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伊公司精心打造新苏35多用途战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9:34 现代兵器
苏霍伊公司精心打造新苏35多用途战机(组图)
苏35战机外挂种类已经显示出这种飞机的强大攻击能力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温杰

  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苏一27战斗机的横空出世,“侧卫”家族的各个成员开始频繁现身于世界各国的航空航天博览会,不断地展示自身的独门绝技,并陆续成为了多个国家空军的主力作战飞机。然而,随着国际战斗机市场的不断变化,尤其是一些第五代战机的相继推出后,苏一30系列战斗机已经逐渐失去了竞争优势,难以再现昔日辉煌。为了今后10年内在战斗机市场上占据一定份额,苏霍伊公司又不失时机地利用了正在研制之中的第五代战斗机的一些尖端技术,在确保空战性能明显优于世界上所有的第四代战斗机的基础上,正在竭尽全力打造一种号称第4++代的多用途战斗机(注:文中的“第四代、第五代”是按照俄罗斯空军的说法,美国空军在一年前也开始采用五代划分的方法,文中不再具体解释),它就是“侧卫”家族的最新也是最后一名成员——苏一35超机动性多用途战斗机。

  更名始末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最新推出的苏一35战斗机是一种在苏一27战斗机基础上通过大幅度升级改进的衍生型,并非在90年代初期大出风头的苏一35战斗机。尽管二者在发展过程中许多设计理念和先进技术一脉相承,但在布局上的一个显著区别在于:前者仍然采用传统气动布局,而后者采用了三翼面布局。因此,为了行文方便,这里按照俄罗斯空军的叫法,将后者称为苏一27M战斗机,避免出现前后混乱的现象。下面,先粗略介绍一下苏一27M战斗机的研制过程,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苏一35战斗机的来龙去脉。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苏霍伊设计局的尼古拉·尼基京就率领一个研制小组,开始研究一种苏一27M单座型多用途战斗机,希望其综合作战性能优于截击机、歼击机和攻击机,从而弥补或替代已经在苏联空军中服役的苏一27S战斗机。从设计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十分苛刻的要求,因

  为按照多用途设计的战斗机在许多方面根本无法超过任何一种单一用途的作战飞机。苏一27M战斗机需要同时配备适合于空中作战和攻击导航的航空电子设备,携带激光或电视制导的智能弹药来攻击地面目标,此外还要求采用一种先进的电传操纵系统来实现超机动性。

  于是,苏一27M战斗机安装了鸭翼和增加燃油的“湿”垂直尾翼,加装各种新设备,这意味着直接增加战斗机的空重,相应地降低了作战性能。苏霍伊设计局认为,重量增加的问题有可能通过改进后的AL一31FM或AL一35

发动机来解决,同时还可以通过采用复合材料和铝合金来减轻重量。

  实际上,苏一27M战斗机与其说是苏一27战斗机的多用途型,不如说是一系列技术优化的验证机。这个系列中的第一架是由苏一27S战斗机改装而成,被命名为T10M一1型,早在1988年1月28日就已经实现首飞。它与标准苏一27战斗机之间的区别不大,只是增加了空中加油探管和采用了新型“玻璃”座舱。

  随后,苏霍伊设计局又改装了4架并预生产了6架苏一27M战斗机,分别命名为T10M一2~T10M12,值得注意的是,T10M一1 1编号在序列中遗漏。针对出口市场需要,苏霍伊设计局将这种型号命名为苏一35型战斗机,主要目的是希望争取到潜在用户。1992年,T10M一3原型机在英国范堡罗航展上公开飞行表演。当时,西蒙诺夫总设计师在新闻发布会上乐观地表示,苏一35战斗机有可能在1995年正式投入生产。

