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重建空军接收5架翻新休伊直升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9:00 新华网
伊拉克重建空军接收5架翻新休伊直升机(组图)
    3月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一名伊拉克士兵为一架准备起飞的休伊2型直升机警戒。这架直升机是约旦政府捐赠给伊拉克的16架直升机中的一架,所有捐赠的直升机都经过美国的重新改装和升级。首批5架直升机已经交付伊拉克空军。 新华社/路透

  伊拉克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穆罕默德·贾西姆3日在巴格达视察了正在重建的伊拉克空军部队,供他检阅的是两架翻新过的美式“休伊”UH-1直升机。这种“老爷直升机”在上世纪70年代的越南战争中曾扮演重要角色,如今早已从美军退役,却在伊拉克找到了重新“上岗”的机会。

  三手货

  [解读]美军直升机频频坠落 软肋暴露?

  重建伊拉克军队是美国政府新的伊拉克政策的关键组成部分,目的是将伊拉克国内的安全职责交给伊军,从而让美军从那里脱身。不过,伊军重建工作一直不顺,缺乏装备是重要原因。伊空军重建更是进展缓慢。

  贾西姆视察的这两架直升机属约旦捐赠。约旦承诺一共向

伊拉克赠送16架这种飞机,头一批5架经翻新后于今年2月送到了伊拉克空军手中。而了解内情的美国官员开玩笑说,这些飞机其实属于“三手货”,因为它们是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美国送给约旦政府的礼物。

  路透社援引美军官员的话说,这些飞机虽然已是35岁“高龄”,但这次经过了全面翻新,在美国安装了全新现代化航空电子设备和新发动机,“除了操纵杆是重新油漆的”,其他部件换了个遍,连飞行时间表都被重拨回零,所以它们已被升级为“休伊II”。

  其余11架“三手”直升机预计将于今年7月编入伊军现役。

  图便宜

  翻新这样一架老飞机的成本为350万美元,而购买一架新的美军现在用的“黑鹰”直升机则要590万美元,如果购买俄制米-17直升机,视配置不同,价格在550万美元至750万美元之间。

  便宜显然是美国重建伊空军时的考虑要点,但对伊军来说,有飞机已经不错,哪有资格挑三拣四?伊空军上世纪80年代一度威震中东地区,拥有数百架俄式战斗机,现在,除了这5架“休伊”UH-1,伊空军全部家当只有3架美国送的C-130运输机、10架双座侦察机、3架训练用“贝尔”小型直升机和10架米-17s,一架战斗机也没有。

  比飞机更缺的是飞行员,由于遭受多年制裁和禁飞,伊拉克飞行员现在大多年过40,而且没有年轻一代培训体系。目前,伊空军共有1000人,其中包括100名飞行员,他们主要在巴格达以北的塔季接受训练,飞行时均需美国飞行员陪同。美方解释是,他们单飞资质不够。

  新开始?

  贾西姆3日视察结束后说,下个月伊空军米-17s机队将增加到28架,今年底前伊军将拥有50至60架直升机。

  当路透社记者问,伊军什么时候拥有喷气式战斗机时,贾西姆说,“我们正计划在2008年”。不过,他拒绝透露伊军的战斗机是翻新货还是新产品,他也没有说明,伊军准备从美国、俄罗斯还是其他国家采购这些战斗机。

  “这是一个开始,我们为此感到高兴,”坐着“休伊”UH-1在天上转了一小圈之后,贾西姆兴奋地说。这种飞机安装了复合装甲和反

火箭系统,但它只在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上空为贾西姆“表演”,毕竟自1月20日以来,美军已有8架直升机坠落。

  小资料:美国“休伊”UH-1直升机

  UH-1“休伊”效用直升机是美国贝尔公司制造的中型通用直升机,主要用于给养补给、指挥与控制、救护、运输等任务。乘员1人,装备T53-L-13涡轴式发动机,1X1400轴马力。主旋翼直径14.63米,机长17.62,机宽2.86米,机高4.41米,最大时速204公里,实用升限3800米,最大起飞重量4309公斤,最大航程511公里。继航时间2小时30分。可装载11-14名士兵,或1759公斤的货物。主要类别有UH-1H,陆军用。HH-1H,空军救护型。EH-1H,陆军电子对抗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