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特种兵扬威世界山地反恐精兵学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7:54 解放军报
解放军特种兵扬威世界山地反恐精兵学校(组图)
陆勇在演习中带领队员全歼“恐怖分子”。(来源:中国国防报)

解放军特种兵扬威世界山地反恐精兵学校(组图)
陆勇(本文作者之一)和战友们在“火炉训练场”接受严酷考验。(来源:中国国防报)

在爱琴海畔接受教官的严酷训练。(中国国防报)

  连接欧亚大陆的明珠土耳其有所“宪兵突击学校”,教官由西方军事强国和本国具有丰富作战经验的军官和士官担任,每年为世界多个国家培养山地反恐作战突击队员和指挥官,被誉为“世界级山地反恐作战精兵的摇篮”。

  酷暑炎热练真功

  这里有号称“第一障碍场”的山地特种训练场。热时,这里日均温度达43摄氏度,最高达到47摄氏度,被各国军事学员誉为“火炉训练营”。

  训练场依山而建,设置了几十种带有实战背景的障碍。学员都要接受10余项强化训练:6分钟内,完成1500米冲山头;8分钟内,完成200米山石路低姿匍匐;每天,90分钟的耐力跑;75秒内,完成100米捡手雷往返速跑……这些看似简单而枯燥的训练,成为每天的“必修课”。

  在这里,学员永远不知道下一分钟将要干什么,永远不知道自己的终点在哪里。为了达到训练标准,他们在翻越障碍时不知摔了多少跟头,脸上胳膊上不知受了多少伤……训练下来,大家的体重都会下降很多,但耐力和能力却显著提高了。

  反恐演练见真功

  迷宫式山城,灌木丛生,阡陌纵横,是恐怖分子的理想藏身之所,也是最佳演练地域。

  反恐清剿行动演练开始:一批“恐怖分子”在临时休息,要求队员迅速投入战斗。教官做出一项令每个队员都没有想到的决定:从集训学员中推选“斩首”行动的指挥官。翻译一宣布完,所有队员都面露难色,因为他们习惯了练而不战的普通训法,面对新的战术思想感到无所适从。特别是按“在5分钟内投入战斗,5分钟内结束战斗”的战术要求,均有畏难情绪。

  有时,教官还会亲自带领队员乘武装直升机扑向目标,利用山高坡陡林密的特点,采取多路迫近、向心攻击,迅速占领制高点,完成形式多样的破袭战斗任务。

  侦察“敌情”施真功

  这里的爱琴海是一个水上和水下天然训练场。“翻覆船”是水上训练的家常饭,训练中在“敌”机进行侦察的情况下,队员迅速将橡皮舟翻转180度,以达到隐藏人员的目的。

  海面突起大风,巨浪连起。此时,教官会特意强迫学员用橡皮舟训练。橡皮舟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向大海深处漂去,往往被礁石划破舟舷,随即沉入海中。加之夜黑如墨,落水队员只能凭感觉奋力向水面上游。当大家筋疲力尽时,教官还要强迫每个队员继续武装泅渡,完成后续

抢滩登陆、登岛、侦察等系列高强度和高难度训练课目。

  死亡峡谷显真功

  距学校20余公里处有一长达数百米、深约八九十米的峡谷。两侧均为悬崖峭壁,谷底岩石犬牙交错,水流湍急。队员必须从落差70余米的瀑布中间攀上峡谷。此峡谷被人们称为“死亡之谷”。

  悬空倒滑是一道“鬼门关”。该课目要求队员必须在悬空15米的高度,不借助任何辅助器材,仅利用双腿夹住绳索,采取倒向速滑的方式,呈“大鹏展翅”状,由高向低通过30米长的距离。在一些学员看来,这几乎是一项无法完成的训练课目。

  然而,一些被誉为“红衣主教”的部分久经沙场的教官,会当场做一遍示范动作。随后,队员们心中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涌起,他们便勇敢地放手一搏。

  队员们攀上15米高的悬空塔,双腿夹紧绳索,快速倒向下滑……他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成为真正的战场勇士。(刘志海、陆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