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结束F-15飞行表演任务空战王准备退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0:2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结束F-15飞行表演任务空战王准备退休(图)

美国空军F-15C型战斗机空中加油

  本报特约撰稿人 聂云

  从来没被对手击落 服役多年威力不减

  据美媒体披露,由于最新的F-22隐形战斗机已经部署,作为美国空军重要“脸面”的F-15战斗机将不再担任“东海岸表演队”空中表演角色。这是美军开始淘汰F-15的第一步。

  F-15不用再表演了

  本月初,“东海岸表演队”正式开始结束F-15战斗机长达27年的空中表演,在兰利空军基地与F-22隐形战斗机进行了交接仪式。在过去27年中,F-15平均每年表演30多次,国内外观众达400万人左右,极大提升了美国空军在国内外民众中的形象。

  F-15退出空中表演,只是整个空军F-15战斗机力量退出历史舞台的一个起点。新型隐形重型战斗机F-22从2005年底开始陆续部署,轻型隐形战斗机F-35将于2009年开始部署,美国空军F-15战斗机等型现役战斗机将逐步退出舞台。在亚太地区,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早就计划由F-22隐形战斗机替换已经使用几十年的F-15。

  保持数十年“空战不败”

  F-15是从1974年开始部署的,全长大约19米,高5米多,最大航速可达两倍音速以上,能够使用多种高科技手段躲避对方导弹的追杀,可挂载8枚空空导弹和一门6管空战航炮,载弹量达10吨,是世界最先进的重型战斗机之一。其多普勒雷达不仅可以探测高空目标,甚至可以探测树梢高度的超低空飞机。其导航系统极为先进,可以让该型机飞遍全球。

  近30年来,F-15作为美国空军最重要的高机动、全天候重型战斗机,成为美国空中作战的“排头兵”。美国还将F-15战斗机外销一些友好国家,包括日本、沙特和以色列等国。其中,以色列大量使用F-15战斗机与阿拉伯国家航空兵进行作战。然而,令人感到惊奇的是,无论是美国空军的F-15,还是其他国家购买的F-15,从来没有在空战中被对方战斗机击落过,一直保持着“空战不败”的记录。

  1979年7月27日,以色列空军6架F-15A战斗机和2架“幼狮”战斗机,与叙利亚8架米格-21战斗机空战。这是F-15战斗机首次空战。米格-21首先发射多枚空空导弹。然而,F-15A迅速躲开。一架F-15A发射一枚空战导弹,米格-21编队避开了攻击。随后,F-15A再次发射导弹,将一架米格-21击落。这是F-15型战斗机第一次击落对方战斗机。在短短3分钟时间里,6架米格-21相继被击落。

  1981年2月,以色列的F-15与叙利亚两架米格-25战斗机发生空战。F-15战斗机发射“麻雀”AIM-7F导弹,米格-25未能机动摆脱而被击落。这是F-15第一次击落如此先进的米格-25战斗机。

  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国空军出动100多架F-15C/D/E型战斗机,与萨达姆航空兵作战,几乎取得了一边倒的战果:击毁对方26架各型作战飞机,自己没有一架被击落。

  在2003年3月开始的

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空军F-15开始使用“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等精确制导武器,精确打击萨达姆军队重要的地面目标。

  部署关岛针对亚太

  多年来,该型机还成为美国政治的空中讹诈利器,部署在一些国家的大门外,显示美国的“威力”。1969年9月,美国空军开始在西太平洋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部署新改进的F-15C单座战斗机,加强对中国和苏联等国的空中遏制。

  2005年4月,美国空军加强对西太平洋有关国家的空中威慑,在关岛部署F-15E空中战斗机。该型机虽服役多年,然而,仍是极为先进的双重任务空中优势战斗机,是亚太地区飞得最快的战斗机。其航程达6000公里,即使不进行空中加油,也能飞到西太平洋沿岸空域进行偷袭作战。该型机载弹量近11吨,是亚太地区所有战斗机中载弹量最大的机种。

  目前,美国太平洋空军虽然拼命嚷着要让西太平洋冲绳等地的F-15战斗机退役,然而,F-15的整体作战性能并不比亚太有关国家的米格-29、苏-27和苏-30战斗机差,尤其机载火控雷达和导弹等至关重要的电子作战系统历来是西方国家的强项。因此,要使F-15真正退出美军,估计还有很长一段时日。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