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空军打造超战斧:苏-30MKI配布拉莫斯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9:31 国际先驱导报
印空军打造超战斧:苏-30MKI配布拉莫斯导弹

在印度2005航天展上展出的挂载3枚布拉莫斯空地导弹的苏-30MKI模型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寇立言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印度时报新闻社9日报道,印度自俄罗斯引进的苏-30MKI战斗机不需改装挂载系统,即可安装印俄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作战。报导引述印度军官的话说,计划让苏-30挂载两枚“布拉莫斯”导弹,分别挂在飞机两翼下,在明年第一季度进行哑弹试飞实验。

  据悉,印度有关方面很可能已选定苏30MKI作为“布拉莫斯”空射型的试验平台。此次印度媒体自信的报道表明,该试验的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试验有可能如期进行。

  苏-30配“布拉莫斯”已无障碍

  苏-30MKI能带着“布拉莫斯”完成任务吗?从两种武器的一些基本情况看,用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是可行的。

  首先,两者都是俄罗斯“血统”,具有天生的兼容性。苏-30MKI是从苏-27战斗机衍生截击机过程中出现的具备对地攻击能力的战斗轰炸机种。“布拉莫斯”

超音速反舰导弹则是俄罗斯SS-N-26“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基础上略加改进而成。由于俄罗斯在20世纪90年代经费不足,印度得以加入该导弹计划。同宗同源的苏30MKI与“布拉莫斯”在结合上可以少很多障碍。

  其次,两者各自的机械性能具备结合条件。比如,“布拉莫斯”较重,总重量在3吨左右,一般战机很难带动它,但苏-30K系列飞机各挂点上的武器总重可达8吨以上,挂载“布拉莫斯”完成飞行和发射任务绰绰有余。

  至于机动中结合、稳定等问题更是不在话下,“布拉莫斯”本为超音速状态设计,应该完全能够适应苏-30MKI的高速机动。从目前印度军方透露的消息来看,也可以证实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主要技术问题已经解决,剩下的只是演习验证。

  巴基斯坦、西藏都在射程内

  正因这种可行性,两者结合的威力变得非常现实。苏-30MKI是“三代半”战机中的强手,机动性强、航程大,一般作战半径在1400公里左右,在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可达4000公里。

  “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则拥有比美国“战斧”导弹更高的性能,可以超音速巡航并攻击300公里外目标,战斗部超过200千克,而且可以携带核弹头。

  这两者如果能够较好结合,则从巴基斯坦到中国西藏的广大地域都将在其打击范围之内,其威力甚至不逊于印度着力发展的核弹道导弹,威慑意义十分明显。

  苏30MKI可能拖系统后腿

  两种武器结合是可能的,不过是否意味着整个系统会迅速形成现实的威慑力呢?答案是不确定性很大。

  “布拉莫斯”本来是反舰导弹,舰载发射与陆基发射问题都不大,但改成空中发射则平台稳定性可能发生极大改变。据说印度仅对弹头的制导部件进行了软、硬件更换,使其适宜对地攻击。

  更让人对机载“布拉莫斯”实战能力产生怀疑的是苏30MKI在印度的表现。与中国进口的苏30MKK不同的是,印度的苏30MKI是在技术探索阶段仓促引进的,在印度服役后暴露出一系列问题。

  据说当年印度方面被俄方宣传的推力矢量喷管和相控阵雷达等字眼搞得眼花缭乱,匆忙决策,连原型机都没看就签署了十几亿美金的合同。结果,印度收到苏30MKI后,发现飞机不适应印度高温、高湿的环境,故障率极高,飞机累计飞行时间不到120小时就必须回厂大修。

  1999年11月,在印巴边界冲突中参战的苏30MKI竟然没有发挥作用,听任巴基斯坦的F-7P战机从容而退。这一事件进一步表明苏-30MKI远未达到预期战力。

  由此可以认为,苏30MKI加“布拉莫斯”的打击系统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在试验中也有可能取得成功,但要想形成可靠性高、数量较大的实战力量则比较困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