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官兵勇保领海基点石碑矗立东海(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0:34 中国国防报
中国海军官兵勇保领海基点石碑矗立东海(组图)

领海基点石碑矗立东海

中国海军官兵勇保领海基点石碑矗立东海(组图)

战胜风浪把设备运上荒岛


精心测绘

  陈晓雷 本报特约记者 余子富

  新闻链接:

  领海基点是计算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的起始点。1958年9月4日,我国政府发表了《中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中国大陆及
其沿海岛屿的领海以连接大陆岸上和沿海岸外缘岛屿上各基点之间的各直线为基线,从基线向外延伸12海里的水域是中国的领海。这是一个原则性声明,确立了我国领海的范围和基本制度。1992年2月25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的宽度从领海基线量起为12海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基线采用直线基线法划定,由各相邻基点之间的直线连线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的外部界限为一条其每一点与领海基线的最近点距离等于12海里的线。1996年5月15日,我国政府宣布了大陆领海的部分基线和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

  领海基点石碑是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宣誓主权的重要标志。领海基点标志分基座和主体两部分,由我国政府统一制作,质地均为花岗石,总重约1.5吨。石碑正面上部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部刻有“中国领海基点”字样,下部刻基点所在地名称,基座上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立”,字体均用红漆描绘。

  领海基点标志石碑的设立对于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巩固海防建设、保护海洋环境、加强海洋管理等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为明确我国海洋国土主权范围提供了依据,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重要屏障,为明确我国海洋国土主权范围提供了依据,进而为我国开发利用和管理治理海洋资源提供了法律支持。

  东海深处某海礁。一轮红日从东方的海平面上喷薄而出,万道霞光照耀得领海基点石碑上的“中国”两字格外耀眼;成群的海鸥在自由地翻飞盘旋,伴随着大海的涛声鸣唱着蓝色的旋律……东海舰队某侦测船大队工程师周坚毅立在石碑旁,望着远处湛蓝的大海,流下了激动的热泪:“多美的大海!这就是我们的中国东海!”

  至此,东海舰队某侦测船大队官兵战风斗浪8000海里,历经两年的艰苦作业,将东海辖区的10座领海基点石碑全部建成。此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等法律的实施提供了重要依据,对于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巩固海防建设、保护海洋环境、加强海洋管理等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近日,记者来到该侦测船大队采访,挖掘到了官兵们在建造领海基点石碑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我们干的是顶天立地的事业,龙王也得让三分!”

  在渔山列岛中,有一座名为“牛粪礁”的岛礁。这里四面全是陡崖,浪高风大。浪涛拍击着礁石发出巨响,像是愤怒的海神发出的咆哮。周围的暗礁忽隐忽现,如同天然的屏障。测量船根本无法靠近。

  负责该礁建碑任务的分队长张乾隆只得带领分队的战士们返回码头,准备租用当地渔民的小木渔船再次进军“牛粪礁”。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跑遍了大半个村镇,也没有渔民愿意租借自家渔船,理由只有一个:风浪大,太危险。

  此时,一位老渔民把他拉到一边,轻声说道:“那片海邪气太重。传说以前有个渔民惹怒了龙王,从那以后,敢进那里的渔船没有能回来的。因为这个,我们每年还得向海里扔猪头呢!”

  张乾隆听后哈哈大笑:“老师傅,我们干的是顶天立地的事业,龙王也得让三分啊!”

  看着张乾隆无所畏惧的样子,老渔民一跺脚:“看到你们,我就想起我在东北当兵的儿子。今天我就为你们操回船,回头也可以跟儿子说道说道!”

  第二天清早,张乾隆率领4名官兵向“牛粪礁”进发了。船还未航行到一半,风浪就渐渐大了起来。随着小木船逐渐靠近礁盘,风浪越来越大。船体剧烈的晃动把官兵们摇得晕头转向,苦胆水不分鼻子和嘴一股脑地涌了出来……

  由于“牛粪礁”形状特异,小木船不得不绕着岛礁转了一圈,寻找最佳登礁点。终于,木船躲过暗礁,慢慢靠近岛礁,但是如何跳上礁石,并把仪器运送上去,又成了一个大难题。一级士官于光杰自告奋勇。他蹲在船头,等待一个浪头把船艏推向高处的瞬间,一个箭步跃上去,双手抓住布满海蛎子的礁石。当他伸出满手全是血点的手接运仪器时,连船老大都禁不住赞叹道:“这小伙子真行!”

