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自动化程度与数字技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7:49 《国际展望》杂志
自动化程度与数字技术(图)

PLZ-0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模型

  《汉和防务评论》称PLZ一05的数字化/信息化程度比2C一19高很多,与PLZ一45相比更上一层楼。之前的PLZ一4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系统已经具备了相当高的数字化程度。拥有协同作战和自主作战能力,以数字化,自动化指挥方式对敌作战,数字化由以下3个子系统组成1.数字化火力系统:由PLZ一45式155毫米自行火炮和弹药输送车组成,主要设备有定位,定向导航系统,自动操瞄系统,弹道计算机装置,数传和话传电台,炮口测速雷达,药温测量装置,身管温度报警装置等;2.数字化指挥系统:由营指挥车,连指挥车和气象雷达组成
。两种车可以相互替代,采用通用化指挥软件,硬件配制,十分有利于指挥模拟转换,指挥利用战场实时态势图进行,主要设有GPS定位系统,数传话传电台,指挥信息处理系统,营级能力为三个连,连级为8门炮。气象雷达主要是提供计算机气象通报和弹道气象通报;数字化侦察,校射系统;由侦察车和侦校雷达组成,侦察车主要为炮群提供作战侦察情报,提供目标坐标和我方射弹炸点坐标,设备有三合一侦察系统(红外热像仪,电荷耦合器件,激光测距机)数据处理,定向系统,GPS定位电台等;侦校雷达主要用于发现并探测敌射击火炮的坐标,测量我方射弹炸点坐标,具有多目标处理能力,探测距离远,反应时间快,主要设有电站、相控阵雷达系统、数据处理系统、定向系统、GPS定位、电台等。PLZ一05具有先进的自动火控系统和自动导航定位定向系统和车辆运动传感器。火控和观测系统能使用自动化模式操作,包括一套同外部指挥控制系统相连的无线数据链/语音通信。具有多方面的备份模式,假使一个组件损坏的情形下保证系统承受能力。系统备份模式最低要求是一套光学机械备份系统。火炮的参数,如炮膛温度自动地被监测。装备一个全自动的炮弹装载系统和弹药管理系统。电子火炮控制系统,包括炮口自动机械升举和横动驱动和半自动援助,直接瞄准使用电子仪表控制和手动控制。

  1988年推出的PLZ-45已经引入了系统化的概念,由自行榴弹炮、射击指挥车、定向定位系统(侦察车、侦察雷达、气象雷达)、弹药输送车、工程抢救车、维修监测方舱等构成一个完整的作战系统,作战时密切协同,才能充分发挥其战斗力。科威特在l997年购买足以装备3个炮兵团的PLZ一45自行榴弹炮及配套车辆,说明PLZ一45的系统化程度和整体作战能力已经得到认可。但是与世界最先进的自行火炮系统相比,PLZ-45在自动化、系统化和数字化方面仍存在较大不足。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自行火炮在作战理念上已经明显趋向“网络中心战”,广泛引入数据链、战场管理系统,不仅具备单位内的独立作战能力,更能作为作战网络的一个节点,接受其他各种平台获取的战场数据,也能利用自身传感器发挥监视、侦察等多种作用,为其他作战平台提供数据。而PLZ一45在这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据信,PLZ一05在设计阶段就十分重视

信息化和数字化,其能力应该有较大提高。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炮兵数字化,自动化,都离不开全球卫星定位糸统。主要供出口的PLZ一45自行榴弹炮安装的是美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设备。解放军陆军的装备显然不能按此处理,这一点很容易理解,现在,就连欧洲也希望摆脱美国的GPS而自己搞一个“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据信,中国陆军少量装备的PLZ-45自行榴弹炮使用了中国自已研制发射并已投入运行的“北斗”双星定位系统。

  ☆使用弹种

  PLZ-45自行榴弹炮配有6种弹丸、3种引信、4种发射装药和7个装药号的远程全排弹,外形是具备先进空气动力技术的枣核弹。弹种有:

  1.低阻远程全膛高爆榴弹(ERFB/HE)弹重45.54公斤,内装高能B炸药8.6公斤。弹形细长,外形流线型极好,其特征是上定心部以4片焊于弹体上的定心舵片代替。底部为凹形,使全弹重心前移,增加了弹丸飞行稳定性。由于弹丸的飞行阻力小,在同样初速条件下,比普通榴弹增程12%以上。由于弹丸弹壁薄、装药量大、爆炸破片多,所以杀伤面积大,其爆炸威力约为美国M一107榴弹的3倍。 2.1氐阻远程全膛底排榴弹(ERFB—BB/HE)重47.6公斤,弹头部与ERFB/HE弹相同,弹尾部则将凹形船尾改为底部排气装置。弹丸飞行时,燃气从弹底排出,不断填充弹底低压涡流区,从而大幅度降低弹底阻力,使弹体总阻力下降,增程率达30%。

  3.低阻远程全膛底排子母弹

  4.低阻远程全膛照明弹(ERFB/1LL)弹重45.2公斤,采用两次抛射机构,改善开伞条件。用钠盐照明剂,与钡盐比较,发光强度及燃烧时间均提高1倍左右。

  5.低阻远程全膛底抛发烟弹(ERFB/SMOKE—BE)弹重45.7公斤,采用底抛式结构,发烟时间长,烟幕效果好。

  6.低阻远程全膛黄磷弹(ERFB/WP)弹重47.7公斤,弹丸飞到落点后,引信引爆扩爆药柱,将弹体炸开,使弹内黄磷抛散在空中,与空气中的氧及水反应生成烟云,起掩蔽、燃烧和目标指示作用。

  PLZ-05自行榴弹炮可使用上述所有弹种以及中国最新研制的

火箭增程底排弹。

  ☆结语

  《汉和防务评论》称,最新型的PLZ一05 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榴弹炮已经通过了定型测试,将在未来几年批量生产并装备中国陆军,成为中国新一代间接火力支援系统的主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