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歼10战力强大可对台湾F-16A/B构成威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9:35 东方网
歼10战力强大可对台湾F-16A/B构成威慑(图)
J-10战斗机正式亮相。

  东方网记者钱程灿点评:在网上流传已久的中国歼-10战斗机终于在12月29日被揭开神秘面纱,新华网报道说:“我国自行研制的歼-10战斗机批量装备部队以来,这支部队官兵以作战为牵引,狠抓军事训练,突出在复杂作战背景和电磁环境下训练,部队已形成整体作战能力。”

  歼-10战斗机的解密让广大的军事爱好者兴奋不已,网络论坛上关于歼-10战斗机的讨论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但这次歼-10解密并没有同时公布其性能数据,不过我们还是可以从先前的媒体报道中发现一些端倪。

  歼-10实力可能超越苏-27

  歼-10是一种单发单垂尾10吨级轻型空中优势多用途战机,采用国际上新一代战机流行的机腹进气、双三角中单翼加三角前翼的近耦合鸭式气动布局,其优点是既能发挥三角翼飞机高空高速的优势,又通过前翼增加升力,保证中低空亚音速格斗的机动性并大幅缩短起降距离。据海外媒体透露,由于外形设计的特点,歼-10更突出低中速机动性能,即强调近距格斗、突出争夺制空权任务。

  据透露,歼-10的前翼及主翼外部的后掠角大约在40-45度之间,这反映出歼-10更突出低中速机动性能,即强调近距格斗、突出争夺制空权任务。在机体设计上,歼-10采用与美国F-16战斗机近似的翼身融合设计,利于隐身和提高内部油箱的容量,进气道位于机腹部,其中有一进气锥,这种布局可以大大改善飞机的飞行性能。

  据海外媒体猜测,歼-10的战斗力应该跟F-16 Block 50/52相似。不过据《解放军报》的报道,网友推测,歼-10的实力有可能超越苏-27。《解放军报》文章称:“指挥部通报:‘敌’4架第三代战机以密集编队突破我防空阵地。一声令下,两架歼—10战斗机风驰电掣直飞截击空域。很快,前方传来捷报:两架歼—10战斗机与‘敌’机在长空较量4个回合,均先‘敌’发现、先‘敌’锁定、先‘敌’开火,空战对抗取得全胜战绩。”从上述的报道中很多的军迷们都推测是两架J-10战胜了4架苏-27,理由是我军现役的三代机战斗机只有苏-27。

  歼-10采用的哪种受油管?

  在中央电视台的镜头中,出现了一架轰六加油机给歼-10进行空中加油的镜头。这个镜头引起了网友们对歼-10的受油管产生了好奇,歼-10战斗机使用的受油管是伸缩式的还是固定式的,使网友们在论坛里争论起来。有网友认为采用的是伸缩式的,不过更多的网友认为采用的是跟歼-8D类似的固定式受油管,在需要使用的时候可以拆装。

  更有网友将新华网披露的照片跟央视的截图进行对比,并且猜测在雷达整流罩和驾驶舱前风挡之间,有一个长方形的开口,这个开口是不是一种可拆卸式加油管的接口部位呢?网友还提出了佐证,英国1950年代研制的"掠夺者"攻击机,加油管就在差不多的位置上。

  加拿大汉和评论认为,歼-10战斗机作战半径1100千米,接受空中加油后,航程可增倍。相当于可以从位于山东半岛的机场到福建飞个来回。

  双座歼-10可承担对地攻击任务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称:"歼—10飞机分单座和双座两种,首批装备该飞机的空军航空兵部队,已成建制形成作战能力。"一般来说,国际上在研制第三代战斗机时会同时研究单座战斗机和双座同型飞机。三代战斗机的飞行性能比较好,一般的教练机无法让飞行员掌握其飞行特点,因此一般会让新飞行员在双座机上作改装训练。与此同时,双座型战斗机一般还拥有单座机的大部分作战能力,并且因为双人的优势而更加适合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因此有很多双座战斗机在战时也担负了攻击任务。由此看来,歼-10战机除了是一种空优战斗机外,还要执行类似苏-30MKK的对地攻击任务。

  歼-10对F-16A/B构成空前威慑力

  歼-10战斗机的部署,可以与Su-27/30战斗机形成高低搭配,改变了原来三代机与二代机进行搭配的局面,使人民解放军控制天空的能力得到极大地提升。

  据《国际展望》杂志引述,汉和防务评论总编辑平可夫认为,随著中国大陆歼-10的量产,对台湾空军的F-16A/B战斗机机队构成空前的威慑力。

  汉和认为,歼-10A在研制过程中的各项技术标准都是立足于赶超台湾空军F-16A/B战斗机的。经过综合评估,歼-10A战斗机在机动性、

发动机推力方面已经领先F-16A/B战斗机。在武器装备方面,这两种飞机基本上装备了同一代空对空作战武器,歼-10A已经开始换装PL12主动雷达诱导空对空导弹。因此,在空战中,歼-10A与F16A/B战斗机在武器技术水平大致相当的情况下,机动性能的发挥将会起决定性作用。

  汉和指出,歼-10A战斗机在机动性方面优于F-16A/B主要体现在以下若干领域。首先发动机推力不同。装备台湾空军的F16A/B战斗机使用F100-PW-220或者F110-GE-100发动机,最大后燃加力推力为10886公斤级别,更大推力的AL31FN发动机产生12500公斤的加力推力,这样装备AL31FN发动机的歼-10A已经接近F16C/D Blo ck 50/52战斗机的动力标准。假设歼-10A战斗机的正常起飞重量是10-11吨,那么配备AL31FN发动机的歼-10A战斗机的推重比将会达到1. 14,F-16A/B在无外挂情况下的推重比率可能只有1或者1.1。

  此外,由于歼-10A战斗机采用比F-16A/B更大面积的主翼和两个全动式前翼,歼-10A战斗机在作低空大仰角飞行时候可以获得比F-16A/B战斗机更大的升力系数,低速性能会好过F-16。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