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直接驱动因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7:20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直接驱动因素(图)

解放军订购的最后一艘139号现代II级战舰回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估计中国的军事预算是研究解放军的巨大难题之一。就连解放军自己大概也吃不准中国军队有多少钱可以自由支配。这部分地是由于解放军的收入来源长期以来一直超出国家官方分配的数额。因此,解放军的官方预算和实际收入是不一致的。然而,由于种种事态发展,官方的国防预算现在越来越准确了。 第二个直接的驱动因素是中国领导人如何看待解放军和军事现代化计划的重要性。目前,中央领导集团看来所采取的政治上明智的策略,是像其前任一样注重解放军和军事现代化。这样做是明智的,因为没有任何中国领导人能够在没有解
放军支持的情况下幸存,尽管近年来这一因素越来越次要——军政关系越来越制度化,军队自身也更加职业化。

  军事现代化的另一个直接驱动因素是解放军的国防政策和作战理论。虽然这两个因素密切相关,但是它们在重点和内容方面有些不同。在解放军的情况中,制定当代学说是为了使军队做好准备,以打赢中国所说的“高科技与信息条件下的有限战争”。这是不断演变的解放军学说中的最新阶段。解放军的军事学说自创立以来经过了5个主要阶段:人民战争(1935年-1979年)、现代条件下的人民战争(1979年一1985年)、有限战争(1985年-1991年)、高科技条件下的有限战争(1991年-2004年)和高科技与信息条件下的有限战争(2005至今)。

  合理地评价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一项净评估

  北京的国防预算15年来持续不断的以两位数增长、持续的裁减与优化、军事学说的演进、后勤工作的改善、训练的加强以及各种新式武器,这一切都使解放军得以在2005年中展示其新的

竞争力和能力。

  然而,尽管取得了这种加速的进展,但解放军仍然显示出种种不足(从相对和绝对角度来看都是如此)。切勿过分渲染中国的军事能力。解放军肯定能够保卫中国的大陆领土,使之免遭入侵。解放军现在还拥有范围大大扩充的(与5年到10年前相比)针对台湾的胁迫能力——包括电子战和信息战能力、海上封锁能力、空中拦截与控制能力、得到改善的海空资源,以及得到增加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部署等。但从范围更加广泛的地区或全球背景下观察,解放军的能力则十分有限,或者荡然无存。没有证据表明,解放军试图获得大范围的力量部署能力。例如,解放军尚未建造出任何

航空母舰,连一架洲际轰炸机也没有,空中加油机的数量也很少(而且尚未充分掌握空中加油的技术),预警机很少,真正具有远海作战能力的水面作战舰只为数有限;它在国外连一个军事基地也没有,也不拥有任何以太空为基地的全球指挥和控制网络,以及缺乏人们渴望在一个认真寻求开发力量部署能力或者成为全球军事大国的国家里发现的其它要素。仔细阅读一下中国的军事学说文件,很少能够找到证据表明,中国把超越自己周边附近地区的力量部署能力列为重点。解放军在亚洲的地区影响力仍然有限。

  可以肯定,随着新的武器系统投入生产和力量结构改革分阶段进行,今天的解放军无疑要比10年前强大。一些部门中的进展并非仅仅是渐进性的改进,而取得了质量方面的进展;新系统得到部署,所有军种的战斗力都增强了。也许最重要的是,解放军的指挥、控制和联合作战能都得到提高。解放军正在进行某些类型的演习,并展示了仅仅几年前许多外国分析家和情报机构还认为不大可能拥有的某些能力。

  此外,解放军的地面、海军和空中资源库存中的绝大部分装备都仍然落后于国际上的最先进水平10年以上。在许多领域中,差距实际上正在拉大(由于美国和北约系统的改进)。中国的海军水面舰队仍被归类为浅水,即只能在中国沿海,而不是在外海巡逻。解放军空军也差不多同样过时(注意,其总的战斗机力量当中只有15%为第三代飞机)。虽然解放军最新的常规力量接近世界水准(例如98A和99主战坦克),但是其地面部队的主要火力却仍然落后于北约、俄罗斯甚至日本。

  展望:需要监视的指标和政策涵义

  简言之,解放军一直在稳步实现现代化,在有选择的领域中取得惊人的进展。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采用复合方法计算,尤其是按照两三年来惊人的进展速度,那么在10年到15年内,这一现代化进程将把解放军改造成一支相当先进的军队,但也是影响力仍然局限于本地区的军队(尽管它拥有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因此,解放军已经从一支三流的军队转变成二流军队,但却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才能被列为一支达到全球水准的一流军队。

  虽然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的范围与速度能够从外部加以减缓(例如通过武器禁运),但却无法加以制止。对于习惯于中国弱小及其军事力量薄弱的人们来说,这一新的现实不会很容易接受。但大家都必须予以承认,解放军在本地区的影响力将稳步增强而改变亚洲的力量对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