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媒体称中国对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感兴趣(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8:1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媒体称中国对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感兴趣(图)

俄罗斯展出GLONASS格洛纳斯系统导航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媒体称中国对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感兴趣(图)

格洛纳斯系统导航卫星工作示意图

  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11月2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无线电导航和时间研究所举行的研讨会上指出,必须发展对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 商业利用。将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作为商用,既可促进该系统的发展,也可满足人们对高质量导航服务的需求。国际舆论普遍认为,重视建设中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商用价值,充分显示出俄罗斯政府有意使本国的军转民计划获得新的活力和生机。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是俄罗斯军民两用的国家系统。该系统从1980年正式启动,最初仅用于军事目的。整个系统的开发研制工作由俄罗斯列舍特涅夫应用力学科学生产联合体负责,订购者则是俄国防部。苏联解体后,随着系统研制进程的加快,其民用意义逐渐受到重视。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除能够在军事方面快速进行陆上、海上、空中和宇航高精确度定位之外,同时也可为航空、海上和江河船队、汽车以及铁路导航并用于大地测量和地质勘测。俄有关专家透露,在接收器同时接收到3颗距地面1.9万公里的卫星发来的信号时,任何接收器所有者的准确坐标就会被确定,其准确度不超过地面和水域表面1米的范围。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是一个正在发展的系统。随着技术、工艺和材料水平的提升,整个系统的准确性将得到完善,航天器的寿命也会从3年延长到10年至12年。目前,俄方已经开始研发寿命为7年的卫星。

  据俄国防部透露,在2010年之前,由24颗卫星组成的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将在近地轨道上运行,这将使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覆盖范围超出俄罗斯全境。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透露,为了充实俄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俄有关单位“正在按计划”制造新的卫星。2007年年底之前,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卫星数量将达到16颗。伊万诺夫强调,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对国防以及国家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属于国家基础建设重要战略组成部分。

  据悉,俄罗斯警方已筹划利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部署其新的保安系统。俄护法部门在2008年将同俄航天署利用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部署新的保安系统。该计划可以在全俄境内对固定目标和移动目标进行安全监测,还可跟踪货物的转移。

  俄罗斯政府对其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相当期待,尤其是对其商业开发利用充满憧憬。上世纪90年代初,俄军转民工程得到了长足发展,各大军工企业中一批用导弹改造航天发射

火箭的项目进行得相当成功。俄政府希望其建设中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在民用、特别是商用方面,带动国家其他军工企业的军转民项目进一步发展。据透露,俄目前在轨卫星共96颗,其中59颗是军用卫星。伊万诺夫曾表示,他相信其中大多数不久将成为民用和军用双重用途的卫星。

  此外,俄政府正在考虑如何像利用航天发射火箭完成涉外商业发射任务一样,开拓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方面的国际合作。俄媒体认为,印度和中国对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能力和优势兴趣浓厚。只要俄罗斯拿出更多的勇气、意志和决心,俄罗斯的军转民之路必将会更加广阔。★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