  仪器一件件送上了礁盘。小分队的官兵们开始了攀爬测量的征程。由于“牛粪礁”寸草不生,处处是陡崖峭壁,每向上攀爬一步无疑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他们5人纵向排开,双手紧抓岩石,脚一点点向上挪,身体都紧紧地贴在岩石上,因为只要稍不留神,就可能连同仪器一同坠入大海。

  就这样,历经4个小时惊心动魄的奋战,他们终于登上了礁盘的最高点。满手血泡、衣服刮破的官兵们望着脚下翻滚的大海,激动地发出阵阵欢呼声。

  无名岛上的48小时

  东海某无名小岛附近波涛汹涌。巨浪拍击到礁石上,激起3米多高的浪花。我测量船运送领海基点石碑到达指定海域。

  船会议室里气氛凝重。负责该岛建碑施工任务的处长黄海文盯着手中的气象报告陷入沉思,参加会议的其他人员也个个表情庄重。外面风浪这么大,8号台风也马上就要过来了,此时施工作业,是要承担一定风险的。但如果等台风过后再进行施工,整个建碑计划势必都要推迟。

  建碑事关国家荣誉和海洋权益,碑石虽小,责任万斤!想到这里,黄海文牙关一咬:“台风到来还有3天时间。我们一定要赶在台风到来之前,完成建碑任务!”

  第二天,海天相连处刚露出鱼肚白,大家就早早地起床。随着一声令下,各组开始登礁。

  海面风力逐渐加大,礁石也由于常年被海水冲刷,光滑异常。常人别说攀礁,就是从小艇跳到礁石上都很不容易。但官兵们硬是凭着超人的胆量,全部安全登礁并运动到了指定的位置。

  施工开始后,作业筏在强烈的涌浪冲击下时起时伏。为保护碑石的安全,枪帆班长田绍宇不顾危险跳到作业筏上,拼命固定捆绑碑石的缆绳。由于风浪太大,作业筏很难靠上礁石。黄海文亲自带着几名战士,拼尽全力拽住作业筏。作业筏刚拽过来又被海浪冲开,冲开再拽过来,一次不行就两次。枪帆部门长高明、操舵兵殷豪由于脚下太滑被拖倒在地,身上多处划伤,但他们却牢牢抓住缆绳不放松。经过奋力拼搏,他们终于将作业筏固定在了礁石边。

  该岛礁岩石十分陡峭。调运碑石的难度很大。黄海文和周坚对礁石进行了认真测量,选定从坡度相对较缓的南面调运。此时战士们已在礁石上连续奋战了8个小时,非常疲劳。但一听到号令,大家立即奔向指定位置,把住缆绳一起用力。官兵们拽拉石碑的呼喝声盖住了汹涌的浪涛声,闻之令人精神大振。

  就这样,经过连续48小时的奋战,该岛礁领海基点碑赶在台风到来前顺利建成,不仅避开了台风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4天时间。

  领海基点碑前的誓言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士,维护祖国海洋权益是我们光荣而神圣的责任。为了祖国领海主权不受侵犯,我愿献出自己的满腔赤诚和热血……”

  每建成一座领海基点石碑,官兵们都要在石碑前举行庄重的宣誓活动。两年来,官兵们战狂风、斗恶浪,攀悬崖、登岛礁,舍弃了家庭的温馨,面对着死亡的挑战,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誓言。“降吊机!”“放作业筏!人员注意安全!”

  伴随着船长胡飞波沉着而略带沙哑的口令声,装载着神圣的领海基点碑的作业筏被缓缓调离母船,在小艇的拖拽下向某海礁驶去。

  望着渐渐驶离的小艇,胡飞波深深吸了口气。熟悉而咸湿的海风涌入肺部,令他感到疲惫顿消,心神舒畅。单船连续两年在海上执行建碑任务,长期的操劳、恶劣的海况和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使年龄还不到30岁的他面容消瘦。

  “把这个点建好,就只剩3个点了。”想到这里,他下意识地将手伸入衣袋,握住了一个软软的布袋。“哦,是这个啊!”胡飞波摩挲着小布袋,脸上浮现出温柔而又歉疚的神情。这是一个小小的“平安符”,是出海前妻子给他放进来的。

  胡飞波和妻子是在部队驻地相识的,虽然结婚已两年多,但相聚的时间却非常少。特别是家乡年迈的父母至今还未见到儿媳的面,每次父母打来电话,都催他早点把媳妇带回家,让他们亲眼见见儿媳长得什么样子,亲口喝口儿媳敬上的香茶。但由于执行领海基点建碑任务,胡飞波一直未能让父母如愿。

  想到这里,胡飞波把“平安符”举到眼前,一行细密的小字映入眼帘:“等着你平安回家,家就是你的港湾。”看到这里,一股暖流涌上胡飞波的心头。他轻轻地把“平安符”放入口袋,沉着地下达了指令:“枪帆部门注意!后甲板集合,准备登礁作业!”

  几分钟后,小艇载着胡飞波和枪帆部门的战士们向礁盘驶去,海面划过一道白白的浪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