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印联合开发高速反辐射导弹反制巴预警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3:20 青年参考
俄印联合开发高速反辐射导弹反制巴预警机(图)

俄制苏-34战斗轰炸机挂带的KH-31P型高速反辐射导弹

  本报特约撰稿 穆欣

  一直被美称为“空战指挥部”的预警机可要小心了,一种射程达300公里的反预警机导弹即将在俄罗斯与印度的合作中诞生。

  据俄罗斯《红星报》及“纽带新闻网”6日报道,印度DRDO(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与俄
罗斯彩虹设计局已结成战略联盟,共同启动多项未来空战武器研制工程,尤其是“复活”曾遭搁置十余年之久的K-172超远程空射导弹项目。一旦该导弹投入实战,长期以来预警机不被击落的神话将要被打破。

  预警机问世于上世纪50年代,美国海军率先将警戒雷达装到大型战机上,由此诞生了预警机。而预警机首次参战,是1982年6月以色列与叙利亚在贝卡谷地的空中决战。凭借E-2C预警机的空中指挥,以空军两天内击落叙方112架飞机,而自己无一损失。迄今为止,预警机还没有被击落的先例。

  体型像梭镖专打预警机

  K-172导弹(俄军代号为R-172)最初是苏联空军专为对付美国远程预警机和情报监视飞机而设计的。1989年彩虹设计局开始秘密研制,1993年首次展出全尺寸模型,后因俄军方无力继续资助而中断。从现有资料可知,该导弹是从S-300V陆基防空系统使用的9M83导弹衍变而来,整体外观近似一支放大的梭镖,普通导弹常见的侧翼被取消,只保留尾翼,用于控制导弹飞行姿势。这意味着K-172格斗能力不强,只能对付像预警机这样自身机动性差的作战平台。导弹战斗部采用高爆碎片弹头,在距离目标5米左右的范围内爆炸,通过强烈的爆炸云团摧毁目标。

  两大技术创新世界领先

  据俄方称,该导弹在技术上有两大突破,目前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首先,速度快射程远。K-172导弹的尾端加装了一个1.4米长的冲压

火箭助推段,使飞行速度达到3倍音速(音速为340米/秒,达到这一速度称为1马赫,3倍音速也称3马赫。)以上,使被攻击方的反应时间大大缩短,理论上予以拦截的几率急剧减少;同时长达6米多的K-172导弹也携带足够多的燃料,可以进行数百公里外的打击。

  其次,先进数据链确保精确打击。战机发射K-172导弹后,地面雷达或己方预警机通过高速数据链对导弹实施不间断调度指挥,数据链以每秒30帧的速度将导弹与指挥中心的情况实现双向传递,避免导弹的主动雷达导引头过早开机。这样既解决了导弹在300公里外实施精确打击的难题,又避免了被敌预警机提前发现的危险。

  俄罗斯彩虹设计局表示,上述技术都已成熟,印俄双方合作开展后,主要致力于使K-172导弹进入可批量生产阶段,以降低导弹的生产成本。

  印获新导弹反制巴预警机

  据印度国防部网站披露,印度DRDO组织对K-172导弹充满信心,希望继在俄罗斯的帮助下研制出“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之后,实现又一个“技术跨越”。他们还给K-172起了本土化的名字:“bvraam jv”,意思是“空中狙击手”。该导弹一旦进入印军服役,将由苏-30MKI战斗机携带,战时以2-3架战机同时发射的方式,形成“狼群攻击”,确保打击效果。

  印度防务专家认为,印度参与K-172导弹的研制工作,其实是对巴基斯坦今年成功获得瑞典S-100预警机的一种反应,凸显印军谋求战场“制信息权”的决心。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