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军事媒体点评中国军用卫星技术水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7:22 军事文摘
俄军事媒体点评中国军用卫星技术水平(组图)
国产东方红二号甲通信卫星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靳涛编译

  1970年4月24日,中国从酒泉双城子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一1”号运载火箭将自行研制的第1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1”号成功送人太空,使中国成为继前苏联、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第5个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发射卫星的国家。“东方红一1”号重量为173公斤,比前4个国家的第1颗卫星都重。此后中国几个系列的通信卫星都以“东方红”命名。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中国已经成功发射了几十颗国产通信、导航、气象、观测和侦察卫星,并成功完成两次载人航天飞行,在航天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预计到2010年前,中国各类在轨卫星总数将超过100颗,而2010—2020年将可能再发射100颗。

  通信与导航卫星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将两颗“东方红一2”号军民两用通信卫星送入地球静止轨道。其中第l颗于1984年4月8日发射上天(此前1984年1月29日发射失败),轨道倾角为125度;第2颗于1986年2月1日发射成功,轨道倾角为103度。“东方红一2”号的性能与西方上世纪60年代的同类商用卫星(如“国际通信卫星一3”)相当,但前者重量更大,为433公斤。两颗“东方红一2”号卫星在轨一直工作到1990—1991年。

  “东方红一2”号卫星完成使命前,中国又分别于1988年3月7日、1988年12月22日和1990年2月413先后发射了3颗更先进的“东方红一2A”军用通信卫星(即“中星一1”、“中星一2”和“中星一3”)。这3颗卫星的轨道倾角分别为87.5度、110.5度和98度。1991年12月28日发射了第4颗“东方红一2A”卫星,但不幸丢失。90年代前半期,“东方红一2A”系列卫星的工作寿命耗尽后,被“东方红一3”号卫星和从西方进口的卫星所取代。“东方红一2”和“东方红一2A”卫星都是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一3”运载

火箭发射上天的。

  “东方红一3”号通信卫星是中国与德国DASA公司(今戴姆勒一奔驰航空航天股份公司)联合研制的,属中国第2代通信卫星,它的体积和重量都比“东方红一2”号大得多,采用3轴稳定系统,结构类似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研制的“Astpospace一5000”卫星。所有“东方红一3”号系列卫星均使用“长征一3A”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上天。1994年2月8日。“长征一3A”火箭首先将1颗被命名为“夸父一1”号的模拟星送入地球静止轨道,搭载同一枚火箭上天的还有1颗小型试验卫星,这也是“长征一3A”火箭的第1次试验发射。1994年11月30日,中国人试图将第1颗“东方红一3”号卫星(“中星一5”)送人近地空间,但由于DASA公司所研制的轨道发生故障,卫星没有进入预定的地球静止轨道。1997年5月12日,第2颗“东方红一3”号卫星(“中星一6”)被送入预定轨道。 1994年,北京宣布打算21世纪头10年在地球静止轨道部署“东方红一4”号新型中继通信卫星,估计该星能够同时传递数百份关于敌方地面分队的情报。

  2000年10月3013和12月20日,中国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一3A”运载火箭先后将“北斗一1A”和“北斗一1B”导航卫星送入太空,从在地球静止轨道建立了自己的东亚导航与活动目标定位系统的空间梯队。这一梯队目前由4颗“北斗一1”号卫星组成,其中两颗在役,两颗为后备役。中国要实现全球定位与导航,还需要向大倾角轨道再发射数颗同型卫星。

  2000年1月26日,中国人用“长征一3A”运载火箭从西昌发射了“烽火一l”号通信卫星(“中星一22”),这是中国军队第1颗集指挥、控制、通信、侦察功能于一体的军用通信卫星。西方军事专家认为,该星的部署使中国军队的指挥能力获得大幅度提高。

  气象卫星

  “风云”系列卫星是中国的气象卫星,其太阳同步轨道高度约为900公里,倾角为99度,使用“长征一4A”和“长征.4B”运载火箭从山西五寨发射场发射。头两颗——“风云-1A”和“风云一lB”分别于1988年9月6日和1990年9月3日用“长征一4A”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用于试验将要安装在正式运行卫星上的设备和系统。两星在轨时间分别为38天和1年多。正式运行的“风云一1C”号卫星则于1999年5月10日由“长征一4B”运载火箭送人轨道,其实际工作时间比设计寿命多好几个月。2002年5月15日,中国发射了第4颗“风云”系列卫星“风云一lD”,用于取代“风云一1C”。“风云”系列卫星所携主要设备是射线探测仪和高分辨率图像转发系统,前者能在可见光、近红外和红外波段范围内工作。预计2()07年中国将发射“风云一3”号新型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

  1980年,中国开始研制“风云~2”号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该卫星类似美国休斯公司为日本研制的GSM一2卫星。第1颗“风云一2”系列卫星即“风云一2A”原定于1994年4月发射,但“长征一3”运载火箭第:级的爆炸事故影响了卫星的发射。事故造成火箭报废,2名工作人员死

  亡和20多人受伤,惟一值得庆幸的是卫星当时尚未一L箭。1997年6月10日,“风云一2A”卫星终于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上天,但由于天线故障,该~T1998年4月8日停止转发气象图像。该系列第2颗卫星“风云一2B”于2000年6月25日使用“长征一3”运载火箭从西昌发射入轨。“风云一2”号系列卫星可获取昼间普通云图和夜间数字红外云图,并对海洋进行水文研究。目前中国正在研制“风云一4”号系列新型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