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计划斥资千万美元研发首枚太空导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0:12 东方网 (来源:东方早报)
美国计划斥资千万美元研发首枚太空导弹(组图)
    美国“太空母站”想像图。“战斗太空母站”犹如一颗巨型人造卫星,可以装载40到50枚由红外线导引的“猎杀载具”

  当地时间2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向国会提交了2008财政年度预算草案,其中包括投入首期为1000万美元的研究计划,搞出美国第一枚太空基地发射的导弹。

  布什总统的草案一旦在国会获得通过,就意味着这将是重大方案启动的开始。重大方案指的是一改以前在太空中跟踪与监视的做法,而加强在太空中的导弹防卫能力。这也将预示着早在1983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所谓“星球大战”计划的重新启动。

  这份轻民生、重国防,开支总额高达2.9万亿美元的“天文数字”预算案一经发出,立刻引爆了民主党人的怒气。显然,布什的预算案将面对民主党占多数的国会的严格审查。

  虽然布什6日为预算案辩护称,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收支将在五年内实现平衡。但布什将在2009年初卸任的事实不可改变,无论驴象之争最后谁获胜,布什的政策都很难执行到2012年。这份天价预案,倒更像是布什在为他的固执埋单。

  太空战略:为保太空霸主地位NASA依旧是宠儿

  美国宇航局(NASA)则成为预算案的宠儿,从2007财年的168亿美元增加到2008财年的173亿美元。但即便这样,科学家仍然担心,这些拨款对于美国新型载人飞行器的研发工作而言,依然不够。

  布什此前确定的美国现役所有

航天飞机退役的最终期限为2014年,但NASA局长格里芬已经警告说,资金不足将会延迟新型载人飞行器的换代工作;并促使更多优异的航天工程师和科学家流向肯尼迪航天中心等其他机构。

  从布什的预算案里不难看出美国誓要继续在太空探索和航空领域的领跑地位。其中包括9.51亿美元用于NASA设计建造新型载人飞行器Orion,12亿美元用于研发新型运载

火箭AresI,4.36亿美元用于奖励今后三年里有重大开发贡献的个人,3.45亿美元用于建造火星实验室等等。

  不过与很多其他联邦机构一样,NASA在布什预算案中受宠并不代表可以顺利通过国会的审查。事实上,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上周刚刚通过了一项2007财年预算议案,决定向NASA提供162.5亿美元。这一数字与该局2006年获得的相同,但比布什政府在2007财年预算中申请的168亿美元少。为填补这5亿多美元的缺口,NASA已表示,将不得不调整资源,终止或缩减次优先项目以保证诸如“猎户座”CEV、国际空间站在轨装配等高投入项目的供给。NASA局长格里芬说:“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将会损害我们的能力来安全和有效率地实施Orion计划。”

  而共同社的最新报道称,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将开发新的卫星防御技术,提高卫星的机动性避免遭受攻击。此外,美国还强调将通过独自加强宇宙空间防御能力避免受到攻击。

  印度也已经宣布建立太空司令部。中国、俄罗斯近日对太空军备竞赛表示反对,并要求签署协定,禁止太空武器化。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