  接着,苏霍伊设计局再次改进了一架T10M一11原型机,并命名为苏一37战斗机(71 1号)。该机的最特别之处在于采用了具有推力矢量的AL一31FU发动机,同时还采用了由3个多功能显示器组成的先进“玻璃”座舱、侧杆操纵和非移动的压敏型油门杆。苏一37战斗机在1996年4月2日首飞,当年9月在范堡罗航展上表演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超机动动作。

  当时,苏一37战斗机采用的AL一31FU推力矢量发动机是原型机,矢量喷管的工作寿命十分有限,因此,该机又重新换装了AL一31F发动机,借助于新型航空电子设备和新型电传操纵系统,仍然具备了同样的超机动能力。此后,苏一37命名不再使用,T10M一11原型机也于2002年12月19日在一次事故中坠毁。

  今天,苏一35战斗机的问世完全是需求牵引的直接结果。90年代,苏霍伊设计局将3架苏一27M战斗机陆续交付给契卡洛夫国家试飞中心,期望通过全面试飞后赢得俄罗斯空军的青睐。事与愿违,苏一27M战斗机并未得到俄空军的认可,一直未能投产。但是,这种改进方案为俄空军现役苏一27战斗机的升级计划铺平了道路。

  苏联解体时,大约已经制造了700架早期型苏一27战斗机,其中俄罗斯空军大约装备12个飞行团。由于训练经费十分拮据,俄空军飞行员驾驶苏一27战斗机的飞行时数明显减少,客观地延长了其机体寿命,使其服役时间可以进一步延长。时至今日,这些战斗机已经明显呈现出设备老化的态势,总体性能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空战环境。因此,俄空军决定分步骤对现役苏一27战斗机进行大幅度升级,以确保这些战斗机具备更加高效的作战能力,可以一直服役到第五代战斗机出现。

  然而,俄空军苏一27战斗机升级计划的前景一直不太明朗,至少考虑过7种不同的升级方案,各种各样的概念可以实现不同程度的性能提升。其中,苏霍伊设计局充分利用近年来研制苏一30MKK多用途战斗机的经验,提出了将一部分苏一27战斗机升级为苏一27SM型。直到2000年,俄空军内部才基本达成了一直意见,采纳了苏一27SM型方案,决定在有限的改进经费内,首先改装服役时间较短的苏一27S战斗机。

  2002年12月27日,第一架苏一27SM原型机实现首飞。据称,该机主要改进了机载电子设备,采用了“玻璃”座舱、相控阵雷达、光电瞄准吊舱和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等,能够有效地完成空对空和空对地攻击任务,总体作战性能已经优于苏一30MK系列出口型战斗机。俄空军计划将25架苏一27战斗机升级为SM型,单机改装成本大约为400万美元。按照合同,加加林飞机制造厂在2003年改装了4架,2004年又改装了12架,2005年改装了9架。

  然而,俄罗斯空军对于初露锋芒的苏一27SM战斗机并不完全满意,希望进一步提高机动性能和攻击威力,于是提出了在此基础上,通过采用更多成熟的先进技术,甚至尽可能地利用第五代战斗机上的一些技术,来研制一种苏一27SM2型战斗机。考虑到第五代战斗机还处在研制阶段,俄空军已经在“俄罗斯2015年前国家武器规划”中,将苏一27SM2战斗机作为重点,并列出了相应的采购预算。

  与此同时,苏霍伊设计局再次考虑到出口市场的需要,研究如何为苏一27SM2战斗机命名一个颇具影响而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型号序列,目的是突出第4++代多用途战斗机的定位。或许是期望711号苏一27M战斗机曾经的名气能够带来好运,苏霍伊公司在2003年初步决定将苏一27SM2出口型称为苏一37战斗机。

  同时,苏一27M战斗机在国际市场上也屡次碰壁,一直无人问津,生产前景十分渺茫。于是,苏霍伊公司经过深思熟虑,毅然决定将苏一27M战斗机多年来在世界各国航展上精心打造的“苏”一35品牌正式用于苏一27SM2出口型战斗机。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