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报道解放军新战机刺探马祖漏洞明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09:45 人民网
台媒报道解放军新战机刺探马祖漏洞明显

歼-10型战机出海测试

  “解放军最新式战机日前以全副武装的姿态出现在马祖北方约50海里的地方。”东森新闻网12月20日突然报出了一条惊人的消息。不过,迅速有军事专家怀疑,文中提到的“代号‘枭龙’的歼-10战机”实际是两种飞机。台湾媒体多次爆出此类两岸军事对峙的“离奇新闻”,岛内有分析认为,由于目前两岸没有任何军事沟通,因此,媒体说什么民众就听什么,而媒体的消息源几乎都是来自台军方或台当局控制的机构。台当局利用这种情况制造战争恐慌气氛,企图以此作为“触动台湾民众恐共心态”的利器。不过,这次一不小心露出了马脚

  报道内容十分离奇

  东森新闻网20日报道说,根据台湾情报单位透露,“大陆代号为‘枭龙’的歼-10战机”是被解放军寄予厚望的最新型战机,自从在今年9月首次公开后,一直被解放军列为最高机密,一举一动全都被严密管制。前几天该战机进行测试,突然出现在马祖以北50海里。由于这架歼-10战机是以全副武装的姿态出海,动机相当不寻常。

  报道说,据台湾情报部门分析,这次歼-10战机除了例行性的海上测试之外,还负有记录台军东引岛上“天弓”导弹的雷达参数的任务,因为在同一个空域也出现了解放军最近才向俄罗斯租借的A-50型电子战战机。

  这则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了岛内各界的关注,可是却让一些研究两岸军事问题的专家感到疑惑,因为报道的内容不仅十分离奇,而且有明显的漏洞。首先,有点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虽然“枭龙”和歼-10都是成都飞机制造厂的产品,但两种飞机根本不能混为一谈,它们就连外形也截然不同。“枭龙”战机脱胎于超7战机研制计划,对外称为FC-1。它突出中低空和高亚音速机动作战能力,有超视距作战能力,具有较好的截击和对地攻击能力,是新一代多用途单座轻型战机。目前“枭龙”战机已经出口到巴基斯坦。歼-10战机则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是一种多用途中型战斗机,被外界认为很可能会取代歼-7和歼-8成为解放军新一代主力战机。

  其次,台军装备“天弓”导弹的东引岛距离福建沿海仅45公里,而台媒体却报道称大陆战机和电子战飞机出现在马祖北端约50海里,如果大陆真要刺探台湾导弹的雷达参数,何必舍近求远,直接在福建上空侦察不就行了吗?

  企图“触动民众恐共心态”

  台湾海峡平均宽度约为100多公里,在两岸海空军都必须利用海峡做训练、备战的情况下,偶然有靠近对方的活动,是难以避免的事情,在两岸多年曾经“军事对立”的情况下,这也是“平常事”。为了避免两岸军事活动“擦枪走火”,2004年大陆曾发表声明,善意提出在一中原则基础上“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共同构造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虽然台湾一些学者也曾提出所谓“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规划,但台当局和军方却对一个中国的大前提避而不谈,很明显只是希望用其制造军事上“一中一台”。

  两岸在出现靠近对方的军事活动时,大陆媒体的报道一般都非常谨慎,但是台湾当局和军方却利用这种状况,以各种形式向媒体透出消息,甚至人为制造各种事端,企图制造一种战争恐慌气氛,以此作为“触动台湾民众恐共心态”的主要利器。

