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军演习模拟与四个假想敌国进行核战争(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1:28 青年参考
美军演习模拟与四个假想敌国进行核战争(组图)

美军从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上拆卸下来的W87核弹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独立报》4日报道,美军在当天开始了为期10天的“警惕之盾-07”演习(Vigilant Shield -07),演习课目有反击“脏弹”攻击等。美国此次演习的假想敌为俄罗斯、中国、朝鲜和伊朗。特别令人关注的是,演习是在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钋中毒身亡的背景下进行的。

  伊朗、俄罗斯、朝鲜和中国都成假想敌

  美国的类似演习每年都举行,其保密程度很高,皆属“绝密”。但五角大楼每次都有意放出点风声,显然是为了做宣传。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军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另有加拿大空军司令部配合。从4日至14日,演习在亚历桑那州的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进行。据五角大楼的看法,在传出所谓“钋被从俄罗斯非法偷运出境”的消息后,此次演习具有了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报道,美军制定的有限核战争演习脚本是:假定有个叫“伊尔明格汉姆”的国家开始铀浓缩活动,美国予以强行干预。为支持和保护“伊尔明格汉姆国”,另有3个国家参加了与美对抗,它们是“罗别克”、“尼玛泽”和“丘利亚”。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伊尔明格汉姆国”显然指的是伊朗,其他3个参与对美作战的国家暗指俄罗斯、朝鲜和中国。

  演练美俄开打“有限核战争”

  根据美军北方司令部公布的演习脚本,由于伊朗进行铀浓缩,国际危机加剧。为制止美方的武力入侵,俄罗斯向太平洋派出核潜艇,朝鲜弹道导弹进入战备状态,之后朝鲜开始准备地下核试验。同时,中国的战略核力量也进入战备状态。

  演习假定,随着冲突逐步升级,俄罗斯首先以轰炸机对美境内防空和反导系统等军事目标进行非核打击。从12月10日至14日,俄罗斯共有8架载有非核巡航导弹的图-95战略轰炸机升空,对美防空和反导系统进行压制。之后,俄又使用载有核弹头的4枚陆基和海基弹道导弹,对美国实施打击,发动了一场所谓“有限核打击”。与此同时,另3架图-95使用常规导弹对美国阿拉斯加州的艾尔森空军基地、加拿大空军大本营和加拿大的科泽利克空军基地进行打击。俄罗斯有两枚导弹发射时出现故障,但另外两枚成功击中科罗拉多州夏延山和拉文罗克山的地下指挥部。

  另外,朝鲜还向美国发射了两枚弹道导弹。由于没有带核弹头,所以美国没把它当回事,干脆不予理采。为了对俄军的攻势进行反击,美国向俄罗斯发射了两枚核弹道导弹,但没有言明击中了何种目标。一场有限的相互核打击到此结束。

  还有一个假定场面是,不明来历的恐怖分子袭击了五角大楼,引爆了1000吨当量的核装置。

  防“脏弹”演习 引人注目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在亚历桑那州图森市的演习中,还发生了一起“脏弹”爆炸,当地大批人员都被转移到未遭受核辐射的地区。

  “脏弹”是一种作用滞后的武器,它首先是向对方施加心理影响,引起遭袭地区民众的恐慌。而要消除“脏弹”爆炸后的核污染,需要30~40年时间。俄专家认为,美军演习中“脏弹”的填料可能是铀或钚,因为伊朗和朝鲜能制造这类“脏弹”。

  据《泰晤士报》报道,美国联合核公司曾在网上以69美元的价格出售钋—210以及其他放射性物质。实验表明,钋—210的毒性极强,是氰化氢的2500亿倍。与美国人幻想出的导弹攻击相比,“脏弹”袭击等核恐怖问题会使人更为不安。

  参考资料“脏弹”威胁迫在眉睫

  脏弹又称放射性炸弹,是通过引爆传统的爆炸物如黄色炸药等,通过巨大的爆炸力,将内含的放射性物质,抛散到空气中,造成相当于核放射性尘埃的污染,形成灾难性生态破坏的“辐射散布”炸弹。脏弹与传统的核武器不同,爆炸过程非常简单。用爆炸物将球状或粉末状的钴-60、铯-137或锶-90等放射性物质包裹起来,就制成了所谓的“脏弹”。

  用脏弹袭击人口稠密的城市区域,接触者会在短时间内死亡、慢性中毒或导致癌症;遭袭城市、街区和建筑物都会受到放射性物质的污染,在以后数十年、甚至千百年中,退化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放射性地区。

  与小型核武器相比,脏弹所具有的现实威胁其实更大。脏弹与其他普通爆炸装置一样,结构简单,容易制造,且便于随身携带。因此许多恐怖分子近来频频声称要使用“脏弹”发动新一轮恐怖袭击。  本报特约记者 彭华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