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被列为头号“间谍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5:48 国际在线
中国被列为头号“间谍国”

美海军弗吉尼亚级首舰SSN774弗吉尼亚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渲染中国窃取潜艇机密

  《华盛顿时报》在报道魏因曼案件的同时,也特别提到中国。报道声称,中国“间谍”窃取了有关美国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的材料,也可以方便中国发现并跟踪该型潜艇。

  实际上,《华盛顿时报》所指的就是加利福尼亚州的麦氏兄弟“间谍”案。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去年10月28日,家住加州阿罕布拉市的麦大泓和妻子李福香在洛杉矶机场准备登机经过香港到广州时,行李中搜出含有敏感军舰技术的加密光盘,两人当场被捕。

  根据美政府的指控,就职于美国防务承包商Power Paragon公司的麦大智涉嫌从公司拷贝敏感军舰技术到光盘上,然后交给他任职于凤凰卫视技术工程师的弟弟麦大泓,由麦大泓儿子麦悦制成加密光盘后准备带入中国。另外,指控文件还声称麦大智拥有两份中国情报人员发给的“任务清单”,不但列出需要的武器和防卫技术,还详细指示如何获得这些信息,包括参加研讨会时作记录并制成光盘。

  麦大智的律师罗纳德凯表示,麦大智所接触的文件都是他工作的一部分,麦大智并未滥用和盗取情报。他还表示,麦大智所拷贝的文件并不属于机密文件。而根据《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联邦检察官也承认这些文件并非机密,很多在网站上都可找到。

  目前麦大智、麦大泓兄弟和麦悦三人正在拘押中。麦家兄弟对于所有指控均予以否认。

  中国被列为头号“间谍国”

  近年来,涉及中俄的间谍案还不止这两起。单单今年6月,就有数起有关中国的“间谍案”被炒作,诸如美司法部指控一家“中国政府占有部分股份的中国公司”企图从美国新泽西州一家废金属公司获取“麻雀”导弹的零部件;西部硅谷两名“中国间谍窃取”美国高科技公司的芯片技术等。

  美国的某些智囊机构也在卖力地炮制“中国间谍威胁论”。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成员彼得·布鲁克斯最近在题为“我们中的间谍”的报告中披露,当前全球140个国家正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刺探美国防和商业机密。他们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间谍活动方式,而是以大使馆官员、顾问或贸易代表的身份开展活动。在这140个国家中,布鲁克斯列出了十大窥视美国情报的“间谍国”,而中国、俄罗斯“名列”前茅。

  美联邦调查局认为,美国应尤其重视中国,因为中国间谍已成为美反间谍行动的最大威胁。“至少有3000家中国‘前沿公司’在美从事情报搜集,特别是搜集高回报的信息技术。FBI还声称,仅在美国硅谷,中国间谍的人数每年就以20%到30%的速度急速增长;与此同时,中方还利用间谍窃取的情报建立起“空前强大的军力”。

  纵观美国媒体报道,所谓的“间谍”案,往往是“虎头蛇尾”。在案件初期,媒体总是铺天盖地地报道,抓住每个细节进行炒作,堪称是“弄假成真”的“杰作”。但到最后,这些案件中的嫌疑人后来无罪释放的时候,很多报纸媒体只是稍微报道一下。美媒体的这种运作方式,恰恰反映了美国媒体界和政界依然没有摆脱传统冷战思维。(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