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事教官手把手教外军学员挖地雷(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0:39 中国国防报
中国军事教官手把手教外军学员挖地雷(组图)

黎巴嫩、约旦学员携手布设扫雷爆破筒

中国军事教官手把手教外军学员挖地雷(组图)

黎巴嫩学员穿戴装具进行排雷练习

  中国已举办3期人道主义扫雷培训班,为9个国家培养了230名扫雷人员

  马胜伟 蔡义杰 杨代陈

  新闻背景

  由于战争中的滥布滥用和战后扫雷不力等因素,战后遗留的地雷像毒瘤一样埋在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里。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仍有60多个国家埋有近一亿枚地雷。如何尽快消除雷患,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我国政府十分注重本国及国际战后扫雷工作,支持国际社会为防止地雷误伤无辜平民所进行的人道主义努力,先后向联合国扫雷信托基金捐款,向雷患严重国家赠送扫雷器材和培训扫雷人员,派出维和工兵部队,进行国际扫雷援助,积极支持国际扫雷工作,进行国际援助。为履行我国政府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自1999年以来,我国已在国内举办了3期援外扫雷培训班,3次派出专家组赴国外进行扫雷培训,共为9个国家培养了230名扫雷人员,向11个国家援助了数百万美元的扫雷器材。

  12月20日上午8时许,随着两颗红色信号弹的腾空而起,位于华东某军事演练场内硝烟弥漫,各种爆炸声连绵不断。来自黎巴嫩、约旦两国的40名扫雷学员经过为期3个月的扫雷技术培训后,在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扫雷专家的指导下,正进行扫雷综合演练。

  “演练开始!”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两名外军学员在中国扫雷专家的指导下,携带新型扫雷爆破筒,奔赴作业地点,设置完毕后迅速撤离。“……3、2、1,起爆!”随着一声声巨响,只见前方雷区中被炸出一条50米纵深、2米宽的作业通道,赢得了在场观摩人员雷鸣般的掌声。

  挖地雷先过语言关,谁先听懂谁当翻译

  谁也没想到,扫雷培训班开课后,碰到的第一个难题竟然是语言不通。

  培训学习,理论教学是必要的第一课。在以往的培训教学过程中,各国选派的学员数量少、英语能力较好,中方教官用汉语教学,旁边只用一名英语翻译配合,便可轻松完成教学任务。而这次教学中,所有学员母语都是阿拉伯语,而且40名学员中有17人是中学文化程度,听起英语来也十分吃力。要搞好教学,需要先将汉语翻译成英语,再将英语翻译成阿拉伯语。

  解放军理工大学的中方教官们充分理解学员们的实际情况。他们利用暑假加班加点,整理编写了人道主义扫雷技术教材,全部翻译成英文教材,厚厚一大本50余万字;他们还将100多个中文课件全部译成英文课件,让学员们开课时少绕一道弯。他们还挑选了7名英语水平、专业能力很强的教员,进行英语教学,减少了翻译环节,大大节省了教学时间。

  教学开始后,教员们将学员分层次编班,由英语水平较好、专业技术能力强的学员轮流担当课堂翻译。中方教官用英语讲课,听懂的学员再将英语翻译成阿拉伯语,讲给没听懂的学员听。在一次地雷引信动作原理的理论教学课上,教员对各类引信的相似和区别点反复讲解,还是有20多名学员直摇头。这时,一名最先听懂的学员走上讲台,配合中方教官,一边用手势比画,一边用阿拉伯语反复说明。终于,所有人都点了头。

  学员亲手拼装地雷,两手发抖,钢珠撒落一地

  “2002年,我在厄立特里亚指导扫雷。在一次现地仿真训练中,厄方随意指定一块菜地作为教学保障场所。厄方学员认为,上级指定的教学场地一定已经扫过雷,不会存在问题,抬腿就想往菜地里走。但我将大家制止住。我第一个走进菜地,按照实战要求,一步一步地探雷。几十分钟过去了。就在厄方学员以为没事的时候,我真的就在菜地里挖出一枚地雷!”

  曾赴厄立特里亚进行援助指导扫雷的教员刘强讲到了教学中的一次经历,教室里静得让人害怕,他甚至能看到外军学员脸上那种震惊的表情。

  “所以我要告诫大家,面对地雷,一定要认真再认真,将每一个环节按照实战要求来操作!”刘强说完,只见学员们个个都在使劲点头——看样子,这堂课所有人都记住了。

  接下来,真正的地雷摆到了每个学员的面前。中方教官要求所有参训学员学会拆装面前的地雷模型。上这样的课,学员的神经是高度紧张的。在一次引信模型的拆装教学中,教员要求学员一定要将钢珠控制好,并认真作了拆装示范。可在分组训练中,学员们在装配引信时,怎么弄也不能将模型恢复原状,心越急手越抖,只听“哗啦”一声,嵌在模型里的钢珠撒落一地。直到下课,还有两名学员趴在地上寻找钢珠。这种认真与执著深深地打动了授课教员。

  所有学员对实践教学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一次聚能装药实爆试验中,由学员自己设计、加工、制作各类战斗部,进行实爆,观察作业效果。有的装药量不足,影响了试验效果;有的装药量大,目睹了爆炸威力,感觉很过瘾,都主动要求增加实践课时和操作次数。这种好奇心和钻研劲催生了教学效果。在野外实践教学中,教员要选5名作业手,所有学员都举手积极要求参加,结果没被选上的学员还有意见。教员在以后的教学中,只得轮流让每人做一遍,避免了类似现象的发生。

  担任这次扫雷培训的7名专家中有3名曾参加过援外扫雷教学和参加过联合国维和行动,增强了教学的实战性和针对性。学员们反映:学起来真带劲!

  室内爆炸作业,学员大吃一惊,齐夸:“中国教官真行!”

  野外实爆作业在室内进行,深深吸引了外军学员的眼球。在解放军理工大学建造的可承载1.5公斤TNT当量的室内爆炸试验场,随着“……3、2、1,起爆”的口令,爆炸碉堡内的高速数码摄影系统迅速将每秒摄下的十几万幅图片传送到电脑显示屏上。瞬间爆炸的场景和各种爆炸测量的参数一应俱全,让参训学员大开眼界。他们直夸:“中国教官真行!”

  此次教学,参训学员比较系统地学习了我军的扫雷基础理论、器材操作使用和人道主义扫雷行动的组织指挥与实施。中国外交部、总参谋部有关领导以及约旦驻华使节观看学员的扫雷表演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3个月的学习也让外军学员们信心十足。他们自豪地表示:将来如果有机会,会把自己挖出来的地雷,作为礼物送给自己的中国老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