德认为,中国的实际军事支出比官方公布的数字多两三倍。我认为这是过分夸张。有很多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并没有公布其军事支出总额。在这个问题上,大多数情况是,一些军事支出并不包含在国防预算中,而是包含在科研预算中,或者包含在对大学的资助中。

  中国军费适当合理

  泽林:那么如何才能获得可靠的信息呢?

  施密特:我相信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分析。40多年前我也参与了这个研究所的建立。该研究所每年都发表题为《世界军事力量对比》的报告。报告对世界上所有军事力量进行分析,例如分析各国飞机的战斗性能、军队的数量或者航空母舰的排水量。该报告还对比各国的军事支出。我认为这些数字具有非常高的可信度。

  根据该研究所的报告,中国官方公布的2005年国防预算为300亿美元,美国官方公布的国防预算为4200亿美元。日本、法国和英国的军事支出也都在400亿美元左右。德国的军事支出大幅下降,目前为280亿欧元(约合358.4亿美元)。

  中国的军事支出比德国略少,并且只比美国军事支出的零头稍多,但美国早已拥有一支现代化的军队。中国目前的人口众多,国土广阔。中国国界线长达数千公里,有众多邻国,其中还有像朝鲜这样神秘的国家,而美国只有两个关系较好的陆地邻国,日本根本没有陆地邻国。鉴于这些事实,我认为中国的军事支出适当合理。

  中国没有进攻性意图

  泽林:但是台湾面临的威胁已经很大。如果北京使用其400至500枚短程导弹,这个岛屿将一无所剩。

  施密特:我认为这些短程导弹只起威慑作用。它们不是真正的战略武器,它们打不到美国本土。这些导弹能威胁台湾,在严重的情况下能摧毁这个岛屿。但是中国大陆凭借导弹和空军也许并不能占领台湾。例如,大陆没有足够的空降兵。此外,美国驻扎在关岛和冲绳岛的第七舰队也能摧毁中国的导弹。

  同时我认为,中国对其他国家不构成军事威胁。中国的军事雄心受到很大限制。特别是当人们注意到,美国人在东亚、太平洋、印度洋和中亚的军事存在有多么强大。美国在中国周边部署了空军基地,最近也在一些中亚国家修建了空军基地。中国还没有在自己国土之外建造军事基地。一名中国军官认为,必须把这种形势看成美国对中国的围堵。

  泽林:中国人要想在他们的边界之外有所作为,他们需要做什么?

  施密特:我想中国人没有这么做的意图。但是如果他们有这样的意图,他们必须首先扩建海军。他们需要多艘航空母舰和几十艘护卫舰。他们需要能够发射准确击中目标的中程导弹的潜艇。他们需要卫星全球侦察系统以及先进的防空能力。

  泽林:中国人有材料,但是没有如何使用这些材料的经验。与汽车工业不同,美国人和日本人同中国人分享军事技术专利的可能性很小。

  施密特:只要中国没有航空母舰,我们就不必对它的军事潜力担忧。航空母舰是无法隐藏的。

  泽林:中国也许只需有像德国那样性能良好的潜艇就足够了。中国人在军事演习中一再成功地、毫无察觉地如此接近噪音巨大的航空母舰,以至可以把它们击沉。

  施密特:中国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不会拥有这样的技术。我宁可相信中国在2020年而不是2010年拥有上述能力。中国的军事发展依赖两个因素:美国人在太平洋上表现出多少进攻性?中国的将军们拥有多少决策权?

  中国没有扩张传统

  泽林:还有一个因素也起作用吧,即中国如何安全保障贸易往来和

能源进口。这难道不是合法利益吗?即便中国没有进攻性的意图,这些利益也足以使中国领导必须及早应对其军事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这也许是中国建造第一艘航空母舰的最好论据。

  施密特:中国的历史不支持你的论点。15世纪的时候,中国拥有一支郑和领导下的强大舰队,曾经7次下西洋。之后中国人认为用不着该舰队而把它们取消了。几百年后,中国人尝到了苦头,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海军而受殖民列强摆布。中国人不能在列强达到中国海岸线之前击溃他们。就这点而言,为保护贸易而建造航空母舰的论点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即便中国目前没有必要因为贸易原因而建造航空母舰,因为中国与其贸易伙伴以及过境国保持着良好关系。但是可以想象到,情况会发生变化。如果一位中国领导人宣布中国需要一艘航空母舰,这也算不上一件无耻的事情。

  泽林:中国将成为世界强国。如果不干涉世界事务,它就实现不了这个目标。中国的不干涉政策会像它没有强大军备一样持续很长时间吗?中国处世低调是因为自己弱小或者出于战术智慧,而不是因为传统或者信念吧?

  施密特:不排除中国人在50年后将以另一种态度行事,但我宁愿不这么认为。我非常相信中国的传统,并且对于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传统是非常有意义的。今天,中国毕竟还没有远洋舰队,没有航空母舰,没有战略空军。它只拥有一些射程为4000公里的带有核弹头的导弹。(聂立涛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