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打击航母是当前最具有挑战性的军事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51 东方网
成功打击航母是当前最具有挑战性的军事任务
美军战机编队飞越航母编队

成功打击航母是当前最具有挑战性的军事任务
美国航母战斗群

  航母是美海军部队及其作战战略的核心。每艘航母可搭载一个联队约70架飞机,必要时,这些飞机能以30秒每架的速度起飞。到2010年左右,美海军一个航母舰载机联队一天能够精确打击1000多个距航母数百公里的瞄准点,这种能力是世界上其它任何国家所都不能具备的。航母现在成为美国影响全球政治和制止侵略的意志力的最显著表现。但是,航母的可见性及其强大能力(排水量达10万吨,搭载近6000人,飞行甲板面积超过4英亩)经常引发航母易受攻击的辩论。

  批评人士认为,在新世纪中,随着潜在对手不断获得侦察卫星、远程巡航导弹、噪音小的柴电潜艇,以及其它阻止美海军进入近岸水域的武器装备,航母会更易受到对手的攻击。

  本文评估了美海军航母在未来20年中会面临的威胁,对手为搜索、瞄准、攻击和摧毁航母而必须完成的任务,以及潜在对手是否真正具有这些能力。通过评估可以得出结论:除非美海军出现重大的战术失误,在未来许多年里,航母的生存机会仍很大。

  未来威胁

  航母平均服役年限可达50年,因此刚服役或正在建造的航母可服役到2050年左右。在技术飞速发展的年代里,长寿命再加上未来威胁的不确定性使得航母易受攻击的问题难以被忽视。虽然,对未来30至40年有什么技术会取得突破进行预测是不切实际的,但是在观察目前的技术发展趋势后完全有可能对未来20年的威胁做出可靠估计。

  美海军航母在未来20年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强行进入欧亚大陆。在寻求阻止美国进入这些地区时,未来的对手可能采用四种武器对抗航母:一是飞机、舰只和陆上基地发射的远程巡航导弹,二是舰只和陆上基地发射的弹道导弹,三是装备尾流自动导引鱼雷的柴电潜艇,四是漂雷或系留水雷。

  随着世界各国交流增多和经济全球化,这四类武器在潜在对手中不断扩散。世界上已经有数十个国家获得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中国、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国从多种渠道获得先进的柴电潜艇。几乎每个沿海国家都有能力布雷。此外,信息技术发展使这些武器能安装先进的制导设备和电子对抗设备。

  但是仅装备现代武器并不表示能够立即转化为有效的阻止能力。在打击航母的过程中,潜在对手必须首先找到航母,然后持续进行目标跟踪,穿透多层防御系统,最后完成摧毁。通过评估对手可能拥有的能力表明,成功打击航母仍是当前最具有挑战性的军事任务。

  搜索航母

  打击航母的第一步就是搜索航母。航母比3个足球场的长度还长,有20层楼高。搜索航母的任务看来简单,实际上却复杂,尤其是在战时。美海军作战条令规定,与主要沿海国家作战时,航母在战争的初期应该位于海岸线以外约200海里的海域,并使用潜艇、无人机和各种设备搜集威胁信息。在远离海岸处的活动并不影响航母舰载攻击机的使用,因为F/A-18E/F超级大黄蜂和F-35联合打击战斗机不进行空中加油其作战半径达600海里。航母战斗群的舰载机和舰载巡航导弹可摧毁对航母战斗大队构成直接威胁的各类传感器和武器系统。随着威胁逐渐消除,航母能够靠近海岸线,不必担心被发现,舰载攻击机也可扩大攻击对手的范围。

  只要航母位于公海,大多数对手发现它的机会并不多。航母除打击敌传感器和武器系统外,还不停运动,避开潜在的易受攻击区域。美海军绝大多数航母采用核动力,舰只连续几周以最大航速在海上机动,不必频繁加油。

  航母不易发现的最主要法宝是间距,航母机动的区域非常广阔,即使没有航母战斗大队的电子干扰,潜在的对手也很难搜索到。虽然在海域侦察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卫星侦察,但大多数国家未部署专门的军事侦察卫星。尽管有些国家拥有商业卫星,但也需要数天或数周传输侦察的信息,这对搜索不断运动的航母来说是毫无帮助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