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27战机机载武器及火控系统及电子对抗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7:59 航空知识
苏27战机机载武器及火控系统及电子对抗设备
苏30MK多用途战机尾部特写

  机载武器

  苏-27系列飞机可以配装多种机载武器装备,其中有些武器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当然,由于苏-27的发展改型很多,不同型号的机载武器装备水平有着不小的差别。苏-27系列飞机的机载武器主要包括六类:机炮、空对空导弹、空对面导弹、制导炸弹、普通航空炸弹和航空火箭等。

  所有苏-27型号都装有一门口径为30毫米的ГШ-301单管速射机炮,安装在机翼右边条内,一般备弹150发。其他机载武器均挂载于机翼和机身下的外挂点上,苏-27基本型共有10个外挂点,1号、2号外挂点位于发动机短舱之间,沿飞机轴线排列;9号和10号在发动机进气道下面;3号和4号位于机翼内侧翼下;5号和6号位于机翼外侧翼下;7号和8号位于机翼翼尖。苏-27М和苏-27К型飞机在机翼下又增加了两个挂点(即12号和13号外挂点)。

  苏-27С和苏-27УБ飞机,可在翼下外侧4个挂点挂装4枚Р-73近距格斗导弹,在翼下内侧和机身6个挂点挂装6枚Р-27系列中程空空导弹。同时可以挂装空对面非制导武器8000千克,包括航空爆破弹、杀伤弹、集束炸弹和各种规格的

火箭

  苏-35和苏-37能够保证使用8枚Р-27系列导弹,或10枚Р-77主动雷达制导中距导弹,6枚Р-73近距格斗导弹。苏-35和苏-37可以挂装多种空对面制导武器,如Х-29Т电视制导导弹、Х-29Л或С-25ЛД半主动激光制导导弹、КАБ-500Кр电视制导炸弹、Х-59М中距电视制导导弹、Х-31П反辐射导弹和Х-31А反舰导弹等;也可挂装8000千克非制导武器,其种类与苏-27С挂装的基本相同。

  苏-34作为战斗轰炸机,其对空作战能力并没有降低,空空导弹的配置方案与苏-35基本相同。在空对面制导武器方面,与苏-35相比有一定加强,在其海军型苏-32ФН上可以挂载重型反舰导弹、鱼雷和重磅航空炸弹。苏-34的最大外挂重量也是8000千克,全套高精度武器能够确保摧毁250千米距离内的所有地面或水上目标。

  Р-27中程空空导弹有两个基本型,即Р-27Р型和Р-27Т型,Р型为雷达半主动制导、Т型为红外制导,其增程型分别为Р-27ЭР型(射程66千米)和Р-27 ЭТ型(射程53千米),其总体性能与美国AIM-7F“麻雀”导弹相当。

  Р-73近距格斗导弹,采用全投影比红外寻的导引头,具有高机动性和高命中率的特点,是目前世界上最优秀的近距格斗导弹。

  Р-77主动雷达制导中距导弹(РВВ-АЕ),由莫斯科“三角旗”厂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1994年开始列装,是俄罗斯第一种“发射后不管”的中距空空导弹。它的研制工作比美国的AIM-120晚5年,但由于俄罗斯雄厚的导弹技术储备,目前已几乎消除了时间上的落差,使其成为一种与AIM-120相当的导弹。

  Х-31П反辐射导弹,可依据导引头的预置频率,专门摧毁“霍克”、“爱国者”等防空导弹的搜索雷达,射程110千米。Х-31А导弹专门用来攻击水面舰艇目标,采用“惯导+主动雷达”制导方式,射程50千米。

  Х-59М导弹主要用于打击地面或水面重要目标,采用电视制导方式,“火箭助推+涡轮喷气”复合动力推进,射程100千米。

  Х-29Т和Х-29Л导弹都是用来攻击地面或水上坚固目标的,射程都是10千米,Х-29Т采用电视制导,Х-29Л采用半主动激光制导。

  火控系统及电子对抗设备

  苏联(俄罗斯)的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并不是很先进,因此,苏-27火控系统的研制一直不是很顺利。最初的方案是配装“蓝宝石”-23ΜΡ雷达,后来又准备配装“剑”型雷达,但“剑”型雷达在技术上存在许多问题,而被迫下马。雷达问题曾一度影响了苏-27的整体性能。但是,经过后来地努力,用追求组合优势来弥补单项技术不足的办法,使苏-27及其改型的火控系统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

  苏-27飞机配装С-27火控系统。该系统主要由РЛПК-27雷达瞄准系统(含Н-001雷达和敌我识别器)、ОЭПС光学瞄准系统(含ОЛС-27光学雷达和头盔瞄准指示系统)、“水仙花”显示系统、武器管理系统和客观检测系统等组成。Н-001雷达采用缝隙式天线,能够在中脉冲重复频率状态,完成搜索、跟踪任务,对战斗机目标的迎头探测距离为100千米,尾追探测距离40千米,可同时探测10个目标,具有一定的抗干扰能力。ОЛС-27光学雷达由红外定向仪和激光测距器等组成,能够在60度方位角和12度高低角范围自主搜寻空中目标,最大搜索距离50千米。头盔瞄准指示系统在近距格斗中可以缩短瞄准时间,更快地截获目标,在最大离轴角内发射导弹。苏-27的这三种瞄准系统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大大提高了探测、识别的可靠性和准确性,也极大地提高了苏-27的作战效率,这是苏-27飞机极具特色的设计。

  苏-33和苏-35飞机配装РЛСУ-27火控系统,将前视雷达升级为Н-011,同时加装Н-012后视雷达组成。Н-011雷达依然采用缝隙式天线,但增加了探测距离,扩大了探测范围,能够在地形测绘条件下工作。该雷达对大型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达到200~250千米,可同时探测15个目标,同时使用6枚空空导弹攻击目标。苏-37、苏-34及苏-30МК配装改进的Н-011М型雷达,采用相控阵天线,强化了对地工作模态,提高了探测效率。Н-012后视雷达安装在中央尾锥中,探测距离40千米,它不仅能探测后方目标,还能控制向后半球发射空空导弹。此外,М型和К型飞机的光电瞄准系统、信息显示系统及武器管理系统都有很大提高。总之,这种РЛСУ-27火控系统,在三代半战斗机中是处于先进水平的。

  苏-27的电子对抗设备被称作“机载防御综合系统”。该系统主要用于记录飞机被敌方雷达照射数据,向机组发出警告,并施放有源和无源干扰。主要由“白桦”照射告警器、АПП-50无源干扰发射器和“吸住”有源雷达干扰机等组成。“白桦”照射告警器天线装在进气道侧面和飞机尾部;无源干扰发射器位于机尾边条和中央尾锥上,发射红外假目标和偶极子反射体,共配装96发干扰弹;“吸住”有源雷达干扰机位于专门的外挂舱内,需要时挂载于两个翼尖挂点上(取代翼尖弹发射装置)。苏-35、苏-37和苏-34飞机上装备了改进型机载防御综合系统,该系统包括无线电技术侦察机、红外定向仪、无源干扰发射器和有源雷达干扰机,整个系统受机载计算机控制。

  责任编辑:思 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