  台经常借马祖刺探大陆

  事实上,此次新闻中提到的马祖,在台湾的战略地位确实相当重要,台军经常利用马祖地区,尤其是东引岛毗邻大陆的地理优势对大陆展开各种刺探侦察。马祖诸岛位于福建省闽江口外海, 最近处离福建仅40多公里,多为丘陵小山,地势基本呈东北西南走向,从军事角度而言,属于易守难攻之地,战略位置相当重要,因此现在台军仍在马祖19个大大小小岛屿中的南竿塘、北竿塘、高登、大丘、东犬、西犬、西引以及东引(含东、西小岛)9个小岛上都驻有军队,大部分岛屿上也部署有各式武器。其中,台军仅在小小的东引岛上就部署了“天弓”、“毒刺”、“复仇者”和“霍克”防空导弹,以及目前台军口径最大的美制240毫米巨炮。目前该岛直接隶属台“国防部”作战指挥,编制为东引守备区,是台湾离岛中少数仍具有浓厚战地气氛的小岛,岛上除了部署了各式导弹和火炮外,还是台湾空军侦搜雷达的重要基地,其空军的强网、海军的大成侦察系统,都十分倚重岛上的侦搜雷达。据一些台湾媒体报道,就连美军的EP-3侦察机在大陆沿海活动时,也经常借助东引岛台军的雷达站点导航和目标定位。

  消息往往在敏感时刻出台

  一些岛内政治分析人士观察到,台当局公布与大陆进行军事对抗的消息往往都是在一些比较敏感的时刻,比如炒作大陆潜艇威胁时正值台“国防部”力推潜艇军购案在“立法院”通过的时间,而对大镬岛集中报道时,则正好是陈水扁被女婿的腐败案搞得焦头烂额之时。这次,台军方通过媒体公布大陆新战机刺探马祖的消息,一方面是因为,尽管陈水扁通过北高选举稳住党内,但已经失去了岛内议题主导权,陈水扁妻子吴淑珍22日受审更是岛内焦点,因此他希望借“大陆军事威胁”来吸引民众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台当局希望尽快促成军购案通过,与美国重新修复因“迷航之旅”而造成的不信任。日前,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委童振源率代表团访问华盛顿时,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明确表示,如果美国总统布什任内台湾军购案仍无法通过,将导致严重的后果,未来如果民主党执政,美国对台湾安全的承诺,恐怕会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台当局炒作大陆的军事威胁,除了要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外,也暴露了他们对大陆军事实力发展的惊恐心理。对于大陆即将装备的歼-10战斗机,台军更是十分担忧。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大陆歼-10战斗机的发展对台湾空军的F-16A/B战斗机构成空前的威慑力。尽管在武器装备方面,歼-10和F-16这两种飞机基本上装备了同一代空对空作战武器,但歼-10A战斗机在机动性、发动机推力方面都已经领先F-16A/B战斗机。在武器技术水平大致相当的情况下,战斗机机动性能的发挥将会在空战中起决定性作用。台湾《中国日报》认为,“大陆自行研发的新型歼-10战斗机即将装备在浙江沿海”,整体性能优于台湾空军的F-16和“幻影”-2000。该文章还称,解放军新型战斗机“可对台美日实施空中遮断”,形成对台湾更大的空中压力。

  不过,即使明知海峡两岸军力对比的形势不可扭转,台军为了给自己壮胆,也经常给自己吹吹牛。针对大陆空军的日益壮大,台军近日就狂言其装备的事故不断、技术落伍的“经国”号战机得到了性能提升,在经过名为“翔升”的改造计划后,“经国”号已经脱胎换骨,不仅火力大大增强,而且还具有了世界领先水平的隐身能力。不过,刚刚吹完牛,媒体和军事界就爆出台军隐身技术是英美淘汰产品,而且隐身涂料一擦就掉的丑事。对于其十分恐惧的歼-10战机,台军方人士也是一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嘴脸,称对它的性能仍持保留态度。台湾高等政策研究协会执行长杨念祖说,大陆歼-10新战机并没有服役多久,周边的配备和本身的性能是否稳定也有待观察,这型战斗机的优势还不及台湾现有的战斗机。殊不知其引以为傲的“翔升”战斗机才是真正的拼装货,因为就连其最主要的火控雷达部分都是美军几十年前的老旧雷达的混合体。从台当局这种矛盾的心理我们不难发现,台当局曝光的这些所谓的独家内幕,都离不开为其政治目的服务的基本宗旨,要不就是想为台军扩军备战寻找借口,要不就是为了当局的政治困境脱困解套。(来源:环球时报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司马岩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谭竹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