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为F-16修建山间洞库躲避解放军打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1:49 台海网
台军为F-16修建山间洞库躲避解放军打击(组图)

台军的F16战机

  长期以来,空军一直是台湾的主要战略进攻与防御力量,台军还依托台岛地形,构建了一个严密的军用机场网体系。经过数十年的建设,台军各类机场已经遍布台、澎、金、马等岛屿,总数达到50余个,其中包括12个大型空军基地,其空军总体布局为:一线以澎湖马公机场以及东沙岛机场为主要基地;二线机场由台岛西部桃园、新竹、清泉岗、嘉义、台南、屏东等基地构成;台岛东部的花莲、台东基地作为第三线机场。

  上一次的“汉光演习”后台军认为台湾西部军用机场于台海战争爆发后的48小时内,即可能全数遭解放军导弹摧毁。此事成为台空军战时将半数战机东移至花莲和台东两个东部基地,明年度更将花费近10亿元新台币将东部机场跑道从目前的3条增至6条。

  就在台空军将领放话仍然能够保持台海空权优势地位之后,今年秋天台空军计划将半数战机东移,单纯看,似乎只是说明台湾的花莲等地的洞库已经完善,并将投入使用,实际上,此举标志着台空军在第一时间依托台岛西部二线机群实施海峡空中封锁与反登陆的作战模式将会发生重大变化

  从台海局势来看,台空军此举也不能说不是一着妙棋,表面上看,战机东移可以依靠洞库基地保存空中实力,避免开战前在大陆的第一波导弹攻击中就损失战斗力。实际上,随着PLA空军的升级换代,无论是飞行员素质还是战机性能均已不亚于台湾,并且占尽数量优势和支援火力优势。也就是说,台空军东移并不一定就是害怕PLA的弹道导弹,或许更害怕战斗力日益强悍的人民空军,战力“优势”已经一去不返,因此“保存战力于洞库”成了台湾军方将领的无奈选择。

  另外从台湾飞行员赴美受训,训练了包括长途转场,空中加油等项目来看,此次东移还能达到另一个目的,战争一旦开始,台军飞机一部分隐蔽于洞库,一部分可以起飞前往关岛的美军基地,中途由美军的加油机接应。考虑到隐蔽于洞库中的飞机有可能在跑道受损后无法起飞,那么飞往关岛的这一批战机就为台空军保留了可贵的空中战力,在关岛由美军挂载AIM120并加油后在台岛以东对PLA登陆编队进行威慑,以拖延时间,争取日本介入[此时美军实际已经介入],综合台军近期的一系列部署调整情况分析,台湾空军主力的东移不能说没有这样考虑过。

  实际上,从2004年开始,台湾三军整体的部署态势就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在金、马、澎及东引岛、东沙岛方向,台军明显加大了“天弓”、“爱国者”等对空导弹阵地的密度,并开始大量部署“雄风”型岸舰导弹;在南沙太平岛方向,台军扩建太平岛机场,并规划设立潜艇伏击区;在台湾本岛,原有的陆军装甲集团被编制为机动性更强的联兵旅;台湾海军也逐渐将主力舰艇部署在东部海域,破天荒地将海军演习延伸至日本西南岛屿附近,并加强了与日本的海空情报交流。

  从早些时候陆军整编为联兵旅,到现在大力加强防空导弹阵地与潜艇伏击区的设立,一切都是为了用消耗固定火力的方式换取高价值机动力量的生存,为其最后挣个鱼死网破做准备。

  台军这些招数,不能说不高明,如果放到大陆这样具有广阔的土地的地方,这种思维和当初我们搞三线建设何其相似。可惜的是,现代战机的攻击范围和火力强度,打击的精确度早已今非昔比,台湾岛本身就没有多少纵深,还要在巴掌大的地方设立几道线,实在有些搞笑。不得不说,现在的台军多少已经体现出固有的岛民意识了。

  台湾当局的悲哀在于台湾岛离大陆太近了。而台湾岛又拦在了大陆前进的大门口,搞台独的顽石,或早或晚都会被咱们踢开的。一切都只是个时间问题而已。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