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俄军品贸易对区域外国家的影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0:30 人民网
中俄军品贸易对区域外国家的影响(图)

中国海航部队列装苏-30MKK2多用途战机

  俄罗斯决定向中国出售最尖端武器的决定会引发美国的强烈反应。

  在今年2月份公布的《四年防务审查报告》中,美国国防部认为“在国际上,美国欢迎俄罗斯作为一个建设性的伙伴,但是对于其不断向海外销售毁伤性武器技术表示关注”。美国的一些官员宣称,俄罗斯对武器交易的限制远不如西方国家严格,尤其是对一些受到侵犯人权指责的威权主义国家。

  美国官员担心俄罗斯对华军售会加快解放军的现代化进程并改变台海军事平衡,使之向有利于北京一面发展。这一转变有可能使北京针对台湾独立的立场变得更为强硬,更倾向于对台北使用军事手段,并增加中美两国因为台湾问题发生军事对抗的危险。

  基于同样的考虑,布什政府还尽一切努力阻挠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前景分析

  美国政府关于俄对华军售问题的关注(尽管得到印度、日本的支持)不太可能影响莫斯科的政策。

  俄罗斯的官员们始终认为他们在出口军事技术方面完全是按照有关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进行的。他们坚称俄罗斯出口的主要是防御性武器,不会打破地区力量平衡。他们还观察到,美国及其盟友也向处于冲突之中的地区出售了大量武器,包括南亚和中东。最后,俄罗斯得出的结论是,外国的抗议往往反映了想要抵制不受欢迎的俄罗斯武器生产商的竞争的企图,或者是想削弱俄罗斯在重要地区的影响力,例如中亚。

  他们一再表明,即使俄国不向某个国家销售武器,别的外国供应商一样会这么做。去年,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该公司控制了俄罗斯约80%~90%的对外军事贸易的国有企业)的领导表示,“让我们放弃幻想:即使我们停止武器出口,别人也会干这个。”

  2006年3月,俄国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表示:“我经常听到一些指责,说我们不应该向某些国家和地区销售武器,如果按照这个逻辑,那么我们什么东西都卖不出去了。”伊万诺夫向记者强调美国在军品贸易上奉行“双重标准”,因为美国向外国出售的军品两倍于俄国,包括向许多非民主政权。

  除了担心在未来台海战争中解放军将运用俄国的技术,美国或印度还对中俄之间的其他安全合作深感不安。在中亚,中俄两国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共同落实该地区的反西方政策。尽管名义上“和平使命-2005”的主要目的是打击恐怖主义和恢复假想地区的和平,但是演习实际上包括了大规模的空中、海上和地面军事行动。中国的潜艇、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和由两国军队组成的共计10000多人的参演部队,这种规模的部队足以进行一场大规模的常规军事行动。

  尽管莫斯科和北京一再重申无意建立一个正式的军事联盟,但是他们不断增强的伙伴关系和军品贸易很可能会阻碍美国未来数年在亚洲的国家目标的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