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温床:美军推出F-35A航电系统测试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8:00 航空世界
闪电温床:美军推出F-35A航电系统测试机(图)
F-35A机载航电任务系统测试机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按照JSF计划的时间表,第一架安装完整综合航电系统和机载任务系统的F-35“闪电”II战斗机有可能在2008年第四季度实现首飞。根据计划.生产序号为BF-4的一架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将是第一架安装全套航电系统和机载任务系统的JSF战斗机,该机将在编号AF-3的一架常规起降型F-35A之后下线,这也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外公布的消息。而不久前刚刚完成首飞的第一架量产型F一35A,几乎就是一架“裸机”。没有安装任何机载传感系统。

  在今后的近两年时间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工程人员将在实验室对F-35机载任务系统进行大规模测试,中间还包括大量空中飞行测试。F-35战斗机任务系统开发小组负责人艾里克·布兰安说,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尽可能地降低技术上的风险,因为F一35的机载任务系统与其他飞机的同类系统相比无论是集成度,还是自动化水平都要高很多,这当然也存在着一定的风 险,所以大量的地面试验是非常必要的。F-35上的机载传感器比之前的任何一种飞机都要多,在众多的机载传感器中,由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负责研制的AN/APG一81主动相控阵火控雷达可以说是精髓所在,这种雷达不但搜索距离远,并且具有空对空和空对地等多种工作模式,甚至可以同时用两种模式工作。截至目前,AN/APG一81雷达已经完成了大量的地面试验和总计85小时的空中飞行试验,其空中测试是在一架BACl—1 1试验机上完成的,试验证明雷达硬件部分的性能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

  按照布兰安的说法,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主要任务就是提高AN/APG-81雷达软件水平,预计到今年第三季度,整个雷达的硬件和软件系统都将安装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联合航电系统测试平台(CAT B i r d)上进行最后的整合测试。CATBird是从德国汉莎公司购买的一架

波音737-300客机改进来的空中试验平台,主要用来测试和评估F一35战斗机的全套任务系统。在安装到BF一4号机上之前,所有的任务系统都将在这架737—300试验机上完成近一年的综合测试。在测试期间,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让F一35试飞员熟悉任务系统的操纵流程。

  预计今年下半年,这架用作试验平台的737—300客机将在沃斯堡(Fort Worth)安装全套任务系统。布兰安透露,根据试验时间表安排,任务系统的全部测试大约为600小时,除了验证机载传感器本身的性能之外,更重要的是验证任务软件的可靠性并对其进行完善。在600小时的测试中,分系统的测试大概占去了三分之一的时间,其余时间都用于系统整合测试。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在爱德华空军基地和海军航空兵帕克图辛河飞行训练中心的两个阶段的测试尤为重要。为了保证任务系统测试顺利进行,CATBird平台将安装一个大型的数据库,随时都会对每个任务环节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包括任务系统的反应速度,信息反馈的准确程度,数据运算速度,任务的准确性,力图使各个子系统达到最好的状态。按照布兰安的说法,这项长达近一年的飞行测试的主要目的,就是让飞行员学会如何最好地综合运用各个分散的任务于系统,使其为飞行员的具体战术服务,简单地说就是如何发挥任务系统的整体功能,使飞行员找到攻击目标的最好方式。现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利用从实验室~flF/A-18以及F一22战斗机上得来的试验数据,完善任务系统原系统的综合数据处理软件。今年7月份。未来将用在量产型F-35战斗机上的光电分孔传感器系统(Eodas)也将安装在一架F-35模型上进行试验。此后该系统还将安装在QF-4遥控靶机上进行飞行测试,并由其他飞机发射导弹攻击靶机,来验证Eodas系统的综合性能。

  Eodas系统上将采用多重红外传感器,该系统安装在机身的特定部位,其主要作用是为飞行员提供周围态势感知、导弹告警以及红外搜索与跟踪。在CATBird平台上进行测试时,Eodas系统将被安装在该机前机身一侧的短翼上,主要验证该系统与其他传感器系统联合工作的情况。该系统是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导弹和火控系统分部与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电子系统分部联合开发制造的。

  除了上述的多种机载系统之外,由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航天系统分部负责开发的通信/导航/识别(CNI)综合系统也将在CATBird平台上进行测试。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则透露,在首批5架F一35量产型上,将只安装雷达、电子战系统和通信/导航/识别综合系统,由此可见该项试验的时间还是非常紧迫的。2007年底,首套量产型光电目标跟踪与锁定系统(EOTS)将正式装备到F-35战斗机上,改系统也是诺思罗普·格鲁门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开发的,现在已经制造了5套系统原型机,用于各种试验。其中有一套安装在奥兰多附近的东方测试基地,该系统被安装一个60米高的塔台上用于探测和跟踪空中目标;另有一套被安装在一辆汽车上,用于测试该系统在运动过程中跟踪和识别目标的能力。

  在美国空军未来装备的F-35战斗机上。EOTS系统将被安装在机头位置,该系统可以在雷达关机的情况下,以空对空获空对地模式搜索和跟踪目标,并能够为飞行员准确指示目标的位置。EOTS系统是在为F一16战斗机开发的“狙击手”目标指示吊舱的基础上,结合第三代高分辨率中波红外成像技术发展来的,相当于将一个更为先进的目标指示吊舱融合进了机身内,该系统可以保证F-35战斗机在夜晚准确完成作战任